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露
不负此生不负所学 援鄂医生逆行武汉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洪露,辽宁省辽阳市人,1965年生,中共党员,主任护师,辽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护理部荣誉主任和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市级优秀专家,省护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护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2020年1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赵洪露同志不顾55岁高龄,主动请缨,大年初二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2月9日带着辽阳市180万人民的重托,义无反顾地奔赴未知的武汉,未知的战场。成为辽阳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并担任2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辽阳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到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凭着超群的护理管理能力和高超的护理技能,立马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在雷神山医院被纳入护理管理组成员并担任重症护理组副组长和康复护理组副组长,同时兼任A9病区护士长。为了抢时间,雷神山医院采取的是边建设边接收病人的模式,医疗队到的时候,施工还没有最后结束,进入病区第一眼,大家看到的就是一间间空空的“毛坯房”,边建设边验收,边整改边验收。一贯雷厉风行、不等不靠的赵洪露,立即“分兵派将”,带领大家开始卫生开荒,随后申请病房需要的三大卡车物资,去库房领取、装车、卸载到病房,一样一样安装、摆放、调试,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不足24小时筹建的病房初见雏形,实现了早收治和整体救治能力,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的赞许。在驰援的52天里,赵洪露没有休息过一天,身兼数职的她时常工作要到凌晨2点,但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计安危,不辞辛劳,处处弘扬奋斗精神,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全心全意救治患者,视患者如家人,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赢得了住院患者的一致好评,赢得了雷神山医院和省医疗队领导的肯定。赵洪露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电影、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湖北电视台、辽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工作亮点被微博热搜,点击率高达5622多万人次,先进事迹在全国、在湖北、在辽宁、在雷神山广泛流传,被大家亲切的称呼“铁太太”。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和家乡人民的重托,带领29名队员圆满完成了驰援任务,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复阳,医疗队员零感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家乡力量。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赵洪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任务来了,顶上去,困难来了,抗过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赵洪露的感染下,在援鄂早期16名普通群众全部在火线上写下了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并分批成为党员积极分子,有4名党员积极分子火线入党。临时党支部建设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先进事迹在雷神山医院党健专刊中被报道。

  驰援武汉工作已结束,赵洪露收集病例,撰写论文,总结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救治经验,以供今后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作参考,她回到工作岗位,继续践行使命,发扬奋斗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内防反弹、外放输入的战役中,为家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