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
接地气儿的基层疫情防控专家 沉入社区辅导普及防疫知识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浩,男,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返程高峰,还得跟大家强调一下,做居家隔离指导的时候,不一定非要敲开门,可以隔门指导,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面对面’的指导。” 中午12点半,这是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与16名包片下沉社区医护人员的例行午间交流时间,宽敞的会议室里,16位医务人员松散地坐着进行工作沟通。“大家都在忙,趁着饭后这点儿功夫,互相说说发现的问题,下一步该怎么做也要强调一下,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的兵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打好这场仗。”

  医护人员的轮休安排妥当,吴浩自己却从1月17日起一天也没有休息。在他的带领下,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早就启动了应对疫情的行动,在1月中旬就开始与方庄地区办事处一起成立了包片联防联控工作组。

  “第一个层面,我们组成由方庄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下沉社区,第二个层面,我们将中心参与联防联控的医护人员成立管理小组,加入后勤保障人员、宣传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人员、专职督导人员组成支持团队,保证三人小组顺利开展工作”吴浩说。

  这种机制在防疫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方庄街道实行包片管理机制,与街道各功能单位联防联控,社区医护人员下沉,建立疫情防控小组,进行网格化管控、实现地毯式排查,有力实现了对疫情的防控,协助区CDC完成密接患者的流调和排查、对辖区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充分发挥智慧家医的指导作用对辖区居民进行居家健康指导,制定生活垃圾消毒和处理流程等细节措施,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的网底作用,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

  除了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职务,吴浩还有许多头衔,他是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专家、北京社区卫生首席专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除了布控方庄地区的疫情防控外,吴浩还参与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层防控意见》和《丰台区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流程》等的起草与制定。作为建议者之一,提出的“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被全国政协直接报送中央办公厅,被相关领导采纳,并以此为依据对全国的疫情防控进行了重要指示。

  1月29日下午,吴浩受邀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预防公众指导建议”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公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的知识。2月2日的《焦点访谈》栏目中,吴浩接受中央台采访,对广大民众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的科普教育。

  在这场疫情中,方庄中心多次修改家访流程和排查流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健康咨询和随访,指导居家监测和防护,通过家庭医生对发热患者、疑似患者进行全面排查和分层、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就诊,减少交叉感染。中心把家医团队的电话公示,包片家医团队在社区筛查、指导,给予技术支持并保障老百姓基本医疗需求,减少居民流动。依托中心的高速运转,方庄地区每位返京人员都被纳入网格化体系,实行分层管理,对于来自疫区或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实行重点管理,密切关注。由于防控有力,至目前方庄地区没有发生小区扩散性病例。

  2月6日13点,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吴浩同志和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叶财德同志作为基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专家组于15点40分乘高铁出征武汉。“此刻的武汉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人员,我首当领命”,在简短的出征仪式上,吴浩主任向送行人员庄严宣誓!命令一发,刻不容缓。简单收拾起行囊,不及和家人告别,基层防控专家组一行27人踏上征程,驰援武汉。经过7个多小时的旅途奔波,终于在晚上11点多抵达武汉,来不及休息,作为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的组长吴浩在酒店大堂给大家开动员会,进行此行的工作布置和相关培训。“我们需要在这场灾难中挺身而出,以一个思考者的身份投入到这场抗疫之战中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作为组长的吴浩这样要求组员们。

  经过简单休整,2月7日一早,防控专家组分为13个小组深入到武汉市的13个区进行基础调研,吴浩分在重灾区江岸区。一刻不容耽搁,吴浩立刻带领小组成员深入江岸区的CDC、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居委会及江岸区指定隔离点等部门进行深入走访,了解武汉市目前社区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走访后,工作组对武汉市的基层防控有了整体的认识,发现武汉市的防控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例如小区没有进行封闭管理、生活垃圾没有进行科学处理、社区网格化排查不完全等,基层防控不到位,四方责任不清,控源不足等。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深水区,为了全面收集调研情况,及时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指导,在走访工作完成后,吴浩组长立即组织队员进行总结交流。每个小组对调研的成果进行汇报,提出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最终,经过讨论和总结,防控专家组形成了关于武汉市基层防控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的文字意见。在意见中,专家组建议,在基层社区中要建立两堵墙,一是发动民众建立自我防护墙,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公众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牢筑心中,树立正确健康观,参与抗疫行动。二是建立网络化管理墙,落实孙春兰总理关于控源的指示,对社区居民实行网络化管理,进行地毯式排查,筛出危险人群,进行分类管控,切实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结合武汉市社区的实际管控情况,专家组提出一系列具体的防控措施,包括立即封闭小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消毒管理;在超市实行人流管控、优化购物流程、菜入社区等;组织社会力量,志愿者、不需在岗党员等社区报到,加强社区防控力量;进行逐户排查,加强地毯式排查力度,加大社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主动防疫意识。

  防控意见一经提出,立刻得到政府的采纳。2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发布了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文件;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在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的文件。湖北武汉已然吹响了决战的号角,取胜的关键在于传染源能否全部被控制,传播途径是否被切断。在疫情防控中,专家组的防控意见发挥了重要作用,吴浩和他带领的团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吴浩要定期地组织成员进行深入一线调研,梳理问题和建议;向中央指导组防控组汇报工作,指导各区小组向区防控指挥部反馈问题及建议,提供防控策略;还要制作疫情防控PPT,对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半夜2、3点钟还在工作是常有的事情,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但是面对着肆虐的疫情,再苦再累都是心甘情愿。

  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吴浩还时刻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情况。在向江岸区政府提的建议中,吴浩补充一条,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区里要率先表彰一些人和单位,以鼓舞士气,不能老批评,建议现阶段纪检部门不是盯着有没有完成数,而是到小区巡查下沉干部和社区人员工作情况,用眼睛认真看,而不只是听取汇报,为基层减负的同时落实责任,关注基层一线人员的心理状况。武汉市区政府一位领导说“您是超接地气儿的好专家!”

  在武汉市基层防控的指导工作中,吴浩付出了全部的心力,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与他一起驰援武汉的同志叶财德这样评价吴浩:“吴主任是我的榜样,也是我的主心骨,他教育我,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乐观,不要自己先慌了神,要善于用心去发现问题,并从人和事的角度出发来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们要做到问心无愧。”

  在防控指导的过程中,随着疫情的不断演变,一些实际的困难和新发的情况不断出现,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变化。吴浩时刻把握调研的整体性和针对性,把控问题有条不紊、细致入微。

  吴浩的微信里有多个疫情防控的群,对于群里的问题他会一一认真,这些群每天不到晚上11点是安静不了的,而吴浩的工作也一直会持续到微信群安静后。夜深人静的时候,吴浩还会坐在案头认真的总结一天的工作,将值得注意的事项及时记录。

  吴浩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防控专家,党培养多年的基层干部,我要用来自最基层的工作经验,发出最基层的声音,提出最接地气儿的疫情防控意见,吹响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号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