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延军
好村医连续25天日行5万步奋战抗疫一线 不幸殉职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任延军,男,1968年出生,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后裴里村乡村医生。自1994年起担任本村乡村医生以来,承担着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平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疫情发生后,他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第一个向村里递交了请战报告,主动担负起全村村民的健康排查工作。20多天时间里,他先后进行了四次全村大排查,每天三次挨家挨户上门对重点检测人员测量体温,坚持为患病村民上门送医送药,并负责全村的排查登记、信息上报工作。2月16日凌晨,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任延军作为乡村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第一个向村里递交了请战报告,主动担负起全村村民的健康排查工作。村里返乡人员较多,重点监测任务非常艰巨。任延军每天从早晨开始排查到晚上九点之后,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天气严寒从未说过冷,喊过苦,饿了泡一包面,啃几口馒头,充充饥,就马上回到岗位继续排查。20多天时间里,他先后进行了四次全村大排查,每天三次挨家挨户上门对重点检测人员测量体温,坚持为患病村民上门送医送药,并负责全村的排查登记、信息上报工作。

  看似简简单单的工作,可干起来并不轻松,由于这些人员居住地不集中,任延军需要日行5万步以上将整个村子走上一遍。任延军在对重点检测人员测量体温时不仅会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还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常安慰鼓励他们:“别害怕总会过去的,我们要相信国家!”在繁忙的医务工作之余,任延军主动到村里的疫情防控点值守,为进出村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每天都要不停奔波,工作达15个小时以上,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繁重的工作终于压垮了这个村民口中的好医生,硬汉子任延军。任延军人生的最后一天,还战斗在疫情岗位上,为返乡人员测体温、报信息。2月15日晚上九点半,连续奋战了25天的任延军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回到家里,他告诉家人说太累了,想睡觉,还说明天的工作可能会稍微轻松一些,他可以喘口气,休息一下。不料凌晨三点,任延军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这个世界。“我听到这个消息脑子也是嗡一下子,有些不敢相信,头一天晚上他还来给我测体温了,知道了这事心里特别难受,真是太可惜了。”村民任志辉说。

  任延军去世后,家人响应政府号召,遵照他生前一切服从抗疫安排的遗愿,只有近亲属参加,一切从简。当天下午就将他的遗体安葬。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