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淑明
临危受命 再次出征武汉战疫一线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淑明,女,汉族,1970 年 9 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理学士,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临汾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担任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临汾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2012年7月,担任临汾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后,郭淑明在医院管理中真抓实干,勇挑重担,协助院长在行政管理、护理管理、院感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医院跨越式发展。由于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风优良,2020年6月,郭淑明任临汾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2020年2月18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期,曾经参与非典救治、汶川救援的郭淑明,临危受命,再次出征,担任临汾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带领临汾市人数最多的第三批医疗队5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成建制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1个重症病区64张病床进行援助工作。郭淑明率领队员们从零开始,一天内筹备好病房,有序开展支援救治工作。重症病房患者基础病较多、自理能力差,救治和护理工作难度大,有着丰富经验的郭淑明,每天除了组织参与晨交班、医护交班等病房管理工作,还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病房一线进行护理工作,将咳嗽患者呼吸训练法、失眠患者穴位贴等“山西经验”毫无保留的带到武汉,为体现“山西担当”、贡献“山西力量”做出卓越贡献。支援期间郭淑明还担任山西省医疗队院感防控小组组长,负责山西省第十一批医疗队147名队员、两个重症病区及两个驻地的院感防控任务。在武汉支援和休整期间,还组织科研团队进行了两项课题的研究,一项是“新型冠状肺炎治疗中医护人员心理健康调查的研究”,另一项是“中国青年(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请战-社会学调查”的质性研究(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并参编中华护理学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机械通气护理管理专家共识》,在《中华护理杂志》2020年4月刊发表《首批援鄂一线护士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调查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研支持。支援工作结束时,病区收治的153名重症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取得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在院患者零死亡、治愈患者零返院”的好成绩,医疗队的各项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称赞和肯定,相关事迹先后在中国新闻网、网易新闻、山西电视台、山西晚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60余次。

  多年来,郭淑明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临汾市护理事业的进步和卫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得省市级荣誉多项。2003年,在抗击非典工作中荣获山西省个人二等功、山西省卫生系统抗击非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山西省抗击非典工作优秀护士,2008年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荣立山西省个人一等功、临汾市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并先后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山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山西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山西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个人二等功,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临汾市第二届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