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涵
90后女村官踏着父亲的足迹继续走扶贫路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子涵,1996年5月生。现任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上一任第一书记是她的父亲郭建平。2019年8月2日,父亲郭建平不幸牺牲在了扶贫工作第一线,年仅51岁。父亲离世仅十天,她擦干眼泪,毅然向组织提出申请,成为台北村第一书记,踏着父亲的足迹完成其未完成的事业。她像父亲那样,又和台北村的父老乡亲站在了一起。

  她的父亲郭建平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从企业干部到扶贫书记,岁月在变,岗位在变,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初心始终未变。大二那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时,父亲说:“党员,可不只是个荣誉,他还有沉甸甸的责任。我希望你不要辜负这个人生的选择,不辜负党旗下的庄严承诺。”父亲的话对她触动很深,父亲一直是她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

  父亲的一生,永远定格在了51岁,但他用满满的为民情怀铸就了一座英雄的丰碑。当她第一次踏上台北村这片土地,朴实的村民就像看见久违的亲人那样,自发地围着她,满含热泪地诉说着她父亲在世时为乡亲们所做的一切。他们不停地说着:“郭书记真是个大好人,就是走得太早了……”

  村里到处都充满着她父亲的气息,她住的是父亲生前住过的屋,走的是父亲生前修筑的路,做的是父亲曾经日日夜夜想做的事。到村七个多月来,她帮助修缮了村中要道,改造贫困户秦荣喜家的危房,新建蓄水池解决全村人用水需求,因地制宜鼓励村民扩大产业提高收入。她还积极参加郭建平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市“建党初心”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郭子涵继承父志,尽锐出战的事迹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一天之内点赞量达40万,展现了扶贫干部不忘初心、倾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元旦前夕,她积极引进物资为各家各户送去米面油慰问品。疫情期间,她配合支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捐款献爱心活动。此外,她还荣获陵川县2019年度“优秀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她与支村两委及工作队积极制定发展规划,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常态化开展“六送一讲”活动,积极推进“煤改电”项目,解决村民冬季取暖问题。利用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最初,只是为了怀念,不理解父亲和扶贫干部之间究竟有怎样的联系;当她投身其中才发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像大海,每一朵浪花都值得奔腾与跳跃。因为,它能创造奇迹!

  致敬词:她忘记悲喜,子承父愿,甘做一头“孺子牛”;她心中装满群众,致力脱贫攻坚,一笔一划书写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