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翊泉
驻村第一书记4年带领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谭翊泉,男,汉族,1985年2月生,现任九江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九江学院驻东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武宁县官莲乡党委副书记、东山村党支部书记。

  2015年,谭翊泉被单位选派参与驻村扶贫工作;2016年10月,他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年时间,他带领一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2018年2月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城市青年转身为乡村扶贫干部

  2015年10月,对谭翊泉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这天,担任九江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的他,主动请缨到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驻村扶贫,从一个城市青年转身为乡村扶贫干部。

  东山村坐落于庐山西海北岸,独特的山水风景犹如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村民守着如画的风景却富不起来,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406户,1568人,贫困户有40户131人。同时,该村是典型的移民村,共有来自浙江、河南、湖南、安徽等16个省份的107个姓氏在这里定居。

  来到东山村后,通过走村入户,谭翊泉了解到,该村是三面环水,一面环山,出行只能靠水路。虽然2012年永武高速通车,庐山西海服务区也建在本村,但是过去的底子薄,基础条件弱,全村依然是没有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全村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薄弱。

  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他,不仅要适应乡村生活,更要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其中艰难可想而知。但谭翊泉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他经常以“不当‘镀金’干部,驻村更要‘驻心’”自勉,很快便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他放下身段走村入户,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切实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四年多扶贫,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的,10万余字的扶贫日记记录着他无数动人的扶贫故事。有一次,谭翊泉到村民李正英大娘家走访。李大娘老伴身患癌症,抹着眼泪告他说:你大叔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能在新房子里呆几天!望着老人痛苦无助的样子,谭翊泉的心像被山里的马蜂狠狠蜇了。李大娘家的房屋改造早先已列入了村里的计划,可手续一直在走程序。当天下午,他和村委班子成员分头行动,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政策支持。李大娘一家搬进改造一新的房子里生活了,搬迁的那一刻,李大娘高兴得合不拢嘴。大叔一把抓住谭翊泉的手,动情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终于住上了新房……”像这样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的事例,谭翊泉不知做过多少。他知道,要早日让这个村摆脱贫困,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切实实为贫困户解决问题。

  驻村第一书记转身为村支书

  2016年10月,谭翊泉接过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身上责任更重了。村子的发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直吃住在村里,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与村民打交道、交朋友,上门入户调研了解情况,村民都亲切称他为“小谭书记”。

  四年来,谭翊泉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书记引领、班子引路和党员引策”的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他和扶贫工作队一起为东山村争取项目帮扶资金近七百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并与九江学院实现战略合作,九江学院派出医疗队驻村义诊,选择十个二级学院对十个特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在他带领下,该村先后改造危房34栋、改水406户,争取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和道路改造8.9公里,新建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新建改建农房21间,“七改三网”全覆盖。有了与群众鱼水相依的感情,就有了激情工作的不竭动力。

  由于东山村缺乏产业支撑,谭翊泉帮助村里相继办起合作社和扶贫车间,打造出蔬菜基地、龙虾基地、黄芪基地、苗木产业基地、垂钓基地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使得东山村集体经济呈几何式增长,贫困户也通过“一领办三”参与,在产业方面进行入股,贫困户实现了人均增收近3000元。一系列政策的惠民和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使得东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更具有成效,更具有张力,更具活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也成为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党建促脱贫、产业助脱贫,东山村在2017年退出了贫困村,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600元增加到2018年的6800元,贫困户已经稳步脱贫摘帽。

  谭翊泉身体力行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充分认可,大家都知道,这个来自城市青年有知识有文化,值得信赖。2018年2月,在东山村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谭翊泉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外地人被选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武宁县还是头一回。第一书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不仅在武宁是头一回,在江西也是首例。

  省定贫困村转身为滨湖第一村

  村庄发展快,全靠书记带。谭翊泉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更加激发了干劲。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让东山村的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谭翊泉大胆提出了将东山村打造成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构想。“海滨湖第一村”概念的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当地百姓和上级的认可。他借助九江学院的智力资源,完成了“滨湖第一村”整体旅游规划方案的设计和制订工作。为了更好地搅动村民思维,谭翊泉走进每个村民小组开展“春风行动、乡村振兴”宣讲。他说东山村有两个梦想,一是全力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二是举全村之力申报全国文明村镇。

  如何打造“滨湖第一村”。谭翊泉首先想的是进一步打好产业基础。他创新“4+N”党小组引领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全村土地流转95.3%,建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2个村办企业,每个产业村集体都以一定比例入股分红,一系列产业帮扶措施,实现村集体经济三年翻翻,贫困户人均增收每年1500元。他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子,招引18个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募集资金5000万推进“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同时,鼓励人心向善、见贤思齐,引导乡风文明,打造了幸福“功德银行”。

  如今,在谭翊泉带领下,东山村正以庐山西海服务区为平台,以“旅游+扶贫”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向庐山西海特色乡村旅游名村华丽转身。2018年,东山村荣获江西省文明村镇、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奋战扶贫工作第一线,谭翊泉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并获得了2019年度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江西省2015—2017年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先进个人、九江市十大杰出青年、九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九江市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 2018年8月,谭翊泉更是被挂职为官莲乡党委副书记,同时兼任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及第一书记。久困于穷,冀于小康,作为一名城市青年,他将心怀绿水青山,铭记责任担当,继续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努力在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