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磊
连续多日奔波在防汛一线 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甘磊,男,1976年9月出生,宣城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事迹简介:甘磊同志,一位普通的乡镇干部,穿着朴素,皮肤晒得很黑,开着一台破旧的二手轿车,如果不注意,会以为他就是普通村民。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基层干部,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他扎根基层24年,一直奋战在应对各类险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2020年6月16日上午,积劳成疾的他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4岁。

  在同事眼中,他是防汛抢险的冲锋人、“资深专家”。正处防汛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甘磊不分日夜的奔走在港口镇水阳江沿线的水库、塘坝、低洼地区,排查险情、检查防汛物资、走访风险点群众。就在牺牲的前一天,6月15日突降暴雨,忙碌了一天的他晚上还不放心的到联系的太平村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走访低洼地区群众,实地反复查看六庄水库大坝、溢洪道情况,直到晚上九点多确保全部风险点无较大度汛隐患后才回到镇政府,在办公室还在持续关注雨情,安排各项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就在牺牲的一周前,6月10日,在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大雨,指挥挖机帮助村民的瓜地挖沟排水;就在牺牲的两周前,6月5日,他还冲在最前沿,现场调度,及时疏浚了一处河水一度漫过河堤的河道;就在牺牲的近一年前,2019年8月10日,面对“利奇马”台风引发的洪灾,他凭借对洪峰路径的精准判断,连夜辗转各村,及时转移风险点群众,整晚没合过眼。24年的经验累积,不管工作单位如何变动,他总能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防汛隐患点,闲时整修,险时应急,防汛抢险是甘磊的一生奔走。

  在群众眼中,他是一心只为大家着想、对自己朴素刻苦的“远房亲戚”。2012年,时任宁国市港口镇林业站站长的甘磊在山门村22村民组走访时,得知因交通不便,村民家中毛竹运输不畅。虽然修路并不是甘磊的本职工作,但自那以后的两年里,他成了22村民组的“常客”,四处奔波、多方咨询。最终,甘磊帮助22村民组争取到了项目资金,修通了长达4公里的进山道路。山路修通后,村民们靠着卖毛竹和茶叶致了富,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2016年,在港口镇分管农林水工作后,甘磊更是和普通群众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甘磊联系太平村困难群众吴廷美,由于来得太勤,还被村民误以为是老吴的远方亲戚。看到吴廷美的住宿条件较差,今年4月起,在甘磊的帮助下,村里对他家房屋进行了修整,帮他接通了自来水,新修了卫生间。处处想着群众的甘磊,对自己的生活却极不讲究。朴素,这几乎是熟悉甘磊的人给予他的一致评价。常年开着一台破旧的二手轿车,一年四季的衣服加起来,一个普通的小包就全部装完了。

  在客商眼中,他是诚意满满、敬业拼命的“工作狂”。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甘磊一直是“奔走”的状态。港口镇西村村“西村里”民宿投资人麻捷第一次见甘磊,就被他的诚意打动,那天甘磊带着他在西村整整转了一天,“微信步数”达到五万多步,向他全面展示了西村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如今,麻捷成了西村村的“荣誉村民”,连党组织关系都转了过来。在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梁冰的印象中,甘磊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两人相识于港口镇建设宁国市千年龙窑博物馆过程中,那时,甘磊不仅每天打电话询问进度,还成为了住在距离十多公里开外的宁国城区的梁冰的上下班“专职司机”。在宁国市义胜家庭农场潘义胜的讲述里,甘磊对他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作为一个“外乡人”,2017年,潘义胜到港口镇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在甘磊的鼓励帮助下,他从之前单一种植水稻到现在发展油菜观光农业,不仅提高了收益,更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西村村的乡村旅游发展。

  在同事家人眼中,他是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大忙人”。2017年,甘磊在工作中摔断了右手,术后四天便出了院,在家休息不到一周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他说在家“待不住”。 2012年3月,灰山村一处山场突然起火,30多亩的荒山火光冲天,不到十分钟,时任林业站站长的甘磊就带着灭火小分队赶到了现场,他丝毫不顾个人安危,背着灭火机就往上冲,与消防队员齐心扑灭了明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联系太平村的责任干部,甘磊正月初一就赶到了村里,边安排疫情防控值班值守,边主动参与到卡口值班,挨家挨户排查不漏一人,一直坚守到最后,从未叫过一声苦一声累。忙碌,是女儿对甘磊最深刻的印象。妻子刘理清说,就是在吃饭时,他的电话也一直响得不得歇。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