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环
疾控女战士逆行向前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铿锵玫瑰勇当先锋

  2003年的非典让她深切感受到预防医学的重要,当时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早已成为她心中的指明灯,胆大心细是这份工作对疾控人员最起码的要求,面对疫情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是对她真实的写照,她认为关键时刻如果疾控人员畏首畏尾,人民还能指望谁,她始终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对家人她深表愧疚,但从事这份工作她无怨无悔。在中国疾控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学习期间,武汉疫情暴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她在第一时间自告奋勇主动请战,1月2日到达武汉疫情现场,通过深入基层诊所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现状,访谈病人及家属挖掘可能暴露因素,整理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她收集掌握了大量流行病学的前沿动态,参与制定了武汉市初期疫情监测方案,为前方疫情的控制默默做出自己的贡献。

  转战南北依旧逆行

  在中国疾控中心学习的一年期间,正是她儿子小升初的关键一年,每次电话里孩子都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你知道么,爸爸做饭又糊了,简直太难吃了,我希望吃妈妈做的饭……妈妈,过年怎么还不回家陪我,妈妈,我想你了……”因工作需要,1月23日大年二十九那天,她终于登上了回程的绿铁皮火车,经历两次倒车,10个小时的车程,到家已经是凌晨,她看望了一眼熟睡的儿子,将深深思念藏在了心底,顾不上亲人们的期盼与牵挂,迅速赶往单位,从我市接手第一例病例开始,她每天忙于对初筛阳性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应急队员的培训、疑似病例信息的收集和流调队伍的管理,组织流调人员分析病例的时间、地区和人群分布,探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危险因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她处于24小时战备状态,只要发现疫情便第一时间投入现场,没有疫情的时候她重分利用时间,以传帮带的方式与流调组队员分析案例,传授流调技巧,总结不足,一天下来她只能休息几个小时,便再次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2月14日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援鄂倡议后,她积极请愿并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为人民的健康而战,并表达了“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2月22日作为辽宁省第四批援鄂疾控队队长正式启程驰援湖北襄阳,在襄阳南漳县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培训和各种方案的制定等工作,期间撰写的《南漳县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受到当地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倾听百姓耐心解答

  随着全市群防群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市民参与疫情防控热情高涨,关注疫情的电话极速增多,热线解答的任务也越来越重,面对各种各样的市民咨询电话,无论多忙她总是先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解释,很多时候一些人因为对疾控工作不了解,打电话时语气中夹杂着埋怨和指责,对于这些人她不但没有恶语相向,反而更加和善的与对方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每次经过一番交流后,对方都能能够找到自己咨询的答案,每每听到对方结尾的一句“你们辛苦了”,都会让她觉得热血沸腾,成就感爆棚,而之前所有的委屈与劳累都会就此烟消云散。通过汇总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将发现的可疑线索或防控建议及时向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为中心形成每日疫情研判报告提供科学依据。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愿意做负重前行的人,她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疾控人的科学防控,有广大群众的万众一心,这次也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