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献民
退休职工坚持17年义务植树造林 在沙漠中播种希望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献民,男,汉族,1945年3月生,群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红旗农场三连退休职工。

  马献民以沙漠为伍,以树木为伴,一心防沙治沙17载,义务种植1900多亩梭梭林,在沙漠中筑起一道绿色防护墙。

  红旗农场紧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很多农田都分布在沙漠东西沿线。因为风沙肆虐,农田受损甚至绝收情况严重。2003年退休后,马献民坚持在沙漠边缘义务植树造林,把自己的晚年生活与治理风沙、保护环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17年过去了,马献民先后投入40多万元打造的1900多亩梭梭林已经长得郁郁葱葱,像忠诚的战士一样守护在沙漠边缘,阻挡风沙的蔓延。这位耄耋老人,像沙漠中的胡杨一样,倔强地在沙漠边缘坚守17年,用年迈之躯筑起一道绿色的防护墙。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