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崇
90后小伙儿扎根社区 诠释青年党员本色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崇,男,1992年2月出生,回族,中共党员,北京市密云区委老干部局干部。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每天下班后或下派檀营小区执勤结束后,他都来到沿湖小区义务执勤,目前已在社区执勤一百三十多岗。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守初心,多次参加抗震救灾志愿服务

  2014年11月,李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在灾区,我看到了党旗飘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最前沿。”大学期间,李崇就曾多次参加抗震救灾志愿服务,他深知在最危险的时刻,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疫情来袭,他义无反顾地选择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

  抗疫情,坚守岗位确保社区安全

  1月27日大年初三,李崇接到社区疫情防控执勤的通知。他的爷爷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临走那晚,爷爷把御寒的军大衣交给他,说:“穿暖点,好好为群众站岗。”李崇在大衣的正中间绣上了“筑牢社区第一防线”八个大字,时刻警醒自己:社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他在左胸口绣上了“疫情不退,党员不退”八个字,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他一定会坚守到最后。并在最上面绣了一个小红心,寓意点亮共产党员赤诚之心、为民之心。他在袖标上还绣上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谢谢配合,健康回家”等字,希望以此让执勤人员振奋精神、提振士气,让人民群众增强信心、感到温暖,群防群控,共同战“疫”。

  在沿湖小区执勤人员中,李崇是最年轻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发光发热。沿湖小区车流量、人流量非常大,防控任务艰巨,尤其下班高峰是防控的重点时间段。区委老干部局和沿湖社区是共建单位,离的非常近。每天下班后,李崇就立刻到沿湖小区执勤,做到“一分钟到岗”。

  节假日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时期,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假期和每个周末,李崇都会坚守在执勤岗位上。早上5点多,他就来到执勤点位,一天下来执勤10多个小时。高峰时段,每分钟要过十几辆车,李崇都会认真履职,保障畅通,守护群众安全。在做好执勤工作的同时,打扫卡点卫生也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卡口登记处和帐篷内人流量比较大,打扫卫生、归置物品、做好消毒防护工作,维护周边环境卫生,确保无垃圾死角。

  社区执勤,李崇有“三怕”,怕发烧感冒、怕累倒、怕群众不理解。李崇说:“刚开始执勤的时候天寒地冻最怕发烧感冒,为了保暖,我都穿得特别厚,身上经常会捂出一身汗,非常担心一冷一热容易发烧,不能执勤,耽误工作。幸运的是我身体素质还不错,一直没有发烧感冒。”北京疫情防控等级降为二级后,部分群众出现了松懈思想,李崇耐心地劝说居民戴好口罩,不要放松警惕。有几次有居民嫌麻烦不出示证件,言辞激烈,他都是“骂不还口”,耐心解释劝说,居民也对防疫工作逐渐多了一些理解与支持。

  献爱心,面对困难贡献自己力量

  得知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巨大的物资保障,4月15日李崇向密云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随后他又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2000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学生线上学习。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物资消耗比较大,李崇还向社区捐赠了口罩、手套、测温枪,并为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购买了一些鸡蛋和火腿肠补充体力。沿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曾对他说:“你每天来执勤已经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有你在我们都会觉得很踏实,你捐的这些物品都是社区急需的,谢谢你的支持。”而李崇说:“我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你们从年三十坚持到现在,平日的工作量非常大,你们是最辛苦,最棒的!”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疫情面前,李崇以一颗赤子之心,用青春与奉献诠释了一名90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