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应周
好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疫情当前加紧防护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应周,1958年4月生,河南省洛宁县上戈镇庙洼村党支部书记。

  一个苹果,正掀起一场县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一个苹果,也正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幸福同频共振!在豫西山区的洛宁县,一场以苹果产业“二次革命”为代表的农业变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工厂化生产、主题公园建设、金果小镇创建……苹果已不单单是一个农业门类存在,而是撬动农业发展的杠杆,让更多农民从苹果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中受益。

  “以前一个人能管两亩果园就不错了,现在一个人能管个百儿八十亩。”洛宁县上戈镇庙洼村党支部书记、“老苹果人”张应周说,老果园一亩地种30多棵,新技术的果园一亩地能种200多棵,算下来一亩地盛果期新技术产量是老技术的数倍。

  在农村,口号喊得响,不如工作干得实。村干部的威信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穷根不除,威信难树。庙洼村处于深山丘陵区,张应周把扶持和培育本村特色产业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抓手,2013年底争取到洛宁县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上戈镇庙洼村,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为海升公司员工协调办公场所和住宿用房。2015年洛宁海升产业园流转土地1400亩,打造了1200亩苹果精品示范园,带动周边种植面积达到8200亩。他鼓励村民参与种植,吸收贫困户入园务工,全村33户贫困户已有30户脱贫。现在,仅种植苹果一项,每年就为全村增收30万多元!

  做为一名党员,他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2020年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之时,张应周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挨家挨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日夜坚守卡点。县里发出驰援武汉的号召后,63岁的他主动请缨,2月14日,他和另外3人带着洛宁人民的嘱托,将13吨上戈苹果、8吨金珠沙梨、29吨青萝卜共50吨果蔬护送到武汉,也送去了50多万洛宁人民的祝福。返回洛阳后居家隔离期间,他依然牵挂全村,电话、微信每天工作不停,无论是贫困户问题,还是疫情防控、村民外出务工,他都要及时了解情况,亲自安排工作。3月8日,解除隔离后,他第二天就组织村里的部分干部群众,到栾川去考察榛子种植的事情,在村里发展50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

  有人说,“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张应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8年间,始终脚踏实地、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凭借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用岁月和赤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一曲壮丽的奋进之歌。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