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龙
年轻理事返乡建设新农村 古老村落树起文明新风尚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云龙,1988年1月出生,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井刘村委会溪头村理事长。面对村小组无人愿当理事长的窘境,在外经商的吴云龙毅然返乡,挑起重担;他吃亏在前,一心为群众谋福利,污水管网、亮化监控、广场改建先后实施、造福村民;他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溪头村小组遍吹文明新风。

  2019年溪头村被列为乡里的新农村建设提升点,但当时村小组里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接下这差事。在福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吴云龙,接到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他毅然抛下汇报丰厚的生意,返乡支援家乡新农村建设。他的这一决定遭到全家反对,大家说:“回来做,做的好,没人感谢你,做的不好,大家还要怪你的,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是,他态度坚决,他相信只要把所有事情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就一定可以得到群众的认可。

  返回家乡后,吴云龙带着造福乡邻、回报桑梓的信念,将一批愿意做事、敢于做事的人聚在一起,牵头成立了溪头组理事会,自己担任理事长,自己的两辆私家车则成了村里办事的“公车”,“油钱自己出、油门村里踩”。新农村建设提升除了上级补助资金,还需要村民自己筹资。通过理事会多次召开会议,最终决定向小组里的年轻人筹集,理事会成员不仅带头捐款还发动亲戚朋友捐款,在短短一个星期,共向43户村民筹集到资金17万。钱到了位,污水管网、亮化监控、广场改建先后实施,全村得到了美化亮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理事会工作冲在前面,吃亏的事情,理事先做;得利的事,群众先去,大家对理事会的工作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当中来。

  溪头组全村信教,村里有个百年教堂,年久失修,已被列为危房,但信教群众集会仍在岌岌可危的教堂里举行,参与集会的村民多达百人。村民安全是天大的事,多次劝说无效后,身为理事长的吴云龙开始反思,这么多群众不顾生命安全进教堂集会,主要是闲暇时间较多,缺少优秀的文化活动对他们的生活进行填充,另外村里缺乏日常活动阵地,没有可供大家集中活动的适当场所。为此,吴云龙带领理事会主动谋划,以为群众谋福利为切入点,积极展开工作。他一方面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引进扶贫车间,让村里赋闲的老人们在家就能通过简单劳动赚钱,每月都可以获得600至1000元收入。扶贫车间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吴云龙担心群众干活拿不到钱,就自行垫资发给村民,及时兑现收入,让大家“心里有火,手头有活”。另一方面,他带领理事会加大政策宣传,组建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参与村组环境治理、卫生打扫,改善村容村貌、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同时,积极联系书法协会、文化馆等开展送春联下乡、文艺下乡,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稳定的劳动收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充实。同时,大家新建文化活动场所的呼声越来越高。吴云龙因势利导,召开村民大会,广大村民一致同意对教堂进行危房改造,同时转变用途建设“村民之家”,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大家“心里有底,眼中有戏”。除夕夜,全体村民在焕然一新的村民之家共享团圆饭,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感受乡村振兴给大家带来的获得感。 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百姓感觉到了党的好政策。而吴云龙自成为理事以来一心为民的行动和“言必行,行必果”的作风,也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在村里,只要说到吴云龙,人人都竖起大拇指,说:“吴云龙是个好理事,我们愿意跟着他干。”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