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陆
舍生忘死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线 突遇险情壮烈牺牲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陆,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籍贯江苏江都,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1年12月入伍,生前系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历任副中队长、中队长、指导员、参谋、纪保督察科科长等职务。2020年7月22日,陈陆在执行庐江县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壮烈牺牲,年仅36岁。

  多次冲锋 突遇险情英勇献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必须带头上!”当大队指战员心疼地劝说陈陆暂时休息一下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此时此刻,陈陆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4昼夜,小腿又青又紫,膝盖浮肿像个馒头,甚至连脱下身上湿透的衣服都十分困难,只能在队员的帮助下更换衣裤。

  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区漫堤决口,4个村庄全部被淹,受灾面积达5.8平方公里,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人民的安危,就是最高的命令!陈陆迅速集合大队全体指战员,火速奔赴现场救援。湍急的洪流中,陈陆的身影始终冲在最前。陈陆连续几天,搏命一般的救人行动,队员们都看在眼里。大家纷纷劝说陈陆留下休息,但陈陆却没有半分松懈。“这片水域情况,我比较熟悉,水性也好,让你们自己去,我放心不下!”就这样,陈陆一次又一次拒绝了队友们让他休息的心意。

  此时,溃堤口子愈开愈大,凶神恶煞一般,张开血盆大口。汹涌的巢湖湖水倾泻而出,泛黄的洪水和昏暗的天空连成一片,原本生机勃勃的村庄,变成一片泽国。被困的村民们,往昔幸福平静的面容不见了,脸上满是焦虑绝望。除了等待救援,他们几乎已经失去任何逃生可能。救援队员,就是大家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同志们,我来带路、打头阵。”陈陆再次跳进首艇,主动担当洪水中的“开路先锋”,带领5艘舟艇,向着村民被困的方向全速开进。

  突然,远方堤坝传来几声巨响,又一处决口被洪水冲开,湖水河水之间的落差水位陡增,形成高达3米的“滚水坝”。这是水域救援中最不可预料、最难自救、最容易发生亡人事故的情况!“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激流汹涌而至,陈陆乘坐的首艇躲避不及,冲下“滚水坝”失控侧翻,艇上5人全部落入水中。最终,3名落水队员成功获救,陈陆和1名村干部失联。经过紧张不间断搜救,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遗体被找到,36年的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滚滚洪流之中。

  连续作战 身先士卒争当先锋

  时间回溯到7月18日,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庐江县遭遇百年一遇洪灾,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陈陆第一时间主动与县防汛救灾指挥部联系,得知受灾最严重、最危急的是盛桥镇,那里地处山脚,山洪倾泻,冲毁房屋,卷走树木,情况万分危急,救援刻不容缓。

  “不能落下一户、不能漏掉一人!” 陈陆带领指战员“玩命”与时间赛跑,向洪魔抢生命,像上紧的发条一刻不停,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奔波救援,搜救了一人又一人,转移了一户又一户,疏散了一村又一村。雨越下越大,灾情越来越重,报警电话越来越多。从18日到21日,陈陆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马不停蹄地转战5个乡镇,奋战96小时,接警411次,行程600余公里,成功营救、转移和疏散人民群众2665人。为了争取更多救人时间,救更多的人,陈陆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饿了就啃几下方便面,渴了就灌一口矿泉水,困了就在堤坝上眯一会。洪水围困最危险地域的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营救转移,无一人伤亡。“感谢党、感谢消防,否则我们一家就完了”,已经怀孕5个多月的村民解启霞至今心有余悸,陈陆赶在洪水淹没一楼、冲进二楼时,及时将她们一家五口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一名70多岁的瘫痪老人被救出后,满含热泪不停地说:“谢谢啊,恩人啊!”

  在连续4天的紧张战斗中,为第一时间营救被困人员,陈陆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由于长时间救援和水中浸泡,他的脸颊手背晒黑蜕皮,双腿过敏发炎。陈陆强忍着疼痛,始终不下火线,坚持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真正把抗洪抢险一线作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展现使命责任担当的磨刀石。

  这样的冲锋陷阵不是偶然,而是长期争当先锋形成的习惯。2008年初,合肥市遭遇特大雪灾。陈陆顶风冒雪,昼夜奋战,连续2天2夜泡在刺骨的雪水里,左大脚趾严重冻伤,差点截肢。汶川地震发生后,陈陆主动请战,刚到震区双腿就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脓。他拖着伤腿,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设备,连续10天在震区搜寻生命。2016年6月,庐江县再次遭受洪灾。陈陆不眠不休35个小时,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2430人。群众无一伤亡,陈陆却当场累晕,送到医院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

  甘守一线 呕心沥血矢志进取

  陈陆出生于军人、警察世家,家庭环境的熏陶让他从小就有了参军入伍、建功立业的志向。2001年,陈陆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军校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基层中队任职,从最一线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走,一点一滴务实干。

  2007年4月,陈陆任瑶海消防中队中队长,初次挑起基层主官的重担。当时的瑶海中队训练工作“全市倒数第三”,为了“打好翻身仗”,他带领中队官兵从零起点开始,从最基础练起。每次训练,他全勤参加、全程组训,通过自身言传身教感召激励每名队员。两年后,中队在支队24支队伍参加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训练成绩的突飞猛进,带动了其他工作的争先进位,他和政治指导员因此被支队评为“一对好主官”。

  参加工作以来,陈陆有很多次机会到机关任职,但他从心底里热爱基层,提干17年以来有14年扎根基层、建功一线。长期的基层历练,让陈陆更加成熟,组织也给他更大施展才华的平台。

  2015年12月,陈陆调到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任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与合肥市其他县区大队相比,庐江县大队硬件条件还有一定差距。陈陆团结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开拓奋进,稳扎稳打,各项工作呈现出了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4年来,庐江县大队一直保持了队伍管理和社会面火灾形势“双稳定”,所属庐城中队先后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中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授予“红旗团支部”和“标兵中队”称号。2016年,庐江县大队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陈陆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2016年度优秀人民警察”。

  陈陆始终坚持法律至上、人民至上,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刚到庐江县时,多个商市场存在占道经营、无火灾报警系统等消防安全隐患。他带领监督执法人员,一方面主动上门服务,向经营业主苦口婆心宣传政策,另一方面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争取政策支持,最后促使火灾隐患整改销案,硬是把先前的“老大难”变成了如今的“示范点”。

  2018年10月,消防队伍改制转隶,消防工程审验职能移交出去。“职能交了,初心不变,换装不换使命,转隶不转作风,服务意识不能减,工作标准不能降”,这是陈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庐江中心城是县内最大的居民安置房,从建设伊始就受到了广泛关注。民之所需,心之所向,陈陆多次现场办公,登门开展技术性指导,持续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赢得了社会各届的同声赞誉。

  十九载水火人生,为民赴难忠胆耀江淮;卅六年热血青春,英魂不泯丹心照汗青。陈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展现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体现了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无限热爱,他用短暂的生命折射出了壮丽的色彩,树立起了伟大的丰碑,谱写出了一曲生命的壮歌!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