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萌莉
儿科护士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萌利,女,1985年8月生,陕西省咸阳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

  2020年的春节是全国人民难忘的一个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数不清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而她也成了那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离开了亲爱的家人、同事,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中。

  在疫情爆发伊始,她就积极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请战参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她深知只有在困难面前才能更好的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当她接到前往一线工作通知的时候,既兴奋,又害怕。兴奋的是医院同意了她的请求,可以如愿以偿;害怕的是她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疫情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是否能顺利完成任务。作为一个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疫情面前毫不含糊,一声令下奔赴疫情一线,临行前表示一定竭尽全力,竭尽所能完成此次抗疫任务!不辜负医院和党组织多年的培养。2月2日,医院给前往咸阳市中心医院东郊分院(咸阳市中心医院负责咸阳市所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工作的第二梯队所有人员开战前动员会,消除了大家所有的顾虑,让所有人轻装上阵,为保卫咸阳市人民健康奋勇战斗。

  2月3日一大早,她就前往东郊分院加入抗战第一线。工作服、口罩、帽子、手套、防护服、防护靴、护目镜、防护面罩一层层穿戴下来花了她将近30分钟,因为还未适应以至于踏进病区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将要窒息,每一次呼吸都要耗费大量的气力,护目镜上很快便全是水雾,模糊不清,整个人仿佛处于一个纤维交织的蝉蛹中。因为冬天的缘故,她猝不及防地出了一身汗,贴身的衣服紧紧地贴着后背,粘腻腻的。就在呼吸困难、视线不佳等各种生理不适的情况下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真正进入病房后到并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样可怕,这里有确诊患者也有疑似患者,有重症也有轻症的,有小年轻也有蹒跚老人,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每个人眼中都饱含着生的希望。正是他们眼中的希望给了她们巨大的动力,让她们义无反顾的坚持自己的职业,坚持自己的追求,坚持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了防止防护服、隔离衣等一次性防护物品的消耗及浪费,她们从穿上衣服起,就不再喝水,少上厕所,减少防护衣的穿脱次数。甚至在生理期来临的时候,都只能坚持身体的各种不适。为了减少其他人员与患者的接触,她们在每天的工作中,除了给患者输液、发药、吸氧、测量生命体征、取咽拭子标本等医疗工作,还要担负起为病区进行消杀、陪同患者进行各项检查、为患者送饭、清理病房垃圾、给患者做一些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心理压力等工作。为了加强防护措施,全体队员集思广益,自行设计出“一次性防渗靴套”,并付诸实践,应用于所有医护人员。为了解决护目镜起水雾等问题,大家也是绞尽脑汁,并在多次实践中找到了最佳的解决办法-在护目镜上涂抹洗手液后,再用免洗手消毒液擦拭。

  在第三梯队队员到来之后,她们的一线工作结束了,进入了2周的隔离期,于3月3日隔离期完满后平安返回。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生命重于泰山。在短暂的一线工作期间,她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坚定的信念,在各级领导的精准施策下,克服重重困难,将一例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疫情就是战场,防控疫情就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院领导的指挥和带领下,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后胜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党的嘱托,履行一个共产党人的誓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逆行而上做表率,努力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共产党员而奋斗。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