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颖
社区书记守“疫”线 逆行向前显担当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颖,女,198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建邦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2019年3月,高颖刚做了开颅手术,本该在家静养,却心系社区工作,在国庆之前就回到社区参与工作,在她的心中,社区不仅仅是一个普通岗位,更是她要全力守护的美好家园,家园和美、居民快乐是她的最大心愿,家安才能心安。

  疫情就是命令,奋不顾身上一线

  2018年建邦嘉园社区成功换届选举后,同事们信心满满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高颖却在二月分被检查出患有脑膜瘤,其实病不大,但是需要做开颅手术,经过一番检查,时间定在了三月底,经过十个小时的“奋战”,她顽强的度过了危险期,医生建议她在家静养一年。闲不住的她在第一次复查后,就隔三差五的到单位转转,虽然什么都干不了,甚至上二楼都得歇歇,但是回到工作岗位让她心里安稳了不少。赶在70周年大庆前夕就正式返回了工作岗位,因为得知十一长假社区志愿者为了保障社区安全参与执勤都放弃了与家人游玩的计划,作为支部书记的她没有理由不去参与社区“保卫战”,坚持每天上岗,与志愿者们一同保卫社区的安全与稳定。

  “现在是最需要我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术后恢复期的高颖便义无反顾地出现在了社区防疫的一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中,第一次“敲门行动”全程参与。“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听指挥、冲在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党员力量。”高颖带头组织动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社区网格划分,每位工作人员负责1-2栋楼,她负责2栋,贴通知、打电话,详细了解掌握200多户居民的出入京情况。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金嗓子喉宝开了一盒又一盒。功夫不负苦心人,包括高颖在内的9名社区工作者只用了不到两天就做好了信息台账,为接下来的精细化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她每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防控宣传、卡点站岗、做好居民的后勤保障,对在家自行观察人员,还要定期电话或入户慰问,叮嘱他们安心居家,生怕遗漏任何细节……从接到防控疫情的命令开始,除了除夕当天休息了半天,此后的每一天,高颖都和社区的同事们出现在岗位上,连续作战,一刻不敢松懈,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奋不顾身。因为她深知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基层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多一点付出多一份抗疫成功。

  防控就是使命,扎实推进社区防控工作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高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引导社区居民不出门、少出门、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出门戴口罩、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学习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当好守严守牢社区疫情防控关键防线的排头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做到宣传工作及时、全面、准确、有效。同时为确保宣传到位,将宣传单贴到每栋楼的每个单元,对个别人员进行上门入户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春天已经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据统计,建邦嘉园社区有800余名外地返京人员,面对外来人口居多这样紧迫的形势,高颖在困难面前毫无畏惧对整个小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只留南北两个门供居民进出。每个出入口都由镇派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实行24小时无间隙坚守。“小区居民出入必须刷门禁,非小区人员要进行登记,还要说明原因。”同时在门口设置了等待“一米线”,执勤岗负责车上人员及行人的进出测温、登记、检查出入证等工作。每当有居民进出时,她总是掏出测温枪,先测了自己的体温,再测了居民的,“麻烦点儿没关系,大伙儿都安心。”让人听来心头一暖。

  “因为社区里的租户陆续返京,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再次跟他们取得联系,确定返京时间,确保他们在家中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在社区办公室内,高颖和同事们强调,务必要联系上每一位返京的租户,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返京人员是重点服务对象,在进社区之前,在门卫测温、填写返京人员信息登记表、验证轨迹、“京心相助”平台登记等一系列手续方可进入小区,如遇合租住户,需告知所有室友居家观察。为做好返京人员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派发、张贴“居家观察服务卡”,物业和居委会人员分上下午两个时间段送快递到家,每天需要处理居家观察住户的生活垃圾,遇到特殊情况的,工作人员还帮忙代买药品、燃气等。

  奉献尽显担当,全天候待命做表率

  高颖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信息。高颖的身体不能支撑8小时的值班,就经常每隔俩小时替班,把大家换去暖和的地方休息。每逢饭点,她也会第一时间到检查岗把大家替换去吃饭,尽量多为大家减轻一些负担。冬天天冷,卡口值守没有任何遮挡,高颖头部一受凉就会头疼,但她却丝毫没有因为天气原因影响执勤,天冷了就多戴几层帽子,多加些衣裳……连日来不分日夜的辛苦值守被小区居民看在眼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主动加入了站岗执勤的队伍中。

  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社区书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我的本份。”她对自己如此随意,却对社区工作人员呵护有加,每次都会叮嘱再三,生怕大家忽视了自我防护,“为了有效防范疫情的传播,请大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工作,不串门、不聚会,出门必须戴上口罩,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这些话高颖每天要重复无数遍。对于社区内的特殊群体,高颖还特别嘱咐工作人员要特别关注,对于生病居民需要帮忙联系社区医生,询问身体状况,简单病症工作人员送药上门,如需到医院看病,告知注意事项,并且进行电话回访。对于独居老人,联系家属询问情况,如需帮助及时来电。

  本来高颖还要进行术后一年的核磁共振检查,但是她一直抽不开身去挂号预约。“现在疫情紧张,等这段时间过了之后我再预约吧。”她的这份精神感动了所在辖区内的很多老党员,他们在得知疫情严重之后,纷纷表示要出一份力,用最美“逆行”向疫情宣战,每一个“小我”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贡献着自己的爱。

  作为基层干部,高颖无愧于工作,她唯一觉得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尤其是今年要中考的儿子。有好几次,当她结束夜班回到家后,发现儿子早已睡着。“我多想疫情马上结束,可以回家陪陪他们。”可话锋一转,她的语气更加坚定了,“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