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雄
“硬骨头六连”班长扎根岗位苦练精兵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雄,汉族,广西桂林人,1989年1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现为第74集团军“硬骨头六连”三班班长。入伍12年初心不变,本色不改,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昂扬姿态,冲锋在强军事业的最前沿。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学员、优秀士兵、优秀“四会”教练员、“军区百名好班长”,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其所在连2019年12月被陆军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2020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0年7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今年7月,唐雄代表“硬骨头六连”在“时代楷模”发布会上介绍连队战备传统,并接受中央级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采访,其事迹荣登中央级报刊解放军报。

  一是信念坚定,做传承基因的践行者。理想是高扬的旗帜,信念是传递的火炬。“硬骨头六连”是一支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两次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功勋卓著、英雄辈出。唐雄作为新时期的“硬骨头战士”,一直将连队荣誉举过头顶。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铸就了唐雄的“硬骨头精神”。入伍时不过高中文化的唐雄,在连队的引导下,常捧着各类理论书籍爱不释手,这也成为了他成长路上不竭的动力源泉。2017年部队调整移防,虽然家庭在驻地定居多年,但他随即安排家属辞去待遇优渥的工作,随部队南下重新安家,以扎根岭南的坚决姿态和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军队改革,以“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训练”的实际行动感召身边战友、树立模范榜样。面对新编制改革,连队配发了新式武器装备十余种,新增岗位数十人,唐雄发扬“三股劲、四过硬”精神,主动要求为新大纲各项训练的展开贡献力量,他和全连训练尖子摸索训练方法,探索训练路子,为了提高车长专业训练成绩,带头将上士军衔换成列兵军衔,向组织立下军令状:“强化训练结束后,每项内容100%优秀”。在训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别人睡觉休息时,他加班加点训练,吃住在车场10天10夜,最终车长专业考核全部优秀,再次成为转型排头兵。“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连队兵龄最长的一名士官,12年来,唐雄带出16名班长骨干、7人参加集团军以上比武获名次、4人荣立三等功、3人荣立二等功(含班),4人提干成为军官。唐雄说道:“我虽然因年龄增长,不能多拿第一了,但是我要把后浪培养好、超越我,当好硬骨传人!”

  二是血性拼搏,做敢打头阵的刀尖子。硬骨头精神”的“硬”,硬在战场,硬在赛场,硬在训练场上。无论是战场血与火的考验,还是赛场赢与输的比拼,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一直是激励“硬骨头六连”官兵胜战的冲锋号。唐雄牢记肩上打赢的使命,用严于标准、高于标准几近苛刻的条件,在日常训练中玩命摔打自己,练出一身过硬本领。他坚持12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每天坚持长跑10公里以上。参加全军士官长集训,在强手林立之下,成绩优异,被评为“训练尖子”。旅3000米侦察障碍比武中,唐雄在通过100米低桩铁丝网时体力透支,他硬是用牙咬住步枪,以拼到底的狠劲、坚持到底的韧劲,解放双手快速通过了低桩障碍,夺得第一名。2018年年初上级组织“岭南尖兵-2018”军事比武,协同攀登、车辆抢救、战场救护、生化防护等特战科目,均是步兵班从未接触的全新内容。这是连队移防后首战,为了让连队立足岭南、争创荣誉,他带头制定高强度计划:翻越特种障碍,每天练到睡觉手臂抽筋;强化敌后侦查,将新式观瞄及通信设备挂在身上,利用吃饭时间摸索;钻研战场投弹,每次训练一次投掷200枚,投到吃饭拿不起筷子;每周至少一次跨昼夜36小时高强度训练,每次都练到精疲力竭。正是这股狠劲,感染了全班的训练积极性,最终一举夺魁,被上级评为“岭南尖兵班”“越障尖兵班”“越野尖兵班”。移防3年来,唐雄和他的战友们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有16人次摘金夺银,19人次打破旅纪录,连队第一个组织陌生地域实弹射击,第一个组织危险海况蹈海攻坚,第一个在复杂天候全装出动,先后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三是直面挑战,做敢于担当的好党员。头雁带头好,群雁飞得高。“硬骨头六连”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每次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都挑重担、冲在前。在六连,有两个会议一开就是43年;干部调入调出召开“接风洗尘会”,围绕讲政治、强素质、练打赢提建议送诤言;每逢大项任务取得优异成绩召开“庆功揭短会”,检讨反思、及时找短板,为练就更强大的本领、取得更优秀的成绩提供支撑。作为连队党龄、兵龄最长的同志,同时也是唯一的士官支委,唐雄事事用坚强的党性修养托底,敢于当面锣、对面鼓,讲真话、讲实话,他提的意见最多,问题矛头最尖锐,火药味最大,从来不怕得罪人也从来不见任何人对他有意见看法,正是因为他始终能以一名党员的角度来实事求是,真心真意为同志的成长进步和单位的建设考虑。他不仅能够律人,更能严于律己,坚持以身做则,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吃亏吃苦干在人前,享受福利甘于人后,突击的急难险重任务总有他冲锋的身影。2013年余姚抗洪抢险中,为了转移群众抢救财产,他连续奋战一昼夜不停歇,双腿长时间泡在污水中又黑又肿,双手在清理垃圾抢运物资中裂开十几道口子,但他始终坚守岗位,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