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能瑜
电力巡线工20年默默守护万家灯火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走进张能瑜劳模工作室,一个个奖杯、奖牌、证书映入记者眼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国家电网公司首届十大杰出青年”……

  从业20余载,凭借着出色的工作成绩,张能瑜先后荣获各种奖项近200个。在张能瑜看来,荣誉加身是责任,更是使命。

  勇担责任 他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

  45岁的张能瑜是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张能瑜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也是长寿公司张能瑜隐患排长队队长。1996年,张能瑜从青海武警部队退伍回来后分到长寿供电公司,成了一名护电的线路检修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水泥杆、铁塔、导线打交道,一想到这些杆杆桩桩连着万户千家,张能瑜就时刻要求自己,哪怕是工人,也要成为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2001年,国家电网首次向渝东南地区延伸,成立武隆巡线站,负责武陵山区的铁塔银线巡检工作。26岁的张能瑜主动请缨,钻进大山深林,奔赴离家200多公里的武隆巡线站任站长。虽是巡线站,却没有“站点”,迎接他的只有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十几年来,张能瑜带领巡线队员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在荒野丛林里穿行,在茫茫积雪中跋涉,巡查线路1300多公里,看护杆塔3200余座,守护着大山深处的光明。

  巡线的路途偏僻,常常需要走到大山深处,有的地方甚至连路都没有,再加上渝东南地区植被覆盖面广,气候湿热,适宜毒虫、毒蛇生存,张能瑜的包里常备着砍刀,一来是方便在没路的时候自己“开道”,二来可以对付一些毒物,起到防身的作用。去的次数多了,往往很多东西就防不胜防。一次,在110KV千伏水湖线的事故巡线中,张能瑜不小心被隐翅虫咬伤,由于当时的事故点还没有找到,他只能强忍着痛继续登塔,痛得实在走不动,就把木棒当拐杖用,直到找到事故点并恢复送电后才急忙赶往医院。等到达医院时,张能瑜的腿已经肿得十分严重,经过紧急的救治,才总算脱离生命危险。

  在12年的巡线生涯中,类似的情景,张能瑜不知经历了多少回。每每说起这些事,他总是轻猫淡写:“既然巡查是作战,哪有不受伤的,作为一名行走在大山里的军人,哪怕是负伤,哪怕还有危险,我都要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

  初心不改 用忠诚守护电网的安全

  如今,走上管理岗位的张能瑜依然心怀那颗赤子之心,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他人,用行动守望大山,用忠诚守护电网的安全。

  5年前,张能瑜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以此为平台,开展一系列有效的工作,充分发挥着劳模工作室的最大作用。

  为了发挥团队作用,劳模工作室成立隐患排查队,队伍由长寿供电公司多个部门人员组成。在张能瑜的带领下,这支100余人的队伍认真、高效地完成隐患排查工作,使当地电网故障率大幅降低,外力破坏引发的电网故障下降八成。在他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既巡线排查,也搞科研创新。

  张能瑜坚持把十几年的巡线排障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和伙伴们一起开动脑筋,相继研发防坠落登高升级板、跨越式平衡杆等8项国家专利,主持承担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闪络显示装置研制等3项科技项目,逐渐把工作室打造成创新创效的加油站。

  “知道树线安全距离是多少吗?”一次巡线中,在220千伏长竹东线16号至17号塔位置,张能瑜发现树竹与导线距离不够,立即询问一同巡视的年轻员工祝嘉。

  作为“巡线能手”,张能瑜不忘做好“传帮带”。他会经常带着年轻员工一起去爬铁塔,面对面传授经验,排除线路故障和隐患。在他看来,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带动。经过张能瑜的手把手指导,他带出来的年轻人个个都是巡线好手。

  如今,劳模工作室先后涌现出渝电工匠、国网劳模刘立,长寿工匠程万等30多名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韩世海等。

  忠孝难两全 为老百姓送去光明与希望

  劳模工作室里,有许多张能瑜行走在大山的照片。而在角落里,还有一张女儿张蕾的小照片。这位因勤奋工作,获得多项荣誉的汉子,说起女儿,却满是歉意和愧疚。

  2001年,张能瑜在武隆对220千伏长武东、西线复查验收时,突然收到重庆儿童医院发来的病危通知书——刚满两岁的女儿患过敏性紫癜,高烧不退,病情严重。当时,医生告诉家人,无法查出过敏的原因,红斑已经长满孩子的全身,再这样下去很可能会诱发白血病。

  “你再不回来,就看不到你女儿了!”妻子哭着给张能瑜打电话。此时,线路验收正处在关键期,不能有一丝纰漏,作为武隆巡线站的站长,他必须扛下这个责任。一面是幼小可怜的孩子和孤独无助的妻子,一面是线路背后的无数个企业和家庭,这让张能瑜陷入两难。

  “好好照顾孩子,我这边一处理完,马上回来!”经过艰难的决择,张能瑜放下电话,继续对线路仔细复查,直到验收合格,才马不停蹄赶到重庆儿童医院。

  幸运的是,朋友托人从北京请来专家,终于为女儿找到病因,对症下药后女儿从死亡线上回来,一天天恢复了健康。今年,女儿张蕾17岁,争气、懂事、乖巧,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

  自古忠孝难两全。多年在外巡线张能瑜很少回家,对自己的父母、妻儿有太多的亏欠。他经常说,他在家人面前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家人的感情这辈子是还不清了。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