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若桥
“红枣书记”情洒山区攻坚克难 5年村里大变样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5年8月,年仅26岁的郭若桥从临汾市委组织部下派到永和县奇奇里村任职“第一书记”,他这一干就是5年。在续任第一书记又期满之际,他并没有离开这个离家三百多公里,让其错过见亲人最后一面的地方,而是转任到基层担任乡镇干部一职,他说:愿做大山里的那座“桥”,架在需要我的地方,深扎泥土,铺接美好。

  为了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郭若桥一年有330天住在这里。他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当成村民的孩子,他挽起裤腿帮着村民干农活儿,在田间喝着白开水,吃着馍馍就咸菜;村里的孤寡老人病逝后,他头扎白布条在老人灵前守孝,并跑前跑后料理后事两天两夜不合眼,可自己的姥爷病逝,他却因为村里征地修路的工作没有回去;他驾车300多公里,把病重的老人送到医院,并自费为老人就诊、买药、住宾馆、做饭,可自己女儿中度烧伤住院他却忙碌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为了让留守的老人有获得感、幸福感,他多次组织村民们包粽子、煮饺子过佳节,替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行孝,可自己父亲心脏搭桥手术,他却未能赶到医院的病房;为了鼓励村民科学管理枣树,他拿出自己的精神文明奖金,在村里成立红枣基金,引进企业赞助,牵线人寿财险创新出“红枣保险”,为有困难的枣农提供帮助,可自己却经常因为女儿想买一个小朋友都有的玩具想了又想;为了设计旅游线路,探索“沟域经济”,他不顾劝说背着干粮跟着村里的放羊人走着羊肠小道到深山里做规划,可自己的扁平足不能多走路,他一直没有告诉同行的群众;为了节省村委开支,他让村干部吃住在自己家里,寒冬腊月,他带着大枣到市区摆地摊,独自累睡在麦当劳的二十四小时营业店里;为推广奇奇里村旅游,他自己当导演,拿出妻子的嫁妆钱,垫资拍摄旅游宣传片,可妻子生日想换一部新手机他劝了又劝...

  而如今,在他的努力下,一个封闭落后的小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红枣村、旅游村、摄影村、网红村,如果您在网上搜索“奇奇里”三个字,全国第一个共享单车进驻的贫困村、中国摄影家首次以影像为主题创办的摄影村、山西省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等新闻链接都会映入眼帘。他将永和大枣带到央视栏目《食尚大转盘栏目》,把永和大枣推销到全国各地;他将村歌《我在奇奇里》唱到央视栏目《开门大吉》,奇奇里村藏在巷里的“好酒香”为人所闻;他应邀到江苏卫视录制节目《美好时代》,讲述年轻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的事迹被中组部拍成电教片《枣娃》,教育引导一批批年轻党员干部,成为村民口中的“红枣书记”。

  疫情期间,担任乡镇干部的他,在亲人的牵挂中大年初二就义无反顾的回到工作岗位。临行前他给家人煮了一碗汤圆,提前和家人过了元宵节,他深知疫情防控是场持久的阻击战,不破楼兰终不还,临走前女儿大哭,我没有爸爸。他回乡迅速建立起的“312”防控工作机制,在全市得到好评及推广,有效阻挡了疫情扩散。他与乡镇干部带头募捐,在这个贫困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五十的贫困乡镇筹集善款25万元援助武汉。他发挥大学专业特长,用漫画和抖音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得到团省委好评,并在“山西共青团”公众号运用。

  5年来,这位准90后的城市青年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辛苦把自己深深融入到了大山深处的村民当中,这个因聚少离多一度被妻子“拉黑”的小伙子还忙碌在基层一线,一年回五次家的他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新青年的含义,先后被评选为“全国向上善好青年”、“中国最美村镇50人”、“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贡献人物”,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农村模范第一书记”、“山西五一劳动奖章”、“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并作为山西省团代表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真正做到了守岗有责,守岗尽责,让党的旗帜在大山深处高高飘扬。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