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建民
援鄂医疗救治队领队冲锋在前 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安建民,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监察专员,二级巡视员,天津市第二批援鄂医疗救治队领队。他团结带领138名医疗队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逆“疫”而行,用顽强的斗志、坚定地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脚踏实地抓救治,认认真真保安全,与时间赛跑,与“毒魔”抗争,连续50天奋战在武汉抗“疫”主战场最前线,全队累计收治患者178人、治愈出院139人,救治效率和效果名列同期各“战队”前列,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既定目标,受到患者、群众和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全队被授予“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同时,及时总结抗“疫”体会,积极宣传抗“疫”精神,先后为机关、学校、街道、医院等做宣讲报告十余次,大力弘扬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团队精神、家国情怀等,积极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良好效果。

  紧急受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天津市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紧急组建医疗救治队,奔赴湖北,驰援武汉。2020年1月26日、28日,正在天津市参加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建民同志,先后两次接到带队驰援武汉的命令,他二话不说,连夜打点行装,义无反顾带队出发。1月28日(大年初四)星夜兼程,29日凌晨3点到达驻地,9点即组织召开动员培训大会,下午就带队奔赴受援医院: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沟通了解情况,30日整体接管武钢二院专科部感染楼三楼病区,投入艰苦紧张的救治工作。后又根据疫情救治需要,主动请缨,全面参与按管四楼病区,直至送走最后一位患者,实现武钢二院专科部整体"清院”后,顺利返津。

  思路清晰,科学用心用情带队伍

  天津市第二批援鄂医疗救治队由来自市、区两级16家医疗机构的138医护人员组成,从接到通知到完成组队仅有一天时间。作为领队,安建民同志凭借多年形成的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利用自身较为扎实的应急管理理论基础和从事抗击非典、H1N1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援的工作经验,掌控整体,把握大局,带领医疗二队牢固树立团队意识,牢牢把握“用心救治、安全防护”两大根本目标,紧紧抓住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三条主线,始终坚持“能收尽收、能治尽治、快治多治用心治”三项基本原则,紧紧依靠医务人员良好的职业责任和精神、高超精湛的职业技术和技能两大法宝,用思想共识凝聚战力,用制度落实保障战果,取得良好救治成绩。

  一是着眼大局,把握方向。本次支援武汉,天津医疗队整体接管武钢二院专科部感染楼,鉴于该楼十多年未予启用,工作环境和条件异常困难,医疗队除做好医疗救治专业工作外,还要完成推拉氧气瓶、打扫卫生、环境消毒、患者生活照护等其他有关工作。安建民同志始终牢牢把握队伍整体工作、生活状况,积极探索团队不同人员、不同阶段的工作、生活、思想状态和规律,紧紧围绕工作难点和焦点,确定工作重点,防范工作风险点,适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做好各方面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为团队掌好舵、把好向。

  二是着力加强团队思想建设。在出发的飞机上,安建民同志第一次和队员见面就明确要求所有队员"忘掉原单位,建立新团队、走进新家庭",明确提出“津汉一家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统一团队口号,着力强化团队意识,构建团队共识,为取得最后成绩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先后为全队23位同志举办集体生日,组织开展战地元宵节和”回味家乡味道"帮厨服务活动,亲自为队员理发等,想方设法疏导缓解队员心理及工作压力,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着力加强团队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医疗队领队组和临时党支部作用,坚持重大决策集体研究,支部成员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努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医护人员的职业责任和职业精神,充分尊重和激励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探索精神,甘做他们的铺路砖和垫脚石。大力弘扬“见到困难、风险争着上、遇到利益、荣誉争着让”的良好队风。直到目前,天津医疗二队始终坚守着“一起走、一起战、一起赢、一起回、一生情”的“五个一”队情,始终坚守着“二队番号永远不撤、二队战旗永远不倒”的共同若言。

  四是全面加强团队制度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实用有效的原则,先后建立了队周会制度、行政日交班制度、医护基础核心制度、病区及驻地安全防护制度、物资保障"四统一"(统一筹集、统一检查、统一配发、统一管理)制度等,并一以贯之地严格执行,保障了医疗救治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五是着力加强团队党的建设。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筹建战时攻坚预备队,组建入党积极分子团队群,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战斗保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队63人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8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35人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严于律己,担当作为走在前

  作为医疗队领队,安建民同志在工作中,坚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始终与大家同生死、共命运,共同战斗。50天如一日,天天陪同第一个班组奔赴医院一线,而且总是第一个走下班车,看护着大家,最后一个走进医院。许多队员说,看着安队每天看着我们走进医院的眼神里展现的担忧、关爱和信赖,我们就充满信心和力量。生活上,他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常常都是最早一个起床,最晚一个吃饭。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第一个挺身而出;碰到险事、难事,从来不推不躲,不等不靠,总是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在汉期间,安建民同志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早上6点以前准时起床,晚上入睡大都在1点以后。他把握大势、顾全大局、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敢做敢为,勇于担当,全心全意为团队护航,一心一意为大家保驾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给全体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我在,请放心,一定带大家(打胜仗)平安回家!”已经成为全体医疗队员听到的最多、最重,感觉最亲切、最安心,也最有力的一句来自安建民领队的承诺!许多队员说,见到安队,心里就不怕,就有主心骨。

  众志成城,艰苦拼搏见成效

  克服了千难万险,经历了艰苦拼搏,安建民同志带领的天津援鄂医疗二队在汉工作50天,累计收治患者178人,治愈出院139人,而且医疗队员无一人感染,位列同类"战队"前列,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许多患者在病房满含热泪说:“每天见到你们,我们就踏实,我们就有希望!”,出院时频频向医疗队员深深鞠躬:“感谢天津医疗队,谢谢我们的救命恩人,救命亲人!”,特别是在天津医疗二队离开武汉时,驻地周边许多居民打开窗子、站在凉台挥手致谢:"感谢医疗队,谢谢你们",充分体现了“津汉一家亲”,全国人民同力协作,众志成城战“毒魔”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无穷魅力。

  胸怀大局,积极传播抗“疫”精神

  从武汉返津后,安建民同志在隔离期间就积极开始对武汉抗“疫”的总结和思考,先后参与了中央电视台新闻“1+1”的电话连线直播,如实介绍了医疗队员工作、生活状况,为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做了十余场专题报告,积极弘扬了医务人员崇高的职业责任、职业精神,精湛高超职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以及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正确和制度优势,进一步激发和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