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运道
社区书记16年服务居民 获赞最亲热的“老娘舅”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卢运道,1950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党委书记。

  2003年,卢运道被任命为卫滨区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党委书记。17年来,在飞机场社区的大街小巷里,在社区居民大事小情的现场,都能见到他服务群众的身影。他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2000多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做到了“琐事不出楼,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社区”,该社区创造了连续5年零上访的纪录,卢运道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娘舅”。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是目标

  如何更好地照顾辖区内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是摆在卢运道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让这些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他专门成立了党员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对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实行“一对一”照顾,对那些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人采取“多对一”帮扶。辖区有位孤寡老人李秀英,常年患病,卧床不起。卢运道亲自带领党员义工日夜轮流上门照顾老人,端水做饭、擦屎端尿,三年来从未中断过一天,直到老人去世。每当提起这件事,辖区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为了解决辖区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卢运道积极和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沟通,联手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与需要医疗救助的困难家庭和个人建立了联系制度,为他们提供低价优质服务,并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患者提供10项化验体检项目,受到群众一致赞扬。

  冬季集中供暖是铁路西群众梦寐以求的愿望,为了能尽快实现群众的愿望,卢运道多次到供热单位进行沟通,同时又联系施工单位为居民建立热力交换站等设施。但在施工时,有些居民为了自己的利益,阻挠施工,为了社区集体的利益,卢运道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同时向他们讲明集中供暖关系到每家的切身利益。经过卢运道苦口婆心的做工作,终于让这些居民同意了,小区供暖终于在冬季来临前顺利竣工。小区居民将“雪中送炭情似海,三冬热阳暖人心”的锦旗送到社区,表达了无限的感激之情。

  努力学法,化解矛盾促和谐

  卢运道在职近20年,他努力学法、用法,依法调解,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总结了一套“5+5”老卢矛调工作法和“五老”六员纠纷化解工作法,这套工作法在卫滨区得到全面推广。在飞机场社区辖区内,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群众有矛盾时,首选他去调解。

  辖区铁路东工房小区有楼房21栋,共有1200多户居民,5000多人,其中住户多为郑州铁路局职工和家属,根据群众反映,卢运道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由于铁路主管单位的原因,致使该小区没有安装天然气管道,居民仍旧使用煤球做饭生活,群众意见很大。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成为卢运道必须面对的一件大事。他多次与铁路部门协商、沟通,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铁路部门支持,群众享受优惠”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铁路部门和群众个人各出资50%的解决问题初步方案。初步方案有了,协调铁路部门就成为彻底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于是他和群众代表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协商,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协调解决了该问题,使1200多户居民安装上了天然气,为居民节约资金达150万余元。小区全体居民将联名书写的“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锦旗送到社区,居民们说:“多年无法解决的天然气问题,现在得到圆满解决了,感谢卢书记的倾情付出,感谢党的好政策。”

  地处卫滨区西华大道的新迪小区有36户居民,因其住处受到房屋开发商所建高层建筑的影响,引发了矛盾纠纷,该楼住户多次找开发商要求解决问题,并提出经济赔偿,但遭到开发商的拒绝。为防止矛盾激化,卢运道协调安排居民与开发商坐下来进行协商洽谈,因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分歧过大,未达成共识,他冒着炎热的天气,一家一户的做群众思想工作,同时又多次和开发商进行协商、沟通,建议双方各退一步。经过苦口婆心、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卢运道终于感动了双方,他们都各自做了让步,最终在赔偿问题上达成共识,签订了补偿协议书,为居民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同时,也避免了一起集体上访的重大上访案件。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无怨言

  自参加社区工作以来,卢运道以社区为家,尽职尽责、终日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其实,今年70岁的卢运道身体一直不太好,他患有胃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犯病时疼的头上直冒汗,可他只是悄悄吃上几粒止疼药,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有一次,卢运道带领大家进行义务劳动时,突然感到心脏不适。当时他脸色苍白,晕倒在地,大伙赶紧把他送往医院救治,才脱离了危险。医生根据他的病情,要求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但他让医生开了一些药物,输了几瓶点滴,依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6年7月9日,新乡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卢运道所在的铁西区也出现严重内涝,成为重灾区,多数居民家中进水,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当时卢运道正因身体不适,在家休息。当暴雨来临之际,他托着病体,趟着齐腰深的积水,逐一查看居民家中受灾情况。同时,为了帮助居民排水,他借来抽水泵,帮助居民把家中的积水排出去,然后又招呼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居民往外搬东西。等把群众都安顿好后,他才回到自己家中抢救自己财产。群众都感动的说:卢书记为大家舍小家,真是群众的贴心人啊。

  近20年的社区工作,卢运道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只有时刻牢记社区工作者的职责,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和干不出来的事业。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卢运道年已七旬,但他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起,就坚守岗位,为了维护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铁西街道党工委书记范淑霞知道他的情况后,赶紧通知他回家休息,可卢运道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形势,他便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带领同志们仍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