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健
村书记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将“落后村”变“明星村”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健,男,1971年2月生,现任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先后担任武进区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武进区十四届政协委员,常州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

  蒋健带领岑村人实现了从“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蜕变,他坚持做到三点:首先,村情民意,再小也要解决好。他首创“民生茶室”,广泛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其次,美丽乡村,再难也要建设好。他带领村民不断完善建设规划,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全面拉开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形态。再次,代表职责,再忙也要履行好。他积极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热心公益,为岑村公益事业带头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2019年7月1日,他又捐出自己当村书记12年来的100多万元工资,用于资助村里的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

  岑村村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东南。200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才100多万元,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在全镇处于中下游水平。村里既缺资金,又缺人才,干群之间矛盾凸显,工作开展困难重重。

  2019年,全村集体总资产9000多万元,村级收入达1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万元。岑村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站点、国家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各级各类的荣誉足有100多项,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是什么原因,让岑村村在短短12年间,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蜕变?是他,2007年受命于危难之时的好书记蒋健,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岑村人,迈出了一条坚实奋进的强村富民之路,唱响了一曲坚守初心的真情奉献之歌!

  村情民意,再小也要解决好

  干村委会工作,既要处理千家万户“鸡毛蒜皮”的小事,又要带领全体村民发家致富,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而有着村书记、企业家、人大代表三重身份的蒋健,往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为及时了解村民的情况和心声,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蒋健习惯把晚上的时间都用在村里,经常到党群服务中心坐一坐,跟前来反映情况的村民聊一聊,为此他首创“民生茶室”,喝茶聊天办实事。

  “民生茶社”除了过年期间,全年不“打烊”,每天开得最早、关得最晚,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大家在这里说闲话聊家常,有时候还能聊出效益和实惠来。针对部分村民小组土地闲置、收益不高等问题,一些常来“民生茶社”喝茶的党员们提出了一条建议:与其零散出租,不如将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种植,通过“保底收益+二次分配”形式,带动富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听到这个建议,蒋健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价值,立即召集村“两委”着手开展可行性研究,并确定为年度惠民实事项目。2018年,首批流转了8个村民小组、550亩基本农田,其中130余亩用于种植有机水稻,190余亩种植小麦,150余亩种植苗木,30余亩建设美丽小菜园,50余亩开展水产养殖。项目实施一年来,不仅村容村貌整洁了,还实现保底收益1000元/亩。二次分配的新春大礼包,为低收入群众人均增长3000元补助金,为每户村民发放生态青鱼和有机大米。改革创新土地经营制度,释放的红利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村民们尝到合理化建议得以有效落实的甜头,又积极在改善村容村貌和丰富文化生活方面建言献策。蒋健广泛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近几年来投入5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水环境综合整治、天然气入户、改厕改路、道路硬化亮化、垃圾袋装化、活动阵地等惠民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每年给村民发放环保福利金50余万元及农民医保补贴50余万元等,累计全年发放各种福利超150万元。同时建成了公园式健身广场、全区首家村级标准足球场,组建了舞龙、足球、乒乓、象棋、健身、太极拳、合唱、喜庆锣鼓等文体队伍,篮球赛、足球赛、门球赛……各种体育比赛接连不断,岑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体育村”。

  有事没事,来这里喝茶;大事小事,在这里解决。“这是我们岑村的特色,群众有什么问题,喝着说着就解决了,这是一杯茶喝出来的大智慧。”小茶室里大智慧,是蒋健这个党委书记的“党建秘籍”,同时也折射出他的治村才智和管理方略。

  美丽乡村,再难也要建设好

  蒋健意识到,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才更符合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他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始终坚持科学规划、高标准、重投入。

  他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调查研究后,专门邀请江苏城建规划设计院,立足本村自然、产业、人文等资源优势,高标准编制《武进区洛阳镇岑村美丽乡村规划》,完善农田水利、村组道路、水系沟通、生活污水处理等专项建设规划,完善农民集中居住、传统村庄建筑、老旧危房改造等村庄整治规划,完善规模农业园区、集中工业园区、生活集中片区、服务功能区域的功能性规划,构建起了生活有序、发展有序、服务配套的乡村发展构架,全面拉开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形态,有力地促进了一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美丽乡村的稳步推进、村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都离不开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蒋健说:“我们村有个工业园区,以前园区环境脏乱差,土地利用率低。”他积极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我们通过拆除旧厂房,统一建成标准厂房,组建专门的管理队伍,筛选优秀企业进驻。”通过改革村工业园区,村集体经济突破多年发展瓶颈,村级收入逐年递增,村民的口袋也跟着鼓起来了。

  他还带领村民整合耕地资源,成立了农地股份合作社,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旅游农业,建设休闲旅游生态园和百亩蓝莓基地,为农业增效、农旅发展、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多方协调四处奔走的过程中,他也品尝到了作为一个村书记的酸甜苦辣。“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没有现成的模式,我们只有不断探索,找到适合岑村发展的特色之路。让岑村人民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蒋健如是说。如今的岑村,已是旧貌换新颜,成为和谐、生态、民富的国家级生态村。

  代表职责,再忙也要履行好

  在岑村村综合服务中心二楼的最东边,有一间窗明几净的活动室,就是洛阳镇“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基地,“家”内各项制度上墙公开,学习资料整齐有序,活动记录一丝不苟,此外,岑村还建成常州首个村级党员政治生活馆。“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上人大代表后,蒋健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所以无论厂内村里,不分大事小事,只要是代表该关心、该管的事,他都会努力去做,做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传声筒”。为了当好人大代表,蒋健的脚步更匆忙了,学习也更勤奋了,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走访联系选民和镇人大代表、开展各种调查研究……

  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几乎每年都撰写合理化建议。当了解到岑村村百姓出行困难后,他多次到百姓家中调查,提出了《关于武进大道东延与无锡接壤的建议》,得到了武进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立项修建武进大道东延工程,如今该道路通车已有3年时间,百姓们对此交口称赞。近几年他又提出了《关于实施青洋路南延工程的建议》,也是为了给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他很重视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只要有事情向他反映,总会得到答复,问题也能及时解决。”这是村民们对蒋健的评价。

  作为一名资深人大代表,蒋健始终心系百姓利益,在公益事业方面总是率先垂范。“今天我宣布,我将当村书记12年以来所有的工资,一共1003781.37元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帮扶我们村的困难群体,进行大病救助等各项工作。” 2019年7月1日,在岑村村庆祝“七一”村民小组长会议上,蒋健宣布了这项决定。谈到捐出所有工资的初衷,蒋健表示:“做村书记12年来,每年会看到一些需要大病救助的困难群众。虽然村里每年都会对他们有一些适当的照顾,但我觉得这点照顾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决定把12年工资捐出来,也希望社会上的有识之士能热心公益,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近10年来,蒋健共为岑村公益事业捐款达200余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岑村村城乡共建光彩行动稳步推进,现已签约385万元。蒋健还出资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每年还在26个村民小组中每组选出2户特困户进行补助。蒋健说:“我始终认为,企业家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只有与老百姓共享成功的果实,才能算真正的成功。”

  如今,一走进洛阳镇岑村村,一幅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现代新农村美丽画卷就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村庄,高大漂亮的楼房,宽阔笔直的村道,村中企业生产车间里的工人正在做工,休闲旅游生态园的农民正在采摘,村里的田径场上有村民在踢球跑步,到处是绿树红花,到处有欢声笑语……十几年来,三重身份的蒋健每天步履匆匆、起早贪黑,他用脚步丈量村庄的每一寸土地,用真情关爱困境中的每一位村民,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家乡的美好明天。心为民想、行为民动、责为民担,蒋健成就了这个村庄由落后变先进,这个村庄也见证了蒋健的一路艰辛和奋斗历程。

  “作为一名村书记和人大代表,为群众服务是本职,是应该的;作为一名企业家,回馈社会也是一份责任与义务。我始终不会停下为群众服务的步伐,切切实实为百姓谋利益、办实事,是我毕生的追求!”蒋健是这么说的,更是一直坚持这么做的!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