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兰
母亲病逝 女医生坚持抗疫一线以忠尽孝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玉兰,女,中共党员,1967年生,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主动请缨、不惧危险,奋战在确诊病患救治的最前沿。防控疫情期间,陈玉兰的母亲因病去世,因岗位特殊和疫情防控需要,陈玉兰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能参加老人的葬礼。她化悲痛为力量,将忠孝凝为救死扶伤的亲情和大爱,始终坚守在救助患者生命的第一线,是“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的“逆行者”。2020年2月,陈玉兰被廊坊市文明委认定为第四届“最美廊坊人”,同时被授予“时代新人·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廊坊好人”等荣誉。

  冲锋在前,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陈玉兰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已经瘫痪在床一年多。农历腊月二十九,陈玉兰帮母亲擦洗完以后,按照农村的习俗,特意把自己缝的一个寓意祝福的红葫芦戴在她身上,祝愿她健康长寿。可是没想到,这次和母亲的见面竟然成了永别。

  农历大年初一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斗争异常严峻的形势下,陈玉兰和其他几名同事主动请缨来到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共同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廊坊市指定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进驻市三院,就意味着要被隔离。到这里工作的医生、护士要吃住在医院,出去之前要隔离14天。

  “我是党员,又经历过非典,和年轻的同志比算有点经验,我不来谁来!”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的陈玉兰,在“大战”面前毫不退缩。

  面对风险,无所畏惧与病毒日夜奋战

  穿上隔离服,带上两层口罩,还有护目镜、帽子——每次进入工作区域,陈玉兰都要“全副武装”。在这里,她的任务是帮助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流程及应急管理预案,完善临床需要的检测项目等。白天要对患者的尿、便、血液等各种标本进行检验,检验工作有很大风险,比如,对血液进行离心处理时,产生的气溶胶对工作人员有病毒暴露的风险。夜里有情况,她也要随时处理,24小时待命。每次进入隔离区域,至少4个小时才出来轮换一次。在里面待太久,两层口罩勒久了,人就会感觉缺氧。

  陈玉兰说:“每天接触患者的检验标本,说不害怕是假话,但穿上了这身白大褂,就想尽最大努力挽救病患!”

  以忠尽孝,化悲痛为战胜疫情的勇气力量

  2020年1月30日,农历大年初六,陈玉兰在第三医院工作的第六天。早晨8时30分,刚要进入工作区,陈玉兰的手机响了,她的心猛地一沉。就在一个多小时前,姐姐来电话:87岁的母亲病重,已滴水不进。果然,电话是丈夫打过来的:“你要挺住!咱妈刚走了……”这一刻,陈玉兰泪如雨下。就在昨晚,她还通过微信视频,见到母亲在吃饭、喝饮料,谁能想到,一夜之间老人就……

  陈玉兰的母亲就住在廊坊市开发区,与她所在的工作地点相隔不过十几公里。母亲去世当天,她单位的同事、领导都去家里慰问,而最应该到场的陈玉兰,却因背负着特殊任务,不能去送母亲最后一程。就在30日这天中午,陈玉兰母亲的遗体被送去火化。“非常时期,一切从简,什么仪式都没有。好在我听说妈妈走的时候没有任何痛苦。”陈玉兰说。

  母亲离世的消息传来时,院领导特意打电话慰问陈玉兰:“如果需要休整,随时有人替换。”但她坚定地说:“既然上了前线,就一定完成好任务,坚守岗位,不辜负大家的关心期望!”她化悲痛为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将忠孝凝为救死扶伤的亲情和大爱,坚守在救助患者生命的第一线,鼓舞着全市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陈玉兰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她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她恪尽职守、爱岗尽责,她她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