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世银
坚守乡村三尺讲台40余年 把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孩子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顾世银,男,汉族,出生于1961年9月,学历中师,中小学一级教师,1979年12月参加工作。顾老师扎根农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把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偏远农村的孩子们,他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为偏远农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顾世银从事教育工作已有40个春秋,40年他先后在香莲乡薛冯教学点、三里小学、宋塬小学工作,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2007年薛冯教学点工作的顾天龙老师退休,薛冯教学点面临没有老师愿意去工作的问题,顾世银老师说还是让我去吧,这一去就是十几年。为了方便偏远的地区孩子上学,薛冯教学点一直保留了下来,承担薛冯村附近4个社的适龄儿童的教学任务。在这个只有几间破旧大瓦房的教学点,只有顾世银一位老师。顾老师说,我也是山里长大的,十分理解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痛苦,这里离最近的完小也有差不多十几里路,孩子最小的只有3岁多,最大也只有八九岁,让他们到完小读书是非常困难的。

  顾老师让人感动的不仅是那份坚守,还有他几十年来比普通老师更繁重的工作。虽然学生不到10名,但开设了幼儿班、一年级、二年级三个班。一直以来,都是他一个人带几个班的课,他还尽可能地为学生开齐开足课程。十几年来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乡前茅,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各级颁发奖牌,他自己也被多次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教学质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香莲学区先后多次组织党员、青年教师到薛冯教学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校走教活动学习顾世银老师扎根深山教学点、无怨无悔育桃李的先进事迹。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薛冯教学点的几间破旧的大瓦房也受到了破坏,地基下沉、墙体裂缝。最着急的还是顾老师,由于学校学生少,经费严重不足,最多只能维持日常教育教学的开支,哪还能维修的起教室呢。面临学生没地方上课的困难,顾老师曾多次和乡政府沟通联系,终于在2009年初修好了五间砖木结构的教学用房,同学们又回到了教室,教学工作也正常的开展了。学校不管是缺什么,他都能亲自联系为学校增添各种教学设备,学校没有像样的体育器材,他到中心小学借来了乒乓球台和篮球、足球、跳绳、羽毛球等,冬天到了学校缺少炉具,他就联系中心幼儿园借来了两套冬天取暖的炉具,孩子们没有课外阅读的绘本顾老师就到三里小学借来了几十本图书。

  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学校的前后都是山,前面是一条河,每当夏天暴雨就会冲垮河上农民自己搭建的便桥,孩子们上学、放学都是由顾老师一个一个的接过来、抱过去,他自己却脱光鞋子站在冰冷的河水里。到现在时不时地感觉到双腿莫名的疼痛,他也没有特别在意,随便买些膏药贴着,每天照常风里来雨里去,继续坚守着他热爱的课堂。

  对待自己十分苛刻他对待学生却很有耐心、细心、恒心和父亲般的慈爱。走进学校,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学校的上空,校园干净整洁,孩子们特别可爱有礼貌,因为都是农村的孩子,家长对于学习重视程度不高,再加上偏远闭塞,学困生特别多,顾老师经常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为孩子们补课。顾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这样的例子在顾老师身上很多很多,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顾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高峰的梦想;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他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是完美的乡村教师。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