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刚
基层干部17年后再战“疫”线牺牲在一线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崔志刚,1971年4月3日出生,男,汉族,朝阳市建平县人,1990年3月入伍,退役后于2003年3月进入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工作,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学校卫生监督科副科长、朝阳市卫生监督局驻喀左县南哨街道梁家营子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防疫业务能手,崔志刚像以往一样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严峻,全市成立7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崔志刚被分到朝阳县督导组。朝阳县地处偏僻、道路崎岖难行,有着28个乡镇40多个自然村的巨大工作量,这给督导业务的开展带来了极大困难。但崔志刚作为业务骨干,却从不言苦喊累。特别是在朝阳县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他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向村民传授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各地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和隔离工作。

  2月4日,连日的大面积降雪令路面结冰难行,此时驾车进村入户,危险系数极高。此时朝阳县督导组已走遍了22个乡镇38个村,但距离市委、市政府“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已经连续奋战了11个昼夜的情况下,崔志刚毅然决然踏上了征程,与其他5名战友继续奔赴瓦房子镇、黑牛营子乡、六家子镇的防控第一线。在驾车行驶到黑牛营子乡与六家子镇之间的道路时,他们乘坐的面包车因路滑失控发生严重车祸。下午2时许,崔志刚同志最终因伤势过重,经医院奋力抢救无效牺牲,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献出了年仅48岁的宝贵生命。

  20多年来,崔志刚同志一直默默无闻的奋战在朝阳市卫生监督工作岗位上,为建设健康新朝阳做出了突出贡献。2003年全程参与我市抗击“非典”疫情,2008年连续两次参加辽宁省赴四川抗震救灾公共卫生工作队,2020年参加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的战士、一名资深的卫生系统工作者,崔志刚同志以一种忘我的精神,勇赴险境,用生命和热血筑起一道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稳固长城。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