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同录
消防队长在洪水中8小时坚持生死救援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同录,男,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代理大队长。洪水以迅猛之势上涨,手机信号突然消失、橡皮艇在洪水中抛锚、队员被卷进滚滚洪流……陈同录带领6人小分队,在前后无援的情况下,孤军深入洪区。8小时险象环生,最后救出群众23人,疏散群众78人。

  孤军深入救援途中手机信号消失

  7月7日,根据水文气象部门信息,江西省上饶鄱阳前置点指挥部提前预判响水滩乡很可能出现警情。23时,指挥部指派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大队长陈同录带领2车共19人携带3艘冲锋舟,1艘橡皮艇到达当地乡政府备勤前置。当晚,陈同录每隔一小时就起床去查看响水河的水势,幸而凌晨3时后,雨渐渐变小,响水河水位没有明显上升。“有情况发生,上游河港村有一户四人被困。”凌晨6时,刚睡下的陈同录接到了乡里的电话。在乡干部的带领下,还未来得及吃饭的8名指战员开车携带1艘橡皮艇向上游进发。

  车窗外,响水河水势还算平稳。陈同录以为只是一次常规救援,可以很快结束战斗。却没曾想,他们即将经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驱车行进途中,路面逐渐被洪水淹没,陈同录当机立断,留下驾驶员及其他两名队友在此接应,其余五人加上带队乡干部,组成六人突击队,拖着橡皮艇继续前进。雨越下越大,短短十几分钟,水已经从膝盖漫至腰间,6人乘橡皮艇向河港村方向逆流而上。水面漂来了大量杂物,甚至有成排成列的煤气罐从他们身边漂过。放眼望去,已是一片汪洋,橡皮艇犹如一叶孤舟。水位还在快速上涨!陈同录拿出手机看了一眼,信号完全中断!前后无援,六人突击队成了湍急洪流中的一支孤军。“已经没有退路,村民们还等着我们去救。”全体突击队员打起十二分精神,在陈同录的指挥和乡干部的引导下,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的位置,将4人转移到位置安全的亲戚家中。处置完这起警情后,6人顺流而下,想尽快返回乡政府前置点。但在途中,陈同录发现远离村庄房屋密集处,有五栋房子立在一起,而且这几栋房子正处于洪峰中,水已淹没一楼,随时有被冲垮的风险。“如果房中有人,处境万分危险。”陈同录立即指挥舵手王琛琛调转方向,加足马力开过去。

  滔滔洪流中完成生命接力

  在一栋三层的房子里,一家三口被困,救援人员把他们转移到橡皮艇上后,陈同录问道:“其他几栋房子还有没有人?”男户主告诉他:“斜对面那栋房子还有人!”众人又向斜对面的房子驶去。还没靠近房子,陈同录就听到了一位老奶奶的哭声。此时,洪水已经淹没了大半层楼,陈同录双手一撑爬上厨房房顶,把橡皮艇的牵引绳固定在烟囱部位,另外两名消防员进入房内搜救,被困老人的儿子立即惊喜地喊着:“消防员来了,我们有救了。”原来,此时村内已断水断电,一家四口眼看洪水越涨越快,求救电话却一直无法拨出,孤立无援的老人急得直哭。

  救援人员迅速给老奶奶穿上救生衣,由于从房顶下到橡皮艇有一段距离,房顶上一名消防员抱着另一名消防员的腰,再由这名消防员抱紧老人缓慢下放。“奶奶别怕,骑我肩膀上,我背你下来。”橡皮艇上的消防员肩扛手托,将老人转移到橡皮艇上。为了避免从房顶下来给橡皮艇造成冲击,在转移出老人一家后,陈同录解下绑在烟囱上的绳子,直接跳入水中,然后再爬上橡皮艇。10时30分,7名被困人员被转移到安全区域。先前哭泣的老奶奶在消防员的搀扶下,双脚刚上岸,就要给消防员跪下,消防员覃桂东立马上前一把扶住她,连忙说道:“老奶奶,千万不要这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安全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在妥善安置七人后,救援人员刚想离开,一名村民告诉他们,河北村罗源组有好几栋一层的砖木结构房屋,里面都住着人,处境十分危险。救援小组再次投入紧张战斗。13时10分,突击队在河北村罗源组共营救出11人,疏散33人。

  “别管我,保护自己”

  在罗源组的救援接近尾声后,众人的手机终于有了一点微弱的信号,立马接到乡里卫生院有人员被困的警情。13时15分,六人小组顺流而下向乡里赶去。快到乡里时,橡皮艇突然熄火了!“不好,可能发动机卷进东西了!”舵手王琛琛说道。此时,不远处的房子,已被洪水漫上二楼。失去动力的橡皮艇,立即被急流往下冲。万幸,冲出七、八米后,橡皮艇的头部被电线杆挡住,尾部被钢丝网挡住,卡在了中间。

  湍急的水流不断冲击,橡皮艇一下就灌满了水。“泼水!”陈同录大喊一声,队员们反应迅速,利用之前在水里捡的盆开始拼命往外泼水。由于橡皮艇上人员较多,漫水严重,为了减轻橡皮艇重量,陈同录抓住固定绳就往水里跳,一名队员也跟着跳了下去。一个浪打来,这名队员一下被冲出两三米外,陈同录立刻往他的方向扑过去,用手奋力拽住他的衣服往回拉,在陈同录和皮艇上众人的协力配合下,这名队友终于被成功拉回了皮艇内。“别管我,保护自己!”此时,几乎耗尽力气的陈同录,被急流冲出几米开外,队友见状要下水营救,陈同录大喊着阻止。危急时刻,他看到不远处有个店铺,他奋力地游进去。紧接着,王琛琛终于将发动机点着,接上陈同录后,众人顾不得喘息立马向卫生院赶去。街道右侧一户居民看到消防员到来,大喊道:“卫生院有个老人家被困在水中。”由于水流太猛,众人从后面绕到老人身边。这名老人坐在围墙顶上已经长达三小时,水已经淹到了他的屁股,一脸惊慌。救援人员赶到时,他全身已经僵住,无法动弹,消防员为他穿上救生衣,说道:“别怕,我们来了,你安全了。”陈同录将他扶起,转往安全地带。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六人小组“孤军”深入,在洪水中连续作战,滴水未进,滴米未入,在响水滩乡共救出被困群众23人,疏散群众78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