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铁刚
扶贫工作队队长躬身为民 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扶贫一线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铁刚,男,中共党员,1972年1月出生,达斡尔族,大学文化,高级兽医师。现任龙江县龙江镇畜牧中心副主任,龙江镇驻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是龙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3月20日,凌晨1点,丁铁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与世长辞,享年48岁。疫情面前,他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可是,“春天”来了,他却走了。

  心系扶贫 躬身为民

  自2015年12月开始,丁铁刚就一直承担着包村工作任务,先是担任龙江镇腰公司村包村工作队副队长,2018年7月3日,又临危受命,任龙江镇九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到任后,他利用两个月时间,把所有与扶贫相关的政策重头到尾学习了一遍,又重新摸排了解精准扶贫户的基本情况,系统分析各户的致贫原因,并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研究解决办法。

  精准扶贫户高代忠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高红于2016年考入佳木斯职业学院,由于家庭贫困2018年下学期就想辍学打工,挣钱供妹妹上学。丁铁刚听说后,主动找到高代忠,说:“家里再困难也要把学上完,这是你全家的希望啊!”他先后两次资助了1152元,如今,高红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北京一家幼儿园工作。对于高老头的二女儿高霞,丁铁刚积极协调龙江二中和县教育局减免学费、申请补贴。在他的帮助下,高霞也顺利高中毕业,考入了哈尔滨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在同事朋友眼里,他总是那样阳光热情;在贫困户眼里,他总是“不差钱的”主儿,乐善好施。殊不知,他的家庭竟然债台高筑。据他的同学张辉介绍:“由于父亲常年有病,儿子学习艺术,去年妻子住院又花费5万多元,全家外债达到30多万元。为了缓解压力,他不得不卖掉了唯一的住宅,租房子住。”尽管如此,在扶贫路上,他依然出手大方,捐款捐物,助力扶贫事业。

  在驻村扶贫期间,丁铁刚为贫困户脱贫谋出路,为村域发展谋良策,为群众幸福谋利益,结出了累累硕果。2019年,九里村扶贫工作从倒数变成先进,全村4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因扶贫工作丁铁刚被评为2019年“年度嘉奖”。就在他离世的前一天,因扶贫防疫的突出表现,县人大刚刚把他作为优秀代表,向市人大予以推荐。

  履职尽责 彰显本色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丁铁刚从1月30日至3月3日,每三天轮一班,每班12小时,坚持在龙江翰沃城卡口夜间执勤。

  2020年3月4日,根据龙江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帮扶工作队全员进村返岗工作”。丁铁刚又迅速返回村里,协助村“两委”开展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

  王亮也是九里村精准扶贫户,他因为智障,常年寄住在舅舅付元洲家里。付元洲家养了8头牛,疫情期间,母牛正处发情期,急需找“改良员”为母牛配种。而龙江镇仅有四位改良员,九里村没有。由于疫情,外村人员又进不来,付元洲不知如何是好,正在着急上火。丁铁刚知道情况后,立即与腰公司村改良员李方义取得联系,随后又与必经之路的“两个卡点”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将付元洲家的困难予以圆满解决。

  担当使命 润物无声

  丁铁刚的“远见卓识”,让村干部们心服口服。他不仅帮助九里村解决眼前的扶贫问题,更注重长远,研究解决九里村的未来发展问题。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丁铁刚多次主动找到郑氏果蔬总经理郑晓智沟通情况。通过沟通协调,郑氏果蔬除了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外,还吸收20多位贫困户到企业打工,参与栽土豆、摘蔬菜、摘草莓等农活,日均收入达到60到80元左右。

  去年村里“清化收”工作中,丁铁刚负责督导和政策宣传,效果不错,多收回20多万元。但钱怎么花?大家一时没有主意。在村党委会上,他提出:“秸秆离田是一项长期工作,建议村里购买设备,用于秸秆离田工作,可以为村里节省大量资金。”于是,村两委按照他的建议,花50多万元,购买了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在今年秸秆禁烧及离田上更是派上了大用场,村两委班子没有丝毫工作压力。

  由于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丁铁刚身体多次出现异常。3月19日下午4时许,在九里村工作时,他再次感觉胸闷,心脏有些不舒服,嘴唇青紫。九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玉龙劝他到医院看一看。他说:“我这身体没问题,回家躺一会儿就好了。”吴玉龙开车把他送回家里。他在家里服用几粒速效救心丸后,便躺在了床上。晚间10点30分左右,他感觉心脏还是不舒服,被家人送到医院。在候诊期间突发心梗,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苍山有情,不负英雄。如今,丁铁刚走了,九里村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留下了他闪光的足迹。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这是丁铁刚生前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我们姑且再次奏响这一铿锵旋律,为他践行,送他远行。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