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洲、徐济鑫
消防队员救援行动中英勇牺牲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五洲,男,汉族,已婚,湖北黄冈蕲春县人,1982年10月出生,2018年2月入队,生前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副班长。徐济鑫,男,汉族,未婚,江西南昌湾里人,1999年6月出生,2019年7月入队,生前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专职消防队队员。7月7日深夜,为转移暴雨中被困的群众,他们被突发山洪卷走,经过数日搜救,至10日中午12时许,他们的遗体全部被搜寻到。

  火焰蓝,是消防员的象征色。连日来,人们纷纷在网络上向英雄致敬,称赞他们用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是永不熄灭的蓝色火焰。

  “队长,让我们先上吧”

  7月7日晚,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镇突降暴雨,专职消防队员张五洲、徐济鑫和队员们在镇消防站严阵以待。晚上9时20分,支队指挥中心警报响起:梅岭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因暴雨积水导致2车追尾交通事故,阻断交通,大量车辆、群众被困环山公路。

  接警后,消防站站长宋福理带领的8人小队立即出发,赶赴救援现场。他们抵达救援现场才意识到形势严峻:左边是山壁,右边是河流,脚下是湍流,无法直接通过公路到达事故现场,而除了追尾汽车内等待救援的伤者外,盘山公路上还有180余名群众被积水围困。

  形势危急,谁第一个上?“队长,让我们先上吧。”张五洲、徐济鑫向现场救援指挥宋福理请缨,由他们担任先锋,索降至积水区域实施救援。

  由于行动迅速,张五洲、徐济鑫和同事熊杰利用树木固定绳索,索降到积水区域将被困汽车内的2名伤者成功救出的同时,被困群众也被其他消防员陆续转移。

  任务即将结束时,张五洲、徐济鑫、熊杰又主动要求在撤离时负责殿后。不料,当三人正准备前去护送最后一批被困群众时,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冲出,熊杰被冲到公路护栏和一汽车的夹角地带,顺势抓住护栏获救。

  见张五洲、徐济鑫遇险,宋福理等人企图上前拉住二人,可惜因为水势凶猛,两人一下子就被洪水吞没,消失在水面……

  “已经半年没休息过了,出完这次任务,就可以回家看老婆孩子了。”面对记者采访,熊杰和战友们一时陷入沉默,他们回想起张五洲7日晚出任务前对他们说过的这句话。大伙儿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竟是五洲最后一次出任务。

  “消防员是离梦想最近的职业”

  “要经受住生与死的考验,要经受住得与失的考验,要经受住苦与乐的考验。”今年2月28日,张五洲在笔记本上手写的这段话,已成为他人生的注脚。

  梅岭镇消防站共有28名消防员,其中38岁的张五洲年纪最大,21岁的徐济鑫年纪最小。此前,张五洲在一家企业工作,当他得知梅岭镇政府招聘消防员的消息后立即报了名。两年前入职时,他已36岁且结婚生子,队员们好奇地问他,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来当消防员?

  “他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想为社会多做贡献,而消防员是离梦想最近的职业。”宋福理说,当时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元,而张五洲在企业能拿到四五千元,他辞职来当消防员,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张五洲已有近半年没有见过家人,每次训练结束后和家人视频通话是他难得的放松时间。

  “我已经安排好五洲这个周末休假,让他和半年没见面的妻子一起回九江的丈母娘家看孩子……”宋福理哽咽着说。张五洲、徐济鑫失联的消息传到消防站,朝夕相处的队友们怎么也不愿相信。

  21岁的徐济鑫是湾里本地人,他家距梅岭消防站仅700余米。从小到大,消防站嘹亮的口号声、出警警报声、整齐的队列深深吸引了他。“他说小时候只要一听到消防的警报声就很振奋,就像听到了希望。”宋福理回忆说。

  2017年5月,徐济鑫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消防员。刚入职时,身高一米七出头,体重80多公斤的徐济鑫是队友眼里的“小胖墩”。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徐济鑫愣是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通过训练瘦了20多斤,负重五公里、绳索攀爬等多个考核项目的成绩从合格变为了优秀。

  梦想成真后,徐济鑫特意拍摄了一张“蓝天之下整装待发的消防车”的照片作为微信封面。“他渴望着永远与消防车并肩作战,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消防员张波说。

  “冲锋是一种习惯”

  在采访中,张五洲和徐济鑫的战友们向记者表示,面对救援中的危险,即使再有一次机会,他们二人仍会做出相同的选择。“因为冲锋,早已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

  2019年8月,当地一户居民家中发生厨房煤气泄漏事故,当张五洲、徐济鑫和队友正准备冲上楼时,没有任何征兆,“轰”的一声,煤气瓶突然发生轰燃,房间内的窗户玻璃全部被震碎。

  听到房内被困人员在大声呼救,张五洲和徐济鑫想都没想就冲上三楼。冒着煤气罐可能爆炸的风险,张五洲迅速上前关闭阀门,扛起煤气罐走出火场。与此同时,徐济鑫快速背起伤者,送至救护车上。

  “他们俩在工作中一直保持冲锋的姿态,去年冬天搜救梅岭狮子峰被困驴友时,他们也是作为先锋探路。”宋福理介绍,当时一片漆黑,爬乱石堆、下山涧、翻陡坡,随时有受伤危险,但张五洲和徐济鑫冲在最前,从峰顶到山脚,三个小时内足足跑了四个来回,直到被困驴友被找到。

  张五洲和徐济鑫牺牲的消息传出后,许多网友被深深地感动,他们在网络上留言:向你们致敬!谁不知生命的可贵,谁没有父母老小,危难面前,是你们把一切都付出了。

  “他们英勇救人的事迹将永远激励我们。”两人牺牲时,正在现场附近帮助疏散群众的南昌湾里管理局招贤镇东源村支书刘伟说,汛情当前,我们一定要以英雄为榜样,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