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卓勇
一心为村民干实事好事 被村民赞为“全能书记”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卓勇,男,包头市派驻固阳县西斗铺镇张发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他看了还重病在床的母亲一眼后,毅然奔赴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从防控工作部署、政策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普及、数据统计上报、设卡巡控……他都一马当先,冲锋向前。

  就是这样一个人,如今却有了很多另外的身份,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村的村民称他是“全能书记”。和城市里的街道社区一样,张发地村每天也在进行着数据疫情信息统计上报、防控部署、政策宣传、疫情知识普及、设卡巡控等……村民们只知道村里的防疫工作开展的很顺利,管理得非常严格。他们不知道的是,村委会用于上报数据的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是刘卓勇免费提供的;村里的消毒液是刘书记设法联系来的;村口的防控棚里,是他每天要去“打卡”的地方……

  2020年的这个春节是从疫情爆发开始的,而刘卓勇的这个年,是在母亲心脏病突发住院期间含泪返回了村里。随后的防疫工作中,他很快了解到,不仅张发地村,整个固阳县的防疫工作都严重缺乏消杀物资。“刘书记,你这‘全能书记’不能让我们失望,赶紧想想办法吧!”村民们的期盼和信任,让他一刻也不敢耽误,火速开始四处联系、询问,从哪儿能联系购买消毒液等物品。

  他联系了市慈善总会、市疾控中心、各大医院及各爱心公益组织和企业等后,很快,就从包头市益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联系购买到3.5吨84消毒液。这些消毒液不但保证了张发地村的消杀使用,更解了固阳县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

  战“疫”关键期,得知固阳县内的部分窗口单位、社区、西斗铺镇、防控卡点一线等地方消毒液告急,他又自费采购0.6吨消毒液,捐赠至相关单位。同时,他还给包头市教育局、包头电大捐赠了400公斤消毒液。

  刘卓勇的“全能书记”是近两年来扶贫干出来的,村民之所以这样称赞他,是因为感觉他无所不能,为村里和村民干了很多实事和好事。

  2018年,他被派驻张发地村后不久,固阳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张发地村成为受灾最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最大的行政村,共造成4人遇难,一人失踪,两个自然村严重损毁。

  面对危难,他没有被吓倒,更没有退缩,每天带领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现场。在抢险最关键的3个日夜里,他总共睡眠时间不到7个小时,连续14天没有回家。当家人在新闻中看到皮肤黝黑、胡子拉碴、一脸疲惫,却仍在奋战的他,妈妈哭了,妻子哭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更是哭成了泪人。

  灾后重建过程中,他一方面帮贫困户重建家园,解决因票据被洪水冲走无法报销医保等问题;一方面忙碌着新建的村集体企业产品销路不畅问题,最终使村里滞销的农产品通过爱心购买等方式,全部顺利销售到了市区百姓餐桌上。

  2019年,刘卓勇又设法借助各种社会力量,努力帮张发地村走上了整村脱贫的道路上。这一年,他共为村里争取到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近30万元;同时协调包头神华集团达成30万元现金帮扶,并累计为农户销售农牧产品近60万元;由其协调建设的10万元额度的内蒙古级项目“电大书屋”,也在张发地村建成。上述扶贫业绩,也使得率先在固阳县范围建成的张发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优秀实践站”;张发地村也被评为“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村”。

  扶贫以来无请假、无脱岗,勤恳踏实的工作表现,突出的扶贫业绩,一心为民的初心坚守,使刘卓勇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19年,他作为固阳县第三届“敬业之星·道德模范”代表,在市、县进行宣讲,并被评为“优秀宣讲团成员”。在防疫抗疫情工作中,他又被评为“固阳县抗疫先锋”“西斗铺抗疫先锋”。

  长期的劳累,使得刘卓勇的身体也出现了状况,2019年6月,就在主持村里的扶贫会议时,他旧病复发,晕倒在会场。送到包头一附院急救后,领导多次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却以工作忙为由,一直拖着没再治疗。“我身体还抗得住,就是时常担心老母亲的身体,她已经住院5次了,我一次都没陪床,只能在工作之余打电话问问。再就是牵挂两个孩子,疫情导致她们现在不能上学上园,孩子妈妈又得上班,所以有时不得不把两个孩子留在家中,大的照顾小的……”说到这儿,刘卓勇有些哽咽地说不下去了。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