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依严
90后党员逆行决战洪水 机智果敢转移34名被困群众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方依严,男,汉族,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歙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管执法中队队员。

  事迹简介:方依严是歙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7月7日,歙县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灾,面对汛情,他主动请缨,与时间赛跑,趟泥流涉浑水。经过惊心动魄的5小时决战,先后将34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洪水退后,来不及好好休息,他又投入到生产自救工作中。面对历史罕见的洪灾,方依严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职责与担当,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7日凌晨3点,还在熟睡中的方依严接到单位电话,要求立即到岗防汛,洗了把脸后就匆匆赶往歙县经济开发区。到岗后,方依严根据工作安排,立刻联系相关企业做好防汛准备。直到5点左右,接到沿江企业的求救电话,管委会紧急调度过来一辆铲车,方依严立即主动请缨,带着铲车就向着企业驶去。到达沿江起之龙有限公司时,水位已经达到1.2米,方依严根据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细心告知司机行驶路线,很快就安全到达车间附近,因水位上升较快,车辆无法进入车间,方依严独自进入车间,把11名工人一一带出,又返回确认无人后便带着铲车向下一个人员被困点赶去。

  早上6时左右,铲车行驶到位于开发区内的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因河水暴涨导致该企业被洪水淹没,接到群众反映,厂区内的祖孙四代9口人被困,其中最小的只有5岁,情况十分紧急。但由于水位上涨迅速,铲车已无法进入车间内,危急时刻,方依严毫不犹豫跳进洪水中,向着车间游去。当时水深已达到2米,水流很急,方依严凭着直觉,一边呼喊一边仔细查看,发现厂区内的生产车间已经被洪水淹没,所有设备都浸泡在水中,厂区大门无法开启,最终在靠近窗户的一侧看到了厂房内站在2米高货架上的9人,水已经漫到脚边。方依严想也没想太多,捞起身边的棍子对着窗户就砸下去,因为方依严整个人泡在水中,力气被分散,他顾不上玻璃的飞溅,一下、两下,终于把窗户破开,只是简单交代让被困群众不要动,便回身向铲车游去,借助寻找时对企业的地势了解,方依严指挥着铲车到达车间窗户处,将8人小心转移到铲车车斗内,随后便翻身游进去,一把把5岁的小男孩抱在怀里然后返回铲车内。这时水位依旧还在上涨,很快就到了铲车驾驶室,方依严快速指挥铲车返回,因为平时常在园区巡查,方依严马上规划好撤退路线,一边冷静指挥铲车行驶线路,一边仔细观察周边情况,返回途中又陆续解救了9名被困群众,经过连续2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将29名群众安全转移。

  考虑到企业人员较多,管委会再次排查,接到群众反映还有几个企业有被困人员等待营救,方依严没有犹豫再次请缨与同事、蓝天救援队2名队员一道,使用皮划艇重新返回园区,继续营救、转移被困群众。方依严和队员们首先来到树德堂企业,营救被困在门卫室中的夫妻俩,到达企业附近时,水位已无法用肉眼预见,加之水流很急,皮划艇无法靠近门卫室,远见到男保安扒在外间门上,女保安在里间站在床上,只剩下一个头还在水面上,方依严来不及多想,立即和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跳入水中,使用绳索拽着皮划艇往企业游去,皮划艇靠近门卫室后,方依严和蓝天救援队队员一个在里,一个在外,因为水急水深,老人无法移动,所以只能通过绳索将老人绑住,救援队队员在里面扶着,而方依严则在窗户外面拉着,经过一番通力合作,最终将人员拖上皮划艇。返回管委会时,他们看到路边挖掘机顶上站着一名被困群众,便想办法靠近挖掘机附近继续营救,此时,方依严发现皮划艇在靠近挖机时,被机器割出了一道大口子,按照实际状况救援难度很大,但方依严和队员们依旧坚持,直到安全救下后,方依严他们才安心返程,将人员带着安全地带后,方依严继续和队员们再次进入园区,赶赴下个被困群众企业,当把另外2名群众安全转移至皮划艇上返回时,才到半路,皮划艇因没油彻底熄火了,方依严和队员们想也没想,跳下皮划艇用绳索拽着往管委会游去,就这样一来一回,方依严和队员们成功将5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

  直到晚上8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拿起口袋里的手机准备和家人报平安,但因手机进水无法拨打电话,使用办公电话向家里报了平安,才突然想起自己的小汽车还停在单位,由于没来得及转移,下楼一看车子已全部泡在水中。随后赶往会议室汇报工作情况和整理第二天的工作内容,晚上12点,会议结束后,方依严依旧值守在办公室,收集并处理受灾情况,困了他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直到第二天上班,才发现到自己的脖子已经磨破、脚掌起了几个大水泡,变得火辣辣的疼。还没来得及处理伤口,方依严又再次深入到企业开展整治环境卫生、消杀防疫等工作,协助企业灾后重建,仅仅利用了6天的时间,方依严和县直包保单位的同事们,帮助2家企业清理了2.3万平方米厂房的淤泥和垃圾,直到今天,方依严还没有来得及处理伤口,脚底的水泡早已被洪水挤破化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我们开发区许多企业都受到了洪涝灾害,损失特别大,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团结一心,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方依严说。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