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娇
女民警调解矛盾宣传排查 护辖区和谐秩序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海娇,女,汉族,1988年2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女子警务先锋队队长。王海娇入警以来曾先后荣获“先进个人”、“嘉奖”各两次,2020年3月,长治市妇联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5月荣获山西青年五四奖章。

  自踏入警营的那天起,她就坚持用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勤勤恳恳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多年来,她坚守履职,用自己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用她的政治担当、过硬本领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深刻内涵,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谱写出一曲新时代女警的青春之歌、奉献之歌。

  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通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生活得和谐、幸福,这是我们民警的工作和义务。” 王海娇说。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她的岗位并没有荡气回肠的曲折破案,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矛盾调解,一家又一户的宣传排查。调解矛盾、化解纠纷这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有时候王海娇一天要接收好几起。这些事情看似平凡,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处理不当就可能激化群众矛盾。别看王海娇现在处理起来得心应手,想当初,这些所谓的“小事”,让刚走上警察岗位的王海娇常常感到“无所适从”。

  多年工作经验,让善于总结、思考的王海娇“修炼”了一身为民服务的好本领。“多跑腿、勤张嘴、多动手、勤思考”是她的工作法则。如今,辖区居民的各种纠纷她都能沉着应对、圆满解决。

  抗“疫”一线的巾帼先锋

  (一)面对凶涌疫情她舍却小家 义无反顾 奋战在联防联控第一线

  一方面依托掌上派出所平台,组织女子警务先锋队的姑娘们,24小时点对点向辖区群众推送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实时与辖区群众和被隔离人员沟通对话。同时通过掌上派出所平台中的“我要求助”功能,会同有关部门解决隔离人员的各种诉求,解除他们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密切配合社区干部、小区卡口防疫人员,依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还利用“海娇警务室温馨提醒”警示牌,通过小区内楼宇视频循环播放“海娇提醒”,广泛宣传防疫知识、疫情通报等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成为潞州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二)面对群众求助她逆向而行 有求必应 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元宵节前夕,王海娇带领女子警务先锋队率先发起号召,动员全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捐款,筹措资金,为辖区内自行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需要援助人员,购买新鲜蔬菜和元宵。群众哪里有需要,她们就把爱心和温暖送到哪里!

  (三)疫情就是警情她闻警而动 依法防控 成功化解了一起起防控矛盾

  今年2月5日15时30分许,东大街派出所接社区工作人员报称:辖区颐丰苑东区门口,物业人员在对出入人员测试体温时,一名男子体温38.2度,拒不配合医疗人员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治疗。接到报警后,王海娇迅速带领女子警务先锋队队员刘娜到达现场,通过与社区物业和当事人沟通,全面细致的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王海娇结合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普法律,耐心疏导当事人的情绪,最终当事人同意配合120医护人员到医院接受检查,化解了一起抗拒疫情防控事件。

  禁毒攻坚行动的“排头兵”

  王海娇作为女子警务先锋队队长,始终坚持问题、结果双导向,防范、管控、打击、服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禁毒工作,坚定决心打赢这场禁毒攻坚战,坚决肃清毒害,守住一方净土,努力争当全市禁毒人民战争的“排头兵”。

  (一)筑牢防范基础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利用掌上派出所对重点群体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工作,对广大群众有针对性地推送禁毒常识,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东街百姓识毒、拒毒、防毒能力,不断筑牢辖区防治毒品问题的铜墙铁壁。二是发挥组织优势,强化群防群治。王海娇作为党员民警率先带领派出所组建的治安巡防队伍、治安志愿者队伍、治安信息员队伍和义警队伍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二)提升管控水平

  一是深入排查核实,精准掌握底数。开展入户排查吸毒人员,逐人见面核实,逐户签订责任书,全面摸清吸毒人员戒断管控及其社会关系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工作等现实情况,健全完善吸毒人员档案,实现精准整治,精准打击。广泛发动情报信息员提供线索,并且在重点吸毒人员身边布建耳目和灰色信息员,随时掌握吸毒人员动向,彻底扭转被动局面。二是坚持信息导侦,创新排查工作。依托派出所智慧大脑、警务云平台等系统,实时掌握涉毒人员的活动轨迹,为全面扫除辖区内吸毒人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落实分级管控,精准实施脱毒。对辖区内在册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全面落实分级管控措施,用足用好强制隔离戒毒手段,全面强化帮扶措施,加强禁毒社会工作建设,坚决防止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三)践行服务宗旨

  王海娇深入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涉毒人员的同时,关爱辖区涉毒人员及其家庭,精准帮扶,护航戒毒。一是走访慰问困难的吸毒人员家庭。其中,强戒人员姚某被强戒后,家里只剩下八旬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他们常年依靠低保生活,生活十分艰苦,民警送去了慰问品和组织的关怀,帮助姚某彻底断绝毒瘾,走向新生活。二是积极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和相关单位部门,为成功戒毒的人员找寻工作岗位,为其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确保戒毒人员生活稳定。三是联合田国珍为首的心理辅导团队,对辖区内戒毒人员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工作。目前,通过两轮的心里疏导工作,东大街派出所戒毒人员的复吸率为零。

  护林防火的守护者

  每到清明时节,随着气温的回升,风干物燥,森林防火进入特险期。王海娇为守护好绿色家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做好清明节前后护林防火安保工作。

  一是率领女子警务先锋队队员,会同北石槽村“两委”,对进山卡口进行安全检查。查看来人来车进山登记和卡口值守登记簿,详细询问近期有无可疑人员进山。

  二是率领女子警务先锋队队员拿起灭火用的铁扫把、铁锹,扛起队旗,与护林员一路上山巡查,登上制高点查看全山,重点加强对进山人员、重要部位、偏僻地段的巡查,发现火情及时处置、上报,杜绝森林火灾,实现辖区零火情。

  三是充分利用微信群、掌上派出所、高音喇叭广播护林防火工作,悬挂防火标语,逐户签订防火责任书,切实深入宣传护林防火相关的法律法规。

  守初心,担使命。多年来,王海娇把这六个字作为她的工作信条,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她说:“每个荣誉的获得,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事,从小处着手,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力军、排头兵。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