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飞
第一书记扎根山区带领农民致富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方飞,男,198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密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干部,现为新城子镇塔沟村第一书记。任职一年多来,他扎根山区,与当地村干部一道,致力于发展村里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受到农民欢迎。

  走马上任

  2019年4月,经局党组研究决定,选派方飞到对口支援村——新城子镇塔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塔沟村位于新城子镇西南部的大山里,距密云城区60多公里。全村4个自然村,100多户,200多口人,大都为老人、妇女和儿童,自然条件差,农民增收致富进程缓慢。

  得知这一消息后,方飞心里也纠结了一阵子。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五周、一个两周,交给爱人一个人照顾,再加上其他家务事,确实忙不过来。但面对局领导的信任和重托,面对全体村民的期盼,方飞马上摆脱了纠结的心理,立即来到塔沟村,投入到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中。

  上任伊始,一位老人就对他说,“方书记,你这两年可不要白来呀。”短短的一句话深深的烙印在方飞的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成绩来,不能让乡亲们失望。

  为了及时掌握和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方飞与村干部座谈,深入到村民家中走访,不到两个月时间,他跑遍了全村的4个自然村,走访了80%的农户,足迹遍及全村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详细了解了村内的人口数量、户数、低收入户家庭情况以及主导产业情况。

  推销红薯

  通过座谈和走访,方飞了解到,早在2004年,村党支部书记刘尚国结合全村昼夜温差大、土质好的实际,开发了红薯种植项目,并将其作为全村主导产业。到2012年,全村红薯种植面积15亩,年产量达2万公斤。为此,村里成立了红薯种植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新型农业产业化模式为载体,统筹红薯种植和销售。但由于市场销路不畅问题,常常是到了第二年春季,还有一批红薯销不出去。

  方飞到任后的第二个月,看到村内的红薯窖内还存着多筐红薯,其中有近半的红薯都开始腐烂了。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心想一定要想尽办法,解决红薯的销路问题,把红薯产业做大做强,增加村民收入。他通过朋友圈、找熟人等方式,开着自己的汽车拉到城区售卖,从最初的十几斤到最后的几筐,终于把库存的红薯销出去了。但他发现这种推销方式既费力,效率又低,利润还不高。

  想到这里,方飞决定利用在原食药局工作的优势,到各个超市、饭店去推销。区内零售单位、饭店,他一家家走访,鑫海韵通、祥云雅轩酒楼等,虽然也预定了一批,但依然是销量不大。为彻底解决“红薯销路”瓶颈的难题,他找到了老领导,说明了此项事宜。老领导分析说,古北水镇酒店多,离你们村又近,你可以考虑一下。

  老领导的一句话瞬间指明了红薯的销路。方飞立即来到古北水镇,一家一家酒店走访,介绍塔沟村生态环境好,红薯口感甘甜的特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水镇各个酒店最终与塔沟村达成协议,所有红薯全部由塔沟村采购,年需求量达5万公斤。当年的红薯,不到11月份就销售一空,仅红薯一项就为村里带来12万元的收入。针对这一旺盛的市场需求,今年全村红薯种植面积猛增到30亩,较2019年翻了一番,村民种植红薯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

  为更好的提高红薯附加值,方飞还和村书记刘尚国商量,通过第三方机构,与红薯深加工企业——秦皇岛乐盛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盘活原有“塔腾”品牌,以“企业+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由企业开拓市场、研发产品;专业合作社集中管理,提供技术指导,把控红薯品质;农户负责种植,提升红薯产量。目前,“塔腾牌”红薯粉、杂粮包等预包装食品已研发成功。

  发展民俗

  塔沟村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优美,很适宜发展民俗旅游和养老产业。在推进红薯产业发展的同时,方飞把推进民俗旅游作为全村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去年六月,在密云城区创业的党员王作生,萌生了回村开发民俗旅游的想法。

  方飞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他联系,共商民俗旅游发展大计。他还充分利用在原食药局工作的业务特长,为厨房装修进行业务指导。为加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方飞联系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将证照办理纳入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不到一周时间,所有手续就办理完毕,并在当年开业,接待游客。

  在王作声的带动下,全村5户村民开办了民俗旅游。北京一家企业也前来租赁闲置房屋开发民俗旅游,目前基建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今年7月份正式营业。

  距离挂职结束不足一年时间,方飞总感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发展红薯、民俗旅游的同时,近期,他又计划着建立一个健康屋,配备常规性医疗器械,为村民定期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体检活动,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还要将村里的益民书屋恢复起来,联系区图书馆,提供种植、养殖、旅游等方面的专业书籍,提高村民的专业技能,加快增收致富步伐。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