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楣
村书记30余载执着创业 带领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曾是个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曾有“有女不嫁‘烂眼村’”的戏言。在“当家人”吴祖楣的带领下,秉持“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的理念,特别是贯彻落实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村庄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勇立潮头,踏浪向前行,30多年励精图治,30多年坚守初心,闯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发展化”新型乡村发展之路。如今,湾底已成为“都市里的乡村、城市中的花园”,是有名的“亿元村”,村经营性净资产10.5亿元、集体年可用资金30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2万元。“火车跑的快,全靠带头人”,30余年的乡村巨变,湾底村的“翻身”都是靠“老吴书记”带领村民奋斗出来的。

  近年来,吴祖楣带领湾底人二次创业再出发,全面推进村民居住小区“老屋新生”工程,实现农旅发展提质提速,将湾底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全国样板”。《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浙江新闻等主流媒体多次聚焦湾底村及吴书记的故事。湾底村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生态村等国家级荣誉18个、省级荣誉31个。他个人两度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宁波市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宁波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等荣誉。

  穷则思变,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今年75岁的吴祖楣只会讲一口宁波话,却跑遍大江南北,还曾到过大洋彼岸。不会说就写,加上比划,“事在人为、坚持不懈”是他信奉的真理。

  1982年,吴祖楣被推举为村支书。看着村民们苦巴巴的日子,他在生产大队仓库墙上写下了“穷则思变”四个大字。字很大,每个字有一人多高。“让湾底村变样,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揣着这个初心,吴祖楣从当时唯一的村办企业——一家年产值不超过10万元的小锉刀作坊起步,兼任书记、厂长、供销员。他和会计合用一张破办公桌,背着编织袋四处推销。为了给产品找“婆家”,他啃过方便面,摆过地摊,住过防空洞,受过白眼,挨过嘲讽,还为拿下一张订单,在杭甬两地连跑7个来回送样。为了拓展销路,他全国各地跑,联系外贸公司,寻求国外的订单,常常在火车上一站几十个小时;为了生产一款美国客户订购的产品,时任厂长的他,和几个技术骨干愣是钻研了1年多,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泡在了车间里。最终,单这款产品就在一年时间里为村里获利370余万元。这次自主钻研的成功,鼓舞了村民们的士气,此后,锉刀厂有100多种产品远销海内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昔日的小作坊已经发展到拥有5家公司的天工实业总公司,产品不断升级,业务不断扩大,其主打产品手工工具和果酒饮料95%以上出口到欧美国家,获得了更大的效益。

  在他的带领下,湾底村相继又办起了雨具厂、锉刀厂,工业经济开始起步。上世纪90年代初,村办企业产值达千万元。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各地集体企业都在转制,按照当时的政策,吴祖楣可以买下村办企业,转为私人所有,但吴祖楣没有这样做,他始终认为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要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很多人说他傻,放弃了当富翁的机会,可他无怨无悔。

  农旅融合,打造“都市里的花园”

  在吴祖楣的带领下,村党组织班子有两个坚持了30多年的老传统:党员干部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一人身兼数职,但只拿一份工资;吴祖楣带头践行“678”法则,实行6点巡村、7点早会、8点执行,当场发现问题、当天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当天工作当天完成。

  每天早晨大约六点钟,吴书记就骑个车出门了,他边骑边看,有时会停车下来,用手摸摸,用脚量量,特别是道路边的一些小工程,钢架牢不牢,垃圾有没有清掉,这些他都要管。七点钟,村两委班子学习最新文件精神,讨论当天工作安排,交流村里大小事务,让大家工作更有针对性,如有特殊情况,还会组织不定时的“晚会”。

  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几乎都是在“早会”上敲定的。1997年,吴祖楣出差考察工业发展,无意中发现当地的桑果收益良好,也是在“早会”上提出引进这种经济型水果。经过考察论证,1998年,湾底村将目光放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开始培育投入低、产效高的桑果种植业。经过逐年扩种,到2008年,桑果面积已跨越到周边县市,达到13000多亩,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万亩桑果种植基地,并形成了一条全新的以桑果为主线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建立了桑果深加工基地天宫果汁果酒有限公司,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桑果节,吸引上万名游客来采摘、游玩。原本“不作声”的农业,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农旅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

  与此同时,湾底村积极推进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有偿流转制度,引导村民集约经营,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化、规模化、精品化之路。全村形成了4个区块:以桑果为主的高效农业区,并种植了葡萄、蜜梨等优质经济果木;农业精品区,建立了50亩大棚基地;观赏旅游农业区,建立了名优果园、牡丹园、盆景园、苗圃大棚和园林绿化基地等;生态农业区,种植无公害蔬菜。进入新世纪,为了更好的规划发展,吴祖楣书记提出,将全村分为农业旅游观赏居民住宅区和天宫工业园区三大区块。

  2004年,湾底村利用地处近郊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优势,通过旅游规划和资源整合,组建了旅游公司,建成了以桑果为主体的15个休闲观赏点,三条旅游线及配套的餐饮业。西江古村、精品植物园、天宫城堡、中药百草园、生态餐厅等一个接一个旅游项目。从此,湾底走上了旅游业康庄大道,每年通过“桑果节”等活动,不断打响休闲旅游品牌。目前全村全年接接待游客已达55万人次,总收入达3781万元。

  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为村民办实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湾底的奋斗目标,也是吴祖楣一直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以工促农、农旅发展”,村里开始富了起来,从2001年起,湾底村开始了村庄拆旧建新,持续5年的建设,8个自然村,从西江自然村保留原貌,开发旅游景点西江古村外,其余7个自然村一共6万多平方米破旧的老房子全部拆迁,让全村1000多位村民个个住上了新房子。村里幼儿园、小超市、活动广场、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村民的生活完全变了样。作为一个平原水乡村庄,湾底村在村内河道和环境的整治上没少动脑筋,也没少花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道路、河流、新村、天宫庄园美化、绿化就没停止过脚步。现如今,走进湾底村,犹如走进了一个植物大世界和休闲氧吧,村里树木郁郁葱葱,房前屋后绿草茵茵。

  2019年,在吴祖楣的带领下,湾底村实行居住环境再提升,投入1500万元全面推进天宫庄园小区“老屋新生”工程。对村民居住小区的小区外立面改造,并统一补漏粉刷房屋外墙面,排污管道提升、道路“白改黑”、停车位扩建、垃圾分类规范化、绿化美化升级工程。同时,还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小区绿化养护,进一步提升了绿化档次。现在,小区的29幢高层和110余套低层已经全部完成防盗窗拆除。

  生活环境变了,精神面貌也要改变。2006年,吴祖楣书记提出,村里开始“五星家庭”评选、“和美家园创建”等,慢慢的,一个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文明有序的新湾底展现了出来。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湾底村再次吹响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号角。2020年启动天宫庄园景区二期工程,打造一个文化旅游商贸项目,预计占地面积65亩,投资近5亿元,将引进电影历史、酒文化博物馆,形成9家博物馆群。同时,投资最大的单体建筑“新天工楼”也将于2020年底完工,作为天宫庄园景区的重要配套设施,集住宿、会议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给湾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西江古村二期“民国老街”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建成8幢独立的民国风格建筑,已成功引进越窑青瓷博物馆等8家文化产业。总投资3亿元的蓝青小学已经开学,以打造“阅读与运动”两大特色,培养品行端正、学力扎实、身心健康、志趣高雅的蓝青学子。

  当了36年村支书的吴祖楣,可以说为湾底拼了一辈子,有人劝他早些退休,他却笑着说,只要大家还需要,湾底还需要,再累他也会继续奋斗。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