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
女医生勇闯“雷区”与病毒“交战”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昨天工作到半夜2点,现在我就希望能有空睡觉,那天同事还说我,你还不得连睡14天……”一句轻松的玩笑背后是她和同事们每日负重的前行,口罩遮住了大半张漂亮的脸,只露出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

  在2020年这个来不及回想的春节,我们记住了“新冠肺炎”这个可怕的名字,因为它的狡诈和残酷。面对这个陌生残暴的敌人,医护人员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到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于是我们又记住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张颖。人如其名,兰心蕙质、温婉聪颖。

  张颖现任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至今已在疾病预防控制战线上奋斗了26年,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曾多次作为国家或WHO委派专家到其它省份进行现场调查、督导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作为一线传染病预防控制人员,她深刻感悟到防病防疫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重要性,在工作中注重政治标准,钻研技术技能,开拓宏观思维,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她多次参与不明原因猝死、鼠疫、SARS泄漏事件、猪链球菌、H5N1禽流感等现场处置,阻断疾病传播。

  2020年初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张颖意识到这种新发传染病的复杂性与严重性,每日跟进武汉疫情进展,绘制相关事件时间轴,开展疫情分析,评估趋势和防控风险,同时梳理天津防控基础及输入风险,并制定疫情监测与防控方案。她提前组织进行“老带新、手把手、人盯人”的专业防护培训与演练,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当发生武汉输出境外病例时,立即向中心党委提出整合中心人力资源,成立涵盖流调、信息、消杀31个作战单元。为有序开展工作,将现场处置队伍细化分成调度组、信息组、评估组和保障组,分别负责全部队员的统筹安排、人员登记、信息汇总、时点报送,以及各类应急物资的管理。同时,每日主持召开内部例会,交流当日疫情、工作动态,让所有队员了解和明确工作内容、方向和重点。

  天津出现病例后,张颖统筹指挥现场处置,带领团队24小时坚守岗位,不分昼夜深入红区调查、判定追踪密接、标本采集检测、开展终末消毒,摸清感染源头和路径,跑在病毒前采取管控措施,疫情高峰期曾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至今,先后开展现场处置130余次,派出现场处置队伍深入红区300余人次,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与播散。当天津动车客车段发生病例后,出于专业敏感性,她意识到客车段职工职业特殊性带来的巨大传播隐患,在大年二十九深夜带队火速赶赴现场开展排查,当时就发现2人出现高热症状(后被确诊),及时提出封控建议。大年三十早上,评估后将客车段划分出红区和黄区,采取不同的封控措施,既控制疫情播散,又保证客车段部分工作的正常运转。为控制社区传播,在全国实施居家隔离观察的大背景下,率先提出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建议,并连夜拿出隔离观察点建设标准、转运、消毒与管理指南。实践证明,这一措施实现了精准管理密接,降低家庭续发率,有效切断社区传播的目的。在医院发现病例后,她带队深入红区将病例行动轨迹“情景重现”,掌握病例所到之处准确时间点、位点和接触范围,精准实施医院封控与密切接触者范围划定。

  为了科学研判疫情,她组织专业人员每5天分析疫情趋势、评估风险,提出“扩大监测范围至湖北省”、“飞机火车出现病例整机整车厢集中隔离密接”、“病例所在楼门整栋集中隔离密接”、“保特1米社交距离”、“防着别人不如保护好自己”等防控措施,均被采纳和实施,为快速精确控制疫情播散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针对宝坻百货大楼疫情,她不仅抽丝剥茧,迅速找到感染来源与主要传播方式,同时针对春节期间当地人员流向,提出管控主要交通路口及暴露人员排查和隔离的建议,由于措施科学及时,宝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她组织针对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学校等起草近百项复工复产复课防控指南,并给予培训指导,既保证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又为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