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红旗
以忠尽孝 母亲病逝仍坚守在武汉抗疫一线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红旗,男,1976年生人,中共党员,山西省城区人。新冠肺炎来袭时,杜红旗的母亲病重在床,但疫情就是命令,他仍毅然选择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当他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的时候,母亲去世了。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成了他的终生遗憾。但使命在肩,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杜红旗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准备随时赴武汉抗击疫情。2月9日凌晨1时,接到援鄂通知后,他毅然决定前往。当时他的母亲因食道癌晚期病重正在住院治疗,已呼吸困难,无法进食,他委婉地和母亲说明情况。母亲听后很是支持,用尽全身力气微弱地说:“四,你去吧”。看着母亲虚弱的样子,他的眼泪滑落在脸颊。但疫情就是命令,和家人简短告别后,他毫不犹豫地直奔前线。

  到达武汉后,经过培训,他随山西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工作。方舱内的患者全是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者,必须严密防护。穿防护服不能上厕所,他每次进舱工作前也敢多不喝水,还得穿上尿不湿。每次入舱后,他便立刻着手实地查看病人,了解实际情况,记录病情和各种信息资料,以便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并及时处理,同时认真对病人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缓解焦虑情绪。除了常规医疗工作,他还积极主动地帮护士为病人发放药品、餐饮及生活用品。由于N95口罩及护目镜的压迫,没几个小时他便已头昏眼花,鼻子及额头更是疼痛难忍。每当这时,他就想到了一起战斗的队友及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想到白衣战士的职责,顿觉一股强大的力量又支撑着他更加努力地投入工作中。查看病人时,当患者得知他是从山西来时,一遍一遍地说:“你们远离家乡、远离家人来照顾我们,辛苦了”。而他则对患者们竖起大拇指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每天工作完毕,脱下防护装备,他的鼻子、额头及面颊上全是压痕,衣服也被汗浸透了,全身酸软,但内心满是欣慰。3月1日,他工作的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圆满休舱。休整不到一天,接到紧急命令,他于3月3日转战袁家台方舱医院,投入到更加艰巨的工作中去。面对困难,他没有丝毫畏惧,而是英勇上阵。

  其实,刚到达武汉后,他时常挂念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希望能早日战胜新冠病毒,回家为母亲尽孝。但最后,他还是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3月4日中午,杜红旗在方舱内工作时,母亲带着对他的期盼安静地离开了人世。噩耗传来,他悲痛万分,常在夜间因思念母亲心痛而醒。休息一阵于他而言是最好的方式,但想到与新冠病毒的战役还处于胶着阶段,还有许多新冠患者等着去救治,他的队友还在前线坚守。他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抗疫任务中,这或许也是他的母亲所希望的。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