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民
“有事找我” 援鄂医疗队队长冲锋陷阵战疫情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新民,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军旅练就的勇敢和医疗专家的严谨,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带领医疗队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有事找我”彰显英雄本色

  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时候,丁新民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提出:我去援鄂医疗队最合适!我是共产党员,我在部队参加过地震和海啸的救援,我是呼吸科医生!经研究,医院党委选派丁新民担任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3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到达武汉,经过一天的培训后,他主动请缨带领队友首批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房,接诊确诊患者。这样既能让其他医院的队友有休整适应的时间,也能先为北京医疗队的队友们梳理出接诊流程。

  在隔离病房内,当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和护目镜以后,互相之间难以辨识。有队友问:“有事儿找谁?”作为共产党员和队长的使命感让丁新民立刻回答:“有事找我!”话音刚落,身边有战友拿起了一支粗笔:“找你,那我给你写上吧!”本以为只是一句玩笑,只见丁新民真的把头低下,“有事找我”4个大字就这样“顶”在了他的额头上。头上顶着“有事找我”4个大字的丁新民,成为首批接触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的定海神针,更为隔离病房内的患者增添了勇气和信心。患者身体被病毒折磨,思想上也难免产生恐惧。在诊疗期间,丁新民细致地向患者讲解病毒传播相关知识,并且给患者传递着信心。听着讲解,抬头望着丁新民医生额头上的4个字,患者们对北京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充满了信任,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有的患者甚至流着眼泪要给医护人员跪下表达感激之情。

  丁新民每天在临床工作结束后,要总结当天的工作,并向医院党委书面汇报,在医疗队微信群里一遍又一遍地叮嘱队员各种注意事项。每周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带领党员们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鼓舞士气。在他这位共产党员的感召引领下,6名武汉医疗队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安全凯旋——队长的心愿

  丁新民来到武汉抗疫一线心里装着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能够尽己所能,救治更多的患者;另一件就是要把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3名队员平平安安地带回去。

  丁新民在转业至北京世纪坛医院以前,是海军总医院的一名军医,曾经执行过地震、海啸等医疗救援任务,军旅生涯练就的勇敢,使他即使到达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不会为自己的安危而紧张。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丁新民带头把头发尽可能地剪短。剪发过程中,手法不熟练的队友不慎划伤了他的耳朵,他用创口贴贴在了伤口上,仍然坚持首批进入隔离病房,有很多人向丁新民建议,让他给自己调调班,错开首次诊疗,哪怕等伤口结痂了再进隔离病房。丁新民斩钉截铁否了这一方案,他说不能因为这一点小事打乱了排班的计划,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给他人制造压力。伤口虽小,但对于在感染病房长时间工作的医生来说,却会带来很多麻烦。伤口恰好在口罩带勒线的地方,防护服内的汗液滴落,使得伤口生疼。在顺利完成首次接诊任务后,丁新民的左耳根部仍然贴着创口贴。

  丁新民时刻惦记着每个医疗队员的安全。他最担心的是医疗队里的年轻队员,怕他们精神紧张、防护不到位。丁新民反复说:“我们到武汉来的任务,除了救治病人、捋顺流程,就是确保队员的安全。”他会时刻对队友们进行防护的提醒和培训,进入病房前严格检查每个队友的防护措施,下班后第一时间写工作日志,梳理改进流程。丁新民带领全队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队友安全,他要求队友们必须参加重症病例讨论,不断积累经验。

  丁新民在诊疗工作中发现,采血是风险性相对较高的一个环节,采血时近距离接触病毒感染患者,无论是北京医疗队的护士,还是当地医院的护士,都会紧张。于是,在北京医疗队首次接诊期间,丁新民在工作微信群里上传了一张自己的“画作”:画面中一个小人平抬着胳膊,旁边有一个圆圈,箭头标注这个圆圈代表着一名护士。在非专业人士看来,这幅简易画简直“不知所云”,可每位医护人员看到这幅画,都有着说不出的感动。这个漫画是暖男队长丁新民用直观的方式指导年轻的护士避免高风险的操作。画中提示采血时患者的手臂应向侧方平举,而负责采血的护士应站在患者的斜后方,两人的脸朝向同一个方向,由此便避免了双方呼吸气流的交叉。医疗队里的护士姐妹们深深感受到了队长丁新民对于大家关怀的细致入微,因此也更加注意做好隔离病房工作中的防护。

  丁新民也同样惦记着武汉的医务人员。丁新民说:“我的体会是,除了接诊病患,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保护好武汉的医护人员,帮助他们分担压力。” 从北京医疗队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对接开始,丁新民和队员们一起帮助和指导武汉当地医护人员的工作,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拼了命也会让你活着走出医院”

  作为从医30年的医疗专家,丁新民不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还有严谨务实的职业习惯。面对新冠肺炎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搜集相关信息、反复思考预案。经过努力学习、探索、实践,在临床一线,他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患者的急切需求融合统一,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随着疫情的发展,医疗队接诊的危重症患者也在增加,每次进入隔离病房,要连续工作9个小时,完成包括帮助危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在内的50个病人的查房。即使是从隔离病房下班以后,他也还是会收到下级医生数不清的微信汇报病情、请示方案。他就像这30年来做医生的每一天一样:对每位患者的氧分压、血白蛋白、呼吸机参数等指标了然于心,耐心地回复每一位队友的问题。他嘱咐队员们每天晚上10:30必须休息,但做不到这一点的恰恰是他自己。

  在丁新民看来,对于这个新出现的疾病,能不能治愈,很多病人心里没底。一时的害怕、恐慌都属普通人的正常反应。他说,“病人的压抑、恐惧、无助,在他们顶不住时,很可能会发泄在医生护士身上,甚至有病人向我们吐口水、撕扯我们的防护服。当时也很生气,但回头想想,你能怪他吗?”

  丁新民回忆,这几天遇到一个30多岁女性患者,自己本身病情很重被隔离治疗,可还想着父母怎么样。可她并不知道,父母已相继去世了。面对这样心理遭受重创的病人,再怎么安慰,也缓不过劲来。她哭着喊着要去重症监护室,连续好几天不睡觉,甚至不想活了。

  丁新民说,患者已经处于非理性状态下,我只有批评她。对她讲:“不管如何,只要还有1%的希望,我就会全力救你,你不配合,连一点希望都没有了。我瞒着老人孩子从北京来,冒着危险,不就是为了救你吗?你也要给我个机会。你把命交给我,我拼了命也会让你活着走出医院!”

  后来的治疗过程逐渐顺利,好消息给病人和医护人员都带来了信心。2月13日,北京医疗队分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3个病区已经出院6人。北京世纪坛医院分管的12层病区就有3名患者出院了。治愈出院的患者邀请丁新民疫情结束以后再来武汉逛东湖、赏樱花,他欣然答应,并下定决心:一定尽一名医生的责任,不辱使命,让武汉人民早日自由地逛东湖、赏樱花!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