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峰
“第一书记”主动请缨抗疫第一线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峰,男,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工作,2011年至2016年在西潞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2012年至今担任西潞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荣获优秀基层工会工作者称号,2017年参与北三村腾退工作,2018年调街道信访办工作,负责接访和12345,2019年1月成立西潞街道接诉中心后负责12345接诉工作至今,2020年2月6日西潞东里出现确诊疫情后主动申请到疫区工作,当天被工委任命为西潞东里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期间认真负责,平稳的度过了14天观察期,2月28日因疫情期间突出表现被任命为北潞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目前正在带领团队负责社区防疫防控工作。

  连日来,“第一书记”朱峰不辱使命,扛起责任,逆行而上,战斗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党员就应该做危难中的逆行者

  “我听小区居民说你们这没有人测体温,是怎么回事?”2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西潞街道西潞东里小区,正好碰到该社区“第一书记”朱峰在小区门前超市里询问店员。

  逐层逐户逐人排查信息;为辖区商户上门服务;宣传防疫知识;为居民上门送生活物资……在社区居民的眼里,这个刚上任十多天的“第一书记”确实很给力。

  在2月6日凌晨,西潞街道西潞东里小区一家住户2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5位家庭成员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一时间,社区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加,加强管控、开展消毒、安抚居民,任务更加繁重。社区书记、主任等工作人员由于之前的防控工作,极有可能也成为密切接触者,人员缺口加大。在疫情防控之初,西潞街道工委已经选派了2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各村(社区)任第一书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再选派谁去火线志愿,成了一个难题。

  2月6日中午,朱峰在食堂吃饭时,听说这个社区面临着人员缺少、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便放下手中的碗筷,回到办公室匆匆写下《请战书》,请求火线志愿西潞东里社区。这个申请得到了街道工委的批准。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做为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男同志,这样关键的时候不上啥时候上呢?党员就应该作危难中的逆行者,这也是我们家庭的传统。”朱峰语速非常快,如同他的工作风格一样雷厉风行。

  他提前把妻子和两个孩子送回了娘家,又要求自己的父母回了老家,2月6日晚,“第一书记”朱峰正式到岗,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进驻社区后,他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走遍了西潞东里管辖的所有小区,了解清楚了“三类人员”、外来返京人员、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等,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党的党员干部、网格员等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指导居民科学做好防疫措施。

  此时,有确诊病例被隔离的消息,在小区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害怕、惶恐,不知所措等消极情绪在小区居民中间蔓延。2月7日晚,朱峰做了一个让他终身难忘的决定。他带领2名干部,带上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入到确诊病例的单元楼。

  “这个单元一共住了30户居民,共10层,3户共用一部电梯,当天晚上我就敲开了19户的门。刚一开门的一刹那,什么话都不用说,你就看着居民的眼睛,他们眼里的光我这辈子都深深记得,就是那种‘我不是孤立无援的,社区来帮助我了’激动的目光。”朱峰挨个走访了这些居民,给他们送上防疫物资,一遍遍的告诉他们社区所做的工作,今后隔离期需要注意的问题,建立了隔离观察群。“当然,也有不配合的,就是不开门,我就在门外仔细的跟她讲,最终把她打动了,打开了门。”

  从2月8日开始,朱峰手机里的隔离观察群就开始不停的震动,“803室爷爷上午36.5度,奶奶36.8度…”“朱书记,我不发烧,但有点胸闷,会不会有什么事啊?”居民恐慌的情绪在朱峰劝导中慢慢消散,积极、乐观的情绪感染着每一个人。终于,隔离期结束了,这栋楼的所有居民都安然无恙,朱峰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外表粗犷、工作细致的80后

  朱峰1985年出生,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西潞街道牵头负责接诉即办工作。认识朱峰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表面看起来浓眉大眼、狂放不羁,实际却很细致的小伙子,平时爱写字、画画,还会给闺女梳小辫。干起工作来,更是精细。“接诉即办”是我市一号工程,是硬骨头、苦差事,鉴于对朱峰能力作风的认可,领导把这个“靠谱”的小伙子安排到了这个重要岗位上。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居民诉求增多,他更是每天晚上处理诉求件到10点多,再回到自己居住的北潞园社区。北潞园社区属于大型社区,服务站人员短缺,回到北潞园后,朱峰还义务再站两个小时的岗,减轻其他人员的工作压力。

  就这样,从疫情的开始,朱峰就一直奔走在防疫一线。说到西潞东里,他说:“我也是与西潞东里有缘分”。疫情防控工作刚刚部署时,他晚上值班,收到了区卫健委发来的第一批武汉返京人员名单,需要核实这些人情况和他们现在住所。有一位杨女士的住址很模糊,只写着喆啡酒店的二层至四层,当时谁也没听说过这个酒店。朱峰忽然想起,他在处理群众诉求的时候记得西潞东里似乎有一个喆啡酒店。他就立马开车赶到那里,找到了这位杨女士。原来杨女士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从武汉回来后,没敢回家,就住进了酒店自我隔离。朱峰与酒店的经理联系,嘱咐他做好酒店的消毒,并每日两次询问杨女士的体温,汇报给街道,又义务担起了联络员。“我就是对社区比较熟悉,因为老处理居民诉求,辖区基本都跑遍了。”

  做一个脚步不停的社区守护者

  西潞东里社区属分散型社区,共有6个院,分别位于西潞南北大街和苏庄保健路,光走一圈就要一个半小时。该社区住宅楼共有24栋,经过摸排,现居住总户数1250户,居住人口3800人。除了住宅楼外,沿街的商铺也是西潞东里社区的管辖范围,共有商铺113个,目前开业25家,涉及人员71名。

  由于该社区居住环境复杂,外来租户多,人口结构偏老龄化,自6号晚进驻社区,朱峰马不停蹄开始连夜排查,确保摸排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社区老人多排查难度大,白天敲门没人应的,晚上可能回来了,所以我们就晚上再上门。”

  自担任西潞社区社区“第一书记”以来,朱峰就跟社区居委会一起分工协作,制定了进一步摸排方案,共同保障社区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共设置卡口5个,有90人24小时轮班值守,实行车证+通行证“双证合一”,不该进出的坚决不能放行,并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对辖区内居民实行全覆盖精准摸排。“其实晚上的检查难度会大很多,车窗玻璃黑,实在看不清里面是否还有人,我们就拿手电筒照一下,确保不漏掉一个人。”

  除了小区居民外,商户的防疫工作也是朱峰非常关心的。他每天都会去社区内的所有商户走一遍,了解商户复工复产情况,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对工作人员进行每日登记,并检查商户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有一次,我们接到一个居民的投诉,我们社区的一家干洗店晚上10点还有亮光,我怕有问题,当晚就赶过去了,开门以后发现确实存在人员聚集情况,还有外地人,都没有带口罩,我们做好记录,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

  朱峰是房山区社区“第一书记”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但又是特别的一个。他像一个喜欢探索、勇于担当的勇士,总是向困难叫板,向困难前进,做一个勇敢逆行者,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胸怀。面对病毒肆虐,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在他心里“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希望在平凡岗位上的这份执着与坚守,能为打赢这场战斗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