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志
投身抗疫一线勇担当 成“红区”里的“定海神针”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恰逢春运,病毒迅速扩散到全国。天津市海河医院是天津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也是全市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于洪志同志临危受命,作为感染一病区负责人和“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同志们冲在抗疫一线。

  守初心、担使命,以身作则、逆行向前

  自进入红区,于洪志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勇敢地逆行向前,以行动诠释初心,用担当书写使命,带领党员同志们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共产党员总是走在最前面。在支部书记于洪志同志的带领下,“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第一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主动请战,恪尽职守、舍生忘死,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精医术、强业务,个性治疗、无惧困难

  于洪志同志作为海河医院呼吸内科行政副主任,平日工作兢兢业业,每年都能出色完成各项医疗、科研、教学任务,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市级基金项目5项,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市级科技成果2项,填补2项空白,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3部。曾获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和天津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天津市事业单位记大功嘉奖1次。这些年也直接参与了埃博拉、禽流感、甲流等传染病防控,因此于洪志主任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丰富,在面对危重症患者时,能够根据患者的不同身体情况制定医疗方案,做到了“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治疗,极大提高了治愈率。每当患者入院后,于主任都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蔼的笑容、轻柔的话语、贴心的安慰,慢慢消除了他们的焦虑和恐惧,开始重建信心、配合治疗。遇到留取咽拭子和动、静脉插管、床旁气管镜检查等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呼吸道、体液标本的高风险操作,他都冲在前面;遇到上呼吸机、ECMO的患者,更要长时间守在床边,任汗水湿透全身,作为党员、支部书记,他经常说“只要我在,我第一个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从死神手里抢时间,他工作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但他默默坚持着;穿着防护服呼吸困难行动不便,还要对病人进行抢救和治疗,一天下来,汗水浸湿衣服,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但他默默坚持着;红区内外温差大,出红区接收病人、护送检查,冷空气吹到湿漉漉的头上,就像一盆冰水泼到身上般头痛欲裂,但他默默承坚持。

  在患新冠肺炎后,他依然不忘工作。住院后还多次电话交接病情,在隔离休养期间依然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病例资料书写论文、申报课题,康复后再次重返工作岗位,继续负责境外输入病例的会诊工作。7月22日,结核科复诊后又承担起重症结核病的救治任务。他就是这样勇敢地逆行向前,以行动诠释初心,用担当书写使命。

  舍小家、顾大家,愧对家人、无怨无悔

  自从1月21日进入红区,于洪志就没有休息,更没有回家。每日除了为患者治疗,还要和其他专家、医生一起研究病情,写病程记录、收集数据。即便轮到自己休息了,他也会随时待命。第一批同事休整,他担心接替的同事不熟悉情况,主动留下来和他们一起战斗。他说虽然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没有尽到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健康高于一切,保卫津门,无怨无悔。

  一位患者家属给于洪志等医护人员送来锦旗以示谢意——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简单的八个字,是对医护人员由衷的肯定和最高的嘉奖;简单的八个字,凝聚了医护人员多少的心血和多少个不眠之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有许多像于洪志这样的同志,逆行向前,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