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灵明
村支书40多小时不合眼坚守防台风一线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滴、滴、滴……”8月6日上午9时许,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新院ICU病房里传出一串平稳的仪器监测声,蔡灵明躺在11号病床上,手上挂着吊瓶,头带氧气面罩,身上架着各种体征监测仪器。

  当天凌晨,蔡灵明刚接受了一次开颅手术。

  突发脑溢血,3次痉挛,情况危殆

  蔡灵明是玉环市龙溪镇凤凰村的党支部书记、玉环市人大代表,今年54岁。

  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蔡灵明在防台一线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忙着转移群众、灾后重建、及时报损……连续40个小时未休息。就在台风过后的8月5日凌晨3时,他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总院抢救。

  据悉,当晚,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休息,蔡灵明自己叫代驾去了医院,途中病情突然加重,“倒”在了车上。

  “当时病人的情况比较糟糕,血压上压已经到了200mmHg,超过了正常血压1.5倍左右,而且左眼看不见东西,虽然勉强能自主讲话,但意识是模糊的。我们通过头部CT初步诊断,患者是由于疲劳过度引发的脑溢血。”蔡灵明的主治医师庞琪介绍说,当时蔡灵明出现了全身冒冷汗、呕吐、头晕等症状。

  8月5日下午,蔡灵明因病情加重被转送至温州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接受进一步手术治疗。而就在蔡灵明出发前往温医一院救治途中,病情开始恶化。当天下午4时20分,全身出现痉挛,并伴随瞳孔放大、口吐白沫;时隔20分钟后,出现第二次痉挛;10分钟后出现第三次痉挛。

  生死极速,救护车在路上飞驰。当晚10时58分,蔡灵明以最快速度被送进手术室进行开颅手术,并于凌晨2时许完成手术。

  开颅手术后,蔡灵明并没有第一时间脱离生命危险,反倒出现了高烧、肺部感染等并发症。

  40多小时未合眼 只为守住家园

  “真的一点预兆都没有,我们白天还在一起防台,晚上他就进了医院。”说起蔡灵明突然病倒一事,凤凰村代办员陈仙平至今无法接受,“像他这么拼的人,这些病真的都是累出来的。”

  8月3日,台风登陆前一天,蔡灵明根据上级安排,提前部署防台工作。他和村干部、代办员、网格员等组成临时工作小组,迅速开展人员转移。

  陈仙平和蔡灵明是同一个工作小组的。她说:“从那天早上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台风登陆,我们都在路上巡逻。”

  今年74岁高龄的林小坤夫妇家住半山腰,因为放心不下自己的家,即便家人磨破嘴皮,老两口始终不肯转移。台风登陆前9小时,得知这一情况的蔡灵明当即赶到老人家中,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花了1个多小时才说服老人到其儿子家中安置。

  台风过后,老人的儿子林定献带记者来到老人居住的房屋二楼,只见两个房间的屋顶瓦片半边被掀飞,楼内的天花板也遭到严重破坏,地上还有被台风刮下来的树枝、瓦片等杂物,还有部分积水。

  “如果父母坚持在这里守房子,很可能会受伤。幸亏有蔡书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林定献感激地说道。

  8月3日晚上8时许,凤凰村一共转移群众62人。当晚,蔡灵明在安置好所有群众后,一头扎进风雨里。他穿着雨靴、打着探照灯,徒步巡视村里的每一处危险区域。

  “当时村里停电了,我们就没回村部休息,大家简单吃了点泡面、八宝粥,一直在村里巡查,直到天亮。”陈仙平说道。

  灾后恢复“一刻不能等!”

  “我们的家园,必须我们自己来守。”翻开手机,凤凰村村委会主任张财东给记者看了几张台风过后村里乱成一团的照片,感慨地说道。

  8月4日上午9时许,在连续作战一天一夜后,张财东和蔡灵明再次接到了群众来电,称村道口的小溪被堵了,周边200多户民房即将被淹。于是,两人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

  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和张财东提供的照片了解到,当时有一只集装箱被刮到了小溪里,堵住了水流,倒灌的溪水淹没了周边的农田,不远处200米左右便是连片居民房。

  “马上找挖掘机,立刻把集装箱搬走!”通宵熬夜后,蔡灵明尽是疲惫,但面对灾情,他思路清晰。“快、快、快!”他在现场不断催促、指挥人员抓紧抢修。

  1个小时后,集装箱被搬走了,小溪通了,水位开始下降,蔡灵明这才放心地离开。紧接着,他又和工作小组成员一起挨家挨户排摸受灾情况,查看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关键区域,统计报损情况。

  “这个屋子都漏水了怎么办?”走近潘连娇家门口时,屋里传出的争吵声吸引了蔡灵明的注意。他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是房屋受损严重,两口子因情绪激动发生口角。

  蔡灵明见状,赶忙把夫妻俩分别拉到一边,当起了和事佬。经过20多分钟的劝说,夫妻俩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

  “多亏了书记给我们当和事佬,我们的‘家务事’,蔡书记也这么热心解决。”潘连娇的女儿倪灵枝说道。

  8月4日,蔡灵明挨家挨户走访询问受灾群众,对每一户受灾情况一一拍照记录。

  “群众一个电话,我们就必须立马赶过去。”陈仙平回忆道,当天,村干部们平均每人都接了上百个群众来电。而蔡灵明还走访了20多户受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灾后重建、清理路障等问题,并连夜整理出全村的报损数据。

  来不及好好休息一下,8月5日凌晨2时许,蔡灵明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凌晨3时被送进医院救治。目前,他仍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5天4夜,他终于醒了,最关心的还是村里的事

  8月10日,经过5天4夜的治疗,目前,蔡灵明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并从ICU病房被转到普通病房。

  下午2时15分,当记者来到温州医科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新院3号楼4层时,蔡灵明刚从ICU病房被转至普通病房。

  “我现在身体好一些了,感谢大家的关心,村里一切都好吗?这么多工程有没有受影响?”

  “一切都好,你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身体养好。”听到村里无恙,蔡灵明疲惫的脸上这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开始情况确实不妙,多亏了医生的全力救治,他才渐渐好转。”蔡灵明的妹妹蔡灵芳回忆当时的情景,仍是心有余悸。

  8月9日,家属们终于盼来了ICU病房拨打的第一通视频连线,短短几分钟的连线时间里,刚刚能开口说话的蔡灵明却一直在询问村里的事。

  “我们问他身体怎么样,他却一直在问村里的灾后恢复情况。”蔡灵芳说道。

  8月10日下午,在蔡灵明从ICU转移到普通病房的间隙,他和家人在走廊上匆匆见了一面。家人们热泪盈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村里的“领头羊”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任村主职干部的十几载春秋中,蔡灵明为了村里的经济发展禅精竭虑,为村中建造了饭店,厂房,菜场等诸多集体设施,使得村集体收入大福大增长。

  近年来,随着玉环交通动脉不断贯通,凤凰村的区位优势开始显现,如何抓住发展窗口期、带动村民致富,让凤凰村真正实现凤凰腾飞,蔡灵明带领村班子想了不少办法,找了不少门路。在他脑海里早已铺开一张凤凰村项目实施蓝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无尘山庄13幢民宿改造及周边水库、溪流、游步道等环境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协同发展。为了让项目资金真正用到实处,他许下承诺:保质、保量、保进度,也要保实惠。于是,他开始穿梭在台州市内外大大小小原料市场,为的就是将工程成本一降再降。看着当家人带头攻坚,全村上下的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村工程施工与招商工作仍然稳步推进,目前,项目中的溪流整治、游步道建设都已初步完成。

  村里的低保户蔡凤梅老人,早年相继丧夫丧子,生活贫困,多年来仍旧是用柴火烧饭。为了让老人能早点吃口热乎饭,蔡灵明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煤气灶,并手把手教其怎么使用,还多次嘱咐老人用完煤气要及时关闭阀门,防止煤气泄漏。每年中秋节、重阳节蔡灵明便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组织活动,他总是挨家挨户上门去接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们来参加,陪他们聊天解闷,让他们也能热热闹闹的过节,不是儿子却尽着儿子的义务。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