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谷
40多年致力于抢救非遗文化 用情写好红色故事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谷,男,中共党员,1948年出生,江西永新非遗和民间文艺研究专家。40多年来在致力于抢救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研究的同时,坚持用手中的笔写好红色故事。“非遗和民间艺术是老祖宗留给世人的宝贝,值得后人用心去拾取。我在重拾民间文化瑰宝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了人生的美满。”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吴谷40多年的情怀和坚守。多年来,他搜集、整理、编辑出版非遗书籍和资料2000多万字,并成功主持申报《永新盾牌舞》《永新小鼓》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另有省级8项、市级13项、县级62项和县级非遗线索500余条。他先后获评江西省和吉安市“非遗保护传承先进个人”。

  坚守·让民间艺术“活”起来

  永新龙源口镇南塘村是吴谷的故乡,也是国家级非遗首批保护项目《永新盾牌舞》的发祥地。每年春节,吴谷都会回到故乡,与这里的亲人们团聚。这时候,村里的乡亲也会抽空找他叙旧。

  叙旧之余,乡亲们说的最多的话题就是“盾牌舞”,他们热切地期待文化人吴谷,能把南塘村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这个古典男子群舞挖掘、整理、恢复起来。话语间,乡亲们热切的眼神,恳切的语气,深深地触动了吴谷。“那个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要对全县的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给乡亲和子孙后代一个交代。”

  就这样,吴谷多年来不顾自身“三高”疾病折磨,背起行囊,扛起相机,奔波于永新的乡野村间,跋山涉水近万里,并在整理、收集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同时,还创作、编辑出版了红色故事书籍,这一坚持就是40多年。

  40多年间,他翻遍了有关传统文化的文史资料和书籍,向老专家当面请教,到若干地方进行走访考察。白天他到处搜集资料,然后凌晨3点准时起床,梳理四处“淘来”的珍贵资料。

  这么多年,只要有线索,他都会亲自去搜集。其间,有过烈日当头攀岩的艰辛,有过突然头昏眼花险些坠悬崖的危险,也有过劳累过度晕倒的经历,甚至因为收集“非遗”材料,遗憾“错过”了心爱女婿的葬礼。但是这些困难和伤痛,都未能动摇他抢救“非遗”的决心。2008年,为了抢救“永新小鼓”这门艺术的唱腔,他辗转跋涉找到了当时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且患病在床的“永新小鼓”唯一健在传承人,在老人的床前守了三天三夜。“只要老人精神一好我便抓紧记谱、录音,终于把永新小鼓的原始唱腔全部记录了下来。”

  执着·只为传承文化瑰宝

  2018年,永新小鼓表演队走进永新某乡村表演《懒婆娘新传》,村里的男女老少蜂拥着前来观看。表演进行到一半时,人群中有一位村民悄悄地溜走了。吴谷后来得知,溜走的村民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戏中精彩的故事触动了他的内心,让他羞愧难当。从此以后,这名懒汉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开始勤俭持家,最终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脱贫户。

  “这就是我不顾一切抢救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采访中,吴谷感慨地说:“民间艺术是群众文化的根,也是民族文化的根,它能催人奋进,给予人们奋进的力量,它更值得我们好好地保护,并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影响激励更多的人。”

  这些年,吴谷致力于抢救非遗项目,并成功申报了“永新盾牌舞”和“永新小鼓”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吴谷接到“盾牌舞”入选上海世博会踩街行进表演的通知,当时大家很为难,认为这种民间舞蹈在世界性的舞台上表演会难以把控。但是吴老力排众议,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设计出了一套保留原有风貌的新编排表演方案,并在他的策划和指导下,该舞在世博会的表演舞台上获得了国内外观众的一片喝彩。

  在挖掘整理民间艺术之余,吴谷还创作了永新小鼓“宝朵系列三部曲”,即《宝朵接婆》《宝朵招工》《宝朵冲浪》,这三部曲先后获得全国第十四、十五届“群星奖”和中国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

  上世纪80年代,在全民“经商”的大潮中,人们纷纷外出寻找商机,人们的生活愈加殷实,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亟待传承。吴谷开始涉足红色儿歌领域,先后创作了《红枫树下童子军》《咕啦女》和《咕啦歌》等红歌,在简单易记的旋律中,让红色基因深深地扎根于孩子的心坎里。

  热血·用心吹响抗疫号角

  2020年,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吴谷一次又一次地被抗疫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逆行者感动了,他拿起手中的笔,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去,讴歌那些坚强的“逆行者”背影,激发人们潜藏的血性与勇气、责任和担当。

  吴谷时刻关心着一线的战士们,当他在网络上看到年轻的医生护士,揭开口罩时脸露扎痕、剪短头发、还有因疫情牺牲的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等天使时,他再也坐不住了,满含深情一口气完成了歌词《天使,战士》的创作。歌词他改了10稿,也哭了10次,每改一次他都会在网上找出一线战士的动人画面边改边流泪。歌词一出立即得到了著名歌手刘峥的欣赏,并迅速谱曲并演唱。一经发布,便引来全国不少知名网站的转传。

  在疫情最紧张的日子里,吴谷继续用他手中的笔跟随着“逆行者”的脚步前行。经过连续几晚熬夜创作,他又推出了永新小鼓《出征》,作品一经播出,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好评,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今年7月,永新小鼓《出征》成功获评江西省优秀抗疫艺术作品。

  这么多年,吴谷不在乎名利,只希望自己所写的故事帮助到更多的人。为了更好地推广红色故事,他总是把文章写得通俗易懂。为了把更多埋没在时间长河里的传统故事挖掘出来,他每写一个故事都要认真查阅资料,核实每一个细节,精确每一个出处,再撰文成稿。“一生只干一件事”,身居老区,手拿一支笔的吴谷,不仅是以一种“工匠精神”去做他一辈子都在做的非遗“抢救”和红色文化传承,更是在用他的红色情怀和担当来回报生他养他的这块红色热土啊!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