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芳、马国儒
党员夫妻奋战社区抗疫第一线 为群众筑牢安全堡垒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战疫情,党员夫妻齐上阵。在承德市双滦区钢城街道凤凰社区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主动请战,双双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党员夫妻”。

  一大早,凤凰社区金秋芳、马国儒夫妇便来到了社区居民苑凤芹的家中,在近几天的排查中,金秋芳得知苑凤芹感冒伴有咳嗽的症状,便一直放心不下。

  凤凰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共1647户,常住人口4026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和繁重的排查任务。有着35年党龄的金秋芳主动请战。自大年初一开始,金秋芳每天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和大家一起完成任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金秋芳:前两天下一场雪,那两天特别冷,因为是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六点(巡逻),然后他就是挺心疼我的,因为冷呀,毕竟岁时也不是说小,站这一天,他就主动出来跟我(站岗)站一会,觉得确实是应该是自己站出来的时候了,然后他说我跟你一起参加这个义务(巡逻)队吧。

  马国儒:一开始是她出来参加志愿者巡逻队,我在家给他做后盾吧,就是支持她,出去一天回来能吃得好,喝得好,再后来出现这次疫情以后,她出来外头(站岗)也挺辛苦的,作为男人,也是党员,作为一个男人我跟着你一块出去,咱们俩都去。

  金秋芳夫妇都是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金秋芳退休后便参与到社区的工作当中,成为了社区的志愿者,义务巡逻队队员,妻子的忙碌,身为丈夫的马国儒不仅看在了眼里,也疼在心上,同样作为一名党员的他,决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妻子的爱与支持,不仅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还主动请缨和金秋芳一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配合默契,成为最佳夫妻搭档。

  金秋芳:因为我俩有共同的目标,因为都是党员,必须在党需要的时候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俩尽力做一个,做不好吧,但是能作为一个合格的党员,争取我俩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发挥党员的(作用),退休了,发挥党员的余热吧。

  马国儒:互相配合、互相鼓励,把这次疫情在社区和各级领导的领导下,战胜这次疫情,保护好这片热土,完成一个党员的责任、使命。

  妇唱夫随,金秋芳和马国儒夫妇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迎面扑来之际,双滦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敢担当的一线防疫工作者,他们中不仅有“夫妻档”,也有“母子军”、“父子兵”,他们主动舍弃假期,做特殊时期的逆行者,他们携家人一起积极投身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守百姓平安,护国家安宁。

  凤凰社区书记张凤芝:因为凤凰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一个楼是带电梯的楼,都是六层的楼,他们每天和社区干部一起,夫妻二人每天都大约得入户100来户,对他们俩这种精神我非常感动,因为非常感谢,正是有这些咱们的党员志愿者和咱们的热心居民的大力支持,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对战胜这次疫情我们有非常大的信心。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