李鹤鹏
第一书记实施文化扶贫 扶起贫困群众精气神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鹤鹏,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衡水市武强县电视台驻豆村乡吴寺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先后获得“河北先进驻村工作队”、“衡水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武强县道德模范”、“衡水市第三届五四优秀青年”荣誉称号。驻村以来,他发挥文化干部优势,通过文化扶贫,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取得了良好成效。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河北日报、衡水日报等媒体先后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扶贫先扶志,让扶贫政策入脑入心。吴寺村虽然是农耕小村,但书香气浓郁。2018年初,李鹤鹏心中萌发了借助书香底蕴,创办书画院扶贫先扶志的想法。经上下协调、多方筹备,当年6月,吴家大寺书画院在村两委落成,吸收省市县书协会员及周边书画爱好者100余人。他趁热打铁举办了“助力精准脱贫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大赛”,印制了《吴家大寺书画院作品集》。随着“精准脱贫”“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一幅幅反映扶贫政策的书画作品新鲜出炉,越来越多的群众聚集到书画院感受书香文化,学习扶贫政策,吴家大寺书画院成为远近闻名的宣传扶贫政策的新阵地。衡水市政协副主席平荣振称赞工作队“工作做的细、做的实”,衡水市委组织部领导到吴寺村调研,肯定驻村工作“搞的活、有特色”。

  干群手拉手,扶贫工作充满人情味。贫困户李建民曾经学过绘画,但年轻时精神受刺激,少言寡语,常年捡拾废品。妻子二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为让李建民重燃生活希望,李鹤鹏主动邀他来到书画院,提供笔墨纸砚,鼓励他大胆学、大胆画,用自己手艺挣钱。从此,李建民成了书画院的常客,工作队不时收到他创作的作品。2018年7月,李建民作为特邀嘉宾,在书画院举办的“庆七一暨助力旅发大会书画大赛”展览上,与众多书画名家一起出席颁奖仪式,其作品也受邀参展。李鹤鹏又联系专业从事工笔画生产、培训的河北巽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李建民去参加培训学习。目前,他的作品已经受到认可,20余幅作品已经卖出。母亲徐秀清感动地说:“是党的扶贫政策落实的好,是工作队让建民改变了命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而在吴寺村,李建民的例子并不唯一。

  做就做到底,文化花结出扶贫果。2018年以来,依托吴家大寺书画院,李鹤鹏带领工作队员先后在吴寺村开展了宣讲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文化、金融、健康扶贫三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农村、迎七一暨助力旅发大会书画大赛等活动,与春晖义工联合“为贫困户捐赠衣物”等活动。仅三下乡活动,就邀请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和部门来村,吸引吴寺村、大杨庄、徐庄村等周边村群众400余人,发放各类健康扶贫政策、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材料1000余份,义诊或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免费发放流量卡200余张,100余幅书画名家作品被群众争抢一空。

  危难显担当,防疫扶贫两不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鹤鹏始终冲锋在一线,坚持值班值守,积极协同村“两委”做好防控工作。为解决资金紧张难题,他从工作经费里挤出2000元,购买食品、口罩、消毒液、雾化机等防控物资,为村庄防疫打好基础保障。为鼓舞干部群众战胜病魔斗志,他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创作了群体快板《争做防疫新模范》,让吴寺村干部群众当演员,反映他们顾全大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精神风貌。作品经“文盛武强”播出后,被“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央视新闻移动网”转发,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在齐心战“疫”基础上,李鹤鹏还带领工作队员为贫困户谋划强筋小麦、金银花、黄蜀葵、小菜园等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打好基础。为推进村里企业复工复产,他同村干部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协助村里两家个体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目前两家企业已正常生产运行。为解决贫困户孩子在家学习困难,他还带领工作队员为贫困学生“送课上门”,实施“送网行动”,让孩子在网课学习中“不落一堂课,不掉一回队”。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