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玉红
第一书记5年驻村扶贫 助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峰岩村,因“峰多岩多”得名。2015年7月,覃玉红从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来到峰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扎根深山,把贫困户当亲人。从抓党建促脱贫,凝心聚力;到规划产业谋发展,授人以渔……四年过去了,村民们住进了砖瓦房、走上了通畅路、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舒心电。村里建档立卡的220户贫困户641人全部脱贫摘帽。

  抓党建促脱贫,激发内动力

  “村在边边上,路在悬崖上,屋在吊坎上,田在岩皮上”,这是峰岩村的真实写照。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全村2000多人贫困人口占三分之一。村里先后尝试了十几个产业路子,也没有起色。贫困,如大山一般压在覃玉红的心头。也压在年近花甲的老支书张济平的心头,峰岩的穷根该怎么拔?

  覃玉红善总结、点子多,张济平情况熟、经验足,两位书记时常在一起合计,一些想法逐渐成熟,一幅支部主导、党员主事、群众主干、企业主推的峰岩“四主”脱贫攻坚蓝图已然成形。

  支部主导当头羊。覃玉红争取落实国网“党建扶贫”项目,建起了设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让全村党员有了一个像样的活动阵地。两位书记管思想抓班子,坚持半月一次支部会,一月一次党员会、大事小事会上议“雷打不动”,党员干得怎么样,当面锣对面鼓绝不含糊。村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干,年平均出勤300天以上。思想统一了,步子要对路。覃玉红带着市里的规划团队,上岭爬坡实地调研,前后7易其稿,拿出了全村脱贫总体规划和单项详规。

  党员主事打头阵。村委会将全村划为26个片区,对应成立产业发展、公益事务、精神文明3个党员先锋队,村委会每年向村民承诺办一批实事。党员认领,一件接着一件带头干,连心惠民当先锋。为建水池,86岁老党员谢维生主动将自己良田换薄田,解决30多户用水。党员王朝元主动请缨成为茶产业带头人等事迹广为流传,成为全村党员学习榜样。在新一轮农网改造过程中,覃玉红和主动请战党员一起参与工程建设,手持柴刀在深山开路。全村40多名党员主动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村民等结对子,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老人张伏秀说:“党员上门比自己亲儿子还勤便些!”

  群众主干闯出路。要想让村民动起来,既要扶智,更要扶志。村委会将自建立苏维埃政府以来散落在山山坳坳的79座烈士坟茔,集中迁葬建起烈士陵园,覃玉红抓住这一红色资源,不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扫墓祭奠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弘扬烈士艰苦奋斗精神,撸起袖子摘穷帽。他将100多位村民带出山、看产业、学技术、见世面。邀请县里专家讲技术,请电商人员讲销售,授之以渔增强致富本领。在全村选取勤劳致富、孝老爱亲、文明持家等12户脱贫典型,在宣传栏留像、大喇叭里留声,让昔日抬不起头的贫困户挺直腰杆闯富路。

  企业主推扶一程。峰岩村基础差、底子薄,要解决的问题多。覃玉红牵线搭桥,将每一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国网定点扶贫先后在村里实施安全饮水、光伏发电等10余个项目。村里的供电台区从7个增加到16个,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问题;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并精准分配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贫困户身上;新建成2个200立方米水池,解决了分散人员的安全饮水问题;为贫困户安装户用净水机300台,实现了“拧开龙头就能喝”;高标准改造茶园600亩,为贫困户扶持200多台自动采茶机;帮助村里发展“跑跑猪”“林地鸡”;为村两个集中安置点配备垃圾池、垃圾桶,改善乡村卫生条件......

  抓项目谋发展,找准脱贫路

  峰岩村位于山顶,又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缺水严重。多年来,当地群众靠攒天河水(雨水)、舀沟沟水(积水)生活。

  覃玉红驻村前,村里有三名党员和群众组成“敢死队”,买保险、立遗嘱、下天坑、终于在80米深的槐树天坑下找到了水源。但地下的水潭不到50立方米,只能解一时之急。

  2015年在覃玉红多方努力下,筹集到20万元资金,用于挖隧道,建地下蓄水池。但资金还有缺口,仅勘测就要数万元。为了省钱,覃玉红利用搞过水利水电的经验,腰上绑着绳索在漆黑的地下河道中反复摸索探测,拿出了最佳方案。在村委会带领下,村民齐上阵,自发组织义务干工。两个月过去了,一条长89米的隧道直通暗河,进出不再坐吊篮,并建成了一个500立方米的地下蓄水池。2017年覃玉红又为村里申请了40万元的国网定点扶贫安全饮水项目,建成了两个地面集中供水池,与村组22个水池串在一起,通过12万米的管道,把源源不断的洁净水送到了每家每户。

  在老槐天坑的不远处,36组蓝色光伏板,洁净如新,齐整地伫立在一片茵茵绿草之上,贪婪地吸收每一缕阳光,一排排灭蚊灯,静静地守护左右,这是国家电网为村里捐建的200千瓦光伏电站。覃玉红手把手教会看护员,定期通过光E宝APP查看运行情况,睛天有没有落灰,雨天有没有落叶,覃玉红时时把光伏电站挂在心头。在他的带动下,电站周围的村民再也没有放过烟花爆竹,上坟都不烧纸,生怕污染了光伏板。光伏电站让峰岩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益,村里过去想办而无力办的事现在有了底气。

  发展的环境好起来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阔。“种植业向现代茶产业转型,养殖业向生态养殖转型”,谈起村里的规划,覃玉红如数家珍。

  清晨的雾还未散尽,村民王朝元已在家门口的茶园忙着采摘夏茶,方便快速的自动采摘机从茶树上轻轻划过,三轮车直达田间的机耕道,一片片翠绿的茶叶快速送往村里的合作社,一条龙的种植生产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2014年村里茶叶只有1500亩,现在已经有了4000多亩。以前搞春茶,虽然价格高,但算下来收益低。现在书记带我们搞春夏秋三季茶,二十天不到就可以采摘一次,去年一亩收入2000多,今年可以搞到3000多。我带了38户,其中有6户贫困户,绑着一起干,大家都赚钱。”王朝元手中机器不停。现如今村里的大水泉茶叶合作社每年销售茶叶10万斤,其中收益的7%直接补贴贫困户,并每年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化肥、茶苗和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每亩增收近千元。

  覃玉红还引进“跑跑猪”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生态养殖。由国家电网公司扶持45万元生态养殖项目资金,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仔猪230头、黄牛30头、山羊350只、鸡苗3000羽,让127个贫困户实现了“无本增收”,户均增收1200元。

  如今,峰岩村集体收入由过去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100元增长到5800元。峰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641人全部脱贫,全村整体出列。

  结穷亲帮穷户,真心换真情

  2017年4月,覃玉红毅然辞去供电所长的职务,一心一意扑在了峰岩村的扶贫工作上。亲朋好友不理解,放着好好的所长不当,放弃城里好好的生活不过,要50岁的人了,图个啥?

  他在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我是农民的儿子,吃过不少苦。每次走访贫困户,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我不帮他们,良心就不安。”

  在峰岩,覃玉红结下了一批“穷亲戚”。峰岩村三组有90余户人家,从主线到支线的一段泥巴路真是糟透了。一天傍晚,村民代表陈家朋到村委会找到覃玉红,提出了想提前硬化三组公路,“覃书记,我们已筹到了6万元。您帮忙凑一把,就能提前施工哒。”陈家朋说。周末回家,覃玉红将三组公路硬化遇到的困难告诉妻子。“我们能不能把给两位老人存的养老钱借给村里修路啊,等村里修路指标下来了还我们……”覃玉红征求妻子的意见。没想到的是,妻子竟然同意将20万元的养老钱拿来修路。在覃玉红的支持下,三组道路硬化工程一个多月就完成了。三组的村民从此告别了“灰头土脸”的日子。

  2018年5月的一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覃玉红吵醒。村民钟万斌打来电话求助,妻子生病入院,医药费不够,请覃玉红帮忙把家里的两头猪卖了好救急。覃玉红先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接着四下联系人手连夜杀猪卖猪。不巧当晚电闪雷鸣,几个炸雷过后,村里停电了。不得已,覃玉红和赶来帮忙的村民点起蜡烛,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猪。来不及喘口气,覃玉红又开车连夜将猪肉送到了县城。当覃玉红把带着体温的卖猪钱送到钟万斌手上,钟万斌数了数,心头一热,“比猪贩子上门收猪多出了1500元”。

  2018年10月6日清晨,正值国庆假期,覃玉红和妻子一早就驱车出门,准备到乡下参加一个亲戚60岁生日宴会。出城一个多小时,覃玉红接到峰岩村75岁的贫困户刘宗欣打来的电话。“喂,是覃书记吗?我想请您帮个忙,我4年没吃鱼了,想请您给我带条3斤左右的草鱼上来,我这次病得不轻,感觉好像不行了!”老刘在电话那边哭了起来。联想到老刘最近身体每况愈下,覃玉红决定委托熟人带“份子钱”送祝福。他和妻子返回县城买好了一条肥硕的鲢鱼,回家后配好调料腌制起来。临近中午,覃玉红和妻子草草吃了饭就出发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才到峰岩村委会。覃玉红到厨房亲自做好鱼火锅,又用电饭煲将鱼火锅装好,送到了老刘家中。吃着热气腾腾的鱼火锅,老刘感动得泪流满面。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李如虎家失火了,覃玉红和驻村工作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在覃玉红的帮助下,五十多岁的村民李勇胜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8名重度瘫痪的贫困老人刘宗兰等圆了他们的“轮椅梦”;9名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人,拿到了助学金……

  如今的“红色峰岩”声名鹊起,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对此,覃玉红有着清醒的认识,“峰岩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全村还有十几户脱贫不稳定,扶贫的路要继续走下去”。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