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艳
疾控医生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 攻坚克难完成流调工作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海艳,女,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东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区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

  区疾控中心是辖区传染病防控的专业机构,流行病科是区疾控中心的主要防病科室,承担着鼠疫、霍乱、流感、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以及当前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等多种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而张海艳科长则是这个科的“主心骨”、“顶梁柱”。

  张海艳同志是一位技术过硬、责任心强、沉着冷静、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她曾已经历经“非典”、甲流、鼠疫、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历练,在2008年奥运会、2009年国庆、APEC会议、中非论坛等大型活动保障的现场也多次出现她的身影。2020年,当新冠疫情向我们袭来时,她又冲在了最前面,不顾危险,迎难而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着流调队的同志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19日,东城区疾控中心的职工新年联欢会才刚刚落下帷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就拉开了帷幕。1月20日凌晨3点,流行病科微信群中传来了张海艳同志的号令:“有病例了,马上去流调!”张海艳通知第一时间带领流调队员赶到了某医院,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工作。这是东城区接到的第一起新冠疫情疑似病例报告,自此东城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印象最深的是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张海艳通知带队连续工作的第5天,医院报告的病例数突然增加,晚上9点,辖区某医院报告了3例确诊病例。张海艳同志不顾疲劳,又一次亲自带领3名流调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当病例标本顺利送达市疾控中心,她们返回单位时已是除夕凌晨,但她还不能马上休息,在第一时间写出一份全面详细的流调报告,为后续的一系列工作打好基础。那一夜流调队办公室的灯火彻夜通明。

  这样的情景几乎天天上映,就这样她已经连续奋战10多天,每每领导要求大家轮流休息时,她总是让科里的同志们先去休息,自己选择忙完手头上的活再休息,而往往还未等到她休息,下一个疫情又来了......截止到2月15日,她带领的团队共调查病例140多例,采集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咽拭子标本300余份。

  就这样,张海艳同志把疾控中心当成了“家”,与在通州区卫生监督所工作的丈夫共聚少离多,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

  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每一个流调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危险而辛苦的,需要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详细而准确的收集病人的基本情况、病史、接触史等关键信息;还需要穿上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密不透风的防护设备,十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长时间佩带的护目镜上更是会蒙上一层水雾,而这样的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张海艳同志临危不惧,主动向前,做到认真严谨,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在处理某餐馆疫源地时,考虑到餐馆的特殊性,她决定扩大监测范围,决定采集所有密切接触者50余人的咽拭子标本,并一一落实标本采集、集中隔离、消毒、健康宣教等相关措施,为防止疫情蔓延起到了作用。

  在调查一名确诊病例时,经过反复询问都未找到病人明确的传染来源,当了解到病人唯一密切接触的丈夫工作环境复杂时,她决定对病人的丈夫进行采样,开展新冠肺炎的排查。为了第一时间对其进行采样检测,张海艳和同事不顾疲劳,连夜赶到病人丈夫隔离的小区,一开始病人的丈夫很不理解,认为自己又没症状,为什么要采样,所以并不配合。通过张海艳的详细解释,最终才配合了采样。拿到样本后张海艳第一时间报告了领导,并连夜联系了检验人员对样品进行检测。次日凌晨,化验室传来消息,检测结果阳性,这也是我区首例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拿到结果时,张海艳已经一夜没有合眼了,但是为了进一步了解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确定其影响的范围和人群,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张海艳二话不说,立即穿上防护设备,再次披挂上阵,火速赶往阳性感染者隔离的小区,对其进行面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她详细询问感染者前14天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员,是否有过病人和疫区接触史,通过她不懈的努力,最终确定了阳性感染者单位同事63人为一般接触者,其孩子为密切接触者。张海艳将收集到的信息及时横转给相关辖区疾控中心,对以上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正是通过张海艳同志的准确判断,及时检测,有效控制了此人接触更多的人造成更多病例的出现。

  除了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张海艳同志还要对每一份流调报告进行审核,对于队员们在调查可能的传染来源方面、判定的密切接触者范围以及划定疫源地的范围是否准确均要一一审核,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或者漏洞。只有判定准确,才能在后续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消毒疫源地等措施中发挥有效阻止疫情扩散的作用。

  目前,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在交通发达、人员流动很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确诊病例12例的全市低发病水平,与张海艳同志的努力付出及其团队高质量的流调分不开的。

  2月13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区疾控中心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调研。在听取了张海艳同志对区疾控中心流调工作汇报,并与张海艳同志就流调工作关键点进行了探讨后,给予了东城区疾控中心流调工作的高度评价。

  科学防控  加强疫情防控精细管理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止了人们过年的步伐,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同样打乱了区疾控中心的各项正常工作。面对疫情,作为全区新冠肺炎流调工作负责人,张海艳同志不仅仅只满足于完成流调任务,更多的是思考如何组织好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如何完善接报、流调、信息收集上报的工作流程、如何与密接管理、疫源地处置、样品检验的对接,如何将流调人员合理分配,如何提高流调人员调查技能和防护技能等等。张海艳同志主动提出意见建议,经与中心领导讨论,最终形成了中心的各种工作方案、流程,并得到了落实,使中心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通过加强对医疗机构、社区的培训,使全区的防控工作更加完善。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排查病例由初期的每天几例逐渐增加到十几例。在扩充流调人员后,张海艳同志采取了集中培训和以老带新、实战操练的方法,使新加入队伍的年轻人快速成为理论和技能都过硬的流调队员。面对高风险的流调工作,赵海艳同志始终关心流调队员的自身防护安全,在开展防护培训和演练的基础上,每次出发前,她都亲自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赵海艳同志时刻挂在嘴边的话是:“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我们要做到零感染!”

  在陈市长四不两直视察区疾控中心时,张海艳同志向市长表示,作为区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员,疫情当前,我们一定会尽责尽职,深入细致的做好流调工作,更好地把握疫情传播规律,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控制疫情就像是在与时间赛跑,无论疫情持续多久,张海艳同志都会带领流调队员们一直战斗下去,坚决落实中央的各项防控措施,竭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做大众健康的守护天使。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