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人
17年后再战疫 第N次“奔赴前线”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子人, 男,1970年7月出生,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作为急诊急救及危重症专业的医学博士,唐子人在抢救室和急诊ICU中成功救治上千名危重症患者,多次参加重大抢救及会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和抢救急诊危重症病人,曾参与抗非典一线,并获评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1月27日下午,北京朝阳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作为医疗队队长的唐子人,带领医院14名医务人员组成了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和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两支医疗队从首都机场出发驰援湖北。17年前义无反顾的冲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17年后他仍然选择坚守一线。

  1月30日,唐子人团队所在的北京医疗队已经接管了武汉协和医院西区2个隔离病房,与当地医生密切配合,迅速制定诊疗方案。“虽然,每进入一次病房,将近十个小时不能吃喝,但比起武汉人民正在经历的磨难,这点苦真算不了什么,一起努力,加油加油!”唐子人说。

  2月15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北京朝阳医院支援武汉医疗分队管理的病区内有一位插管上机的患者需要经锁骨下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CVC )。唐子人主动承担了这个暴露风险很大的操作。做完操作,又和同事们一起为患者做了俯卧位通气。

  这已是唐子人第N次选择“奔赴前线”了。2003年,SARS疫情席卷京城。面对未知而又极度凶险的传染病疫情,唐子人积极报名,4月21日,他告别母亲和妻子,离家“征战”。之后,他又被派往任务更加艰巨的宣武医院SARS重症监护病房。由于患者病情重、工作量大、感染风险高,唐子人和所有的医务人员都被集中在专门的宿舍休息,不能回家。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在抗击SARS的第一线,直至疫情完全被控制。疫情结束后,他被授予“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个人”称号。

  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期间,唐子人作为卫生部医疗队成员第一批奔赴救灾前线;之后,又先后参加了卫生部赴海地医疗队和雅安地震医疗队。

  2015年2月22日,唐子人在国外游玩偶遇呼救,见患者已没有颈动脉搏动,呼吸停止,他双膝跪在地面上做了大约十分钟心外按压,之后又配合赶到的急救人员系统抢救,挽救了这位美国老人生命。被誉为“最美中国医生”。

  如果说年轻时的唐子人“选择”了义无反顾,那么如今“知天命”的他,已视坚守武汉抗“疫”一线为使命……

  唐子人说,“2003年‘非典’上前线的时候,我33岁;17年后的今天,我50岁了,确实感觉到体力跟17年前没法比。但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相信,只要在国家正确的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打倒过,也绝对不会被这个病魔打倒!”

  唐子人曾荣获“2015北京榜样”月榜,“2015朝阳榜样”特别奖,2015年在美国救人被誉为“中国好游客”,第十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中国好医生2019年3月上榜人物。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