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花
80后重症监护护士勇做逆行白衣战士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花,是新华医院崇明分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作为临床护理一线工作者,她有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临床护理经验。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病房,主动巡视每一位患者。由于监护室工作的特殊性,她在医院加班加点是常事。监护室的工作异常辛苦,呼吸机、吸痰、除颤、颈外静脉穿刺等,又没有一位陪客,基础护理、生活护理都由护士完成。在平日的护理工作中,她不怕脏和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争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人的痛苦,提供优质的护理,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2020年新年即至,武汉疫情爆发,沈花在国家紧急应召救治人员的时候,毅然向组织请缨赴鄂抗疫。1月28日,她和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一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入驻武汉市第三医院。刚入ICU病房时,里面收治了20多个危重患者,有气管切开的,有精神失常的,有大小便失禁的……看着这些痛苦和无助的生命,沈花和她的同事一起,一头扎进了ICU病房的护理工作。每天,她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在行动不便、闷热缺氧、视力模糊的情况下,一丝不苟地重复着专业的操作,洗脸、翻身、拍背、口腔护理、会阴护理、清理大小便、静脉注射、吸痰……每一次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浸湿了秋衣秋裤。     有一位比较肥胖的患者因为气急进行吸氧,为了增加抵抗力给与口服营养液,导致大便次数增多。为了缓解其症状,在使用人血白蛋白后给予呋塞米利尿,导致小便量增多。怕增加病人感染医生没有留置导尿,每一个小时不到就要为其更换一次尿布。每次更换完毕,汗水浸透全身,患者总是不好意思的说:“谢谢你,你受苦了!”     受点苦不算什么,看到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是她最大的欣慰。她第一个接手的患者是个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的患者,经过17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看着他从脱机到堵管到拔出套管,离开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内心深感欣慰。刚脱机时患者非常不安与担忧,她反复进行安抚和宣教,坚定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他说:“谢谢你们!我会把你们记在心里!”     不用说感谢的话语,守护生命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整整53天,她用过硬的技术细心护理每一个患者,用爱与责任践行了一位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同为医务人员的丈夫,在她的影响下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崇启大桥的一线防控工作,和远在武汉的妻子一样,披上白色的战袍,驻守在G40沪陕高速崇启大桥。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只能将女儿托付给乡下的父母照顾。

  一家三口天各一方。一个在武汉的病房全副武装值守,一个在崇明的大桥通宵达旦执勤。时间的交错,防护服的限制,一次次错过了彼此的问候和叮咛。大年初三,是父亲的生日,懂事的女儿早早为父亲准备好礼物,悄悄藏起,期待一家人的团聚。在漫长和焦心的等待中,女儿为她的爸爸妈妈写了 “点赞我们的卫士”“致敬逆行者”两篇作文,用她稚嫩的笔触去试着理解这场人间的灾难,遥祝父母安好。一家人都在心里互相鼓励,彼此祝福,等待疫情过后的重逢,共赴这场胜利之约。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你我有关。这场国殇,我们见证了太多的苦难和伤痛,但亿万国人的心却从未如此靠近,用爱与希望共同迎接2020年的春天。     每一个为之奋斗过的人们,就像无数微弱的光源,当一束束微光汇聚成耀眼的光亮,我们终将点亮武汉重启后的璀璨灯光。     每一个为此次疫情拼死相博的战士,都值得我们铭记。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