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华
社区书记打造“雷锋社区” 务实为民创建幸福大家庭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振华,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书记,她在社区书记岗位上工作了13年,从事社区工作,有经验、有想法,还有作为。2012年,她提出创建雷锋社区,并通过不断争取和各方支持,雷锋社区于2017年3月挂牌。围绕雷锋社区建设,她组织开展一个又一个为民务实的创建活动。

  真心付出,把群众装在心里

  以“党员家庭代办站”为龙头,持续推进品牌化党建工作。为缓解社区空巢老人、贫困群众等弱示群体和居民办事难的问题,她组织建立24个“党员家庭代办站”,为居民提供家政、代缴、代办等3大类17项服务。在社区建立了学雷锋基金,共筹集3万余元,用于帮助社区患病和贫困居民。

  特困、伤病等重点人群是她关注的重点,她带头与这些人员结成帮扶队子,送钱送物送温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纠纷矛盾,先后组织成立“好邻居”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服务队,包括理发、义诊、治安巡逻、知识讲座等20余项便民服务项目。每当社区里出现异常情况,她都亲自出面认真解决。帝景翰苑小区某单元28楼居民因漏水楼上楼下闹矛盾一年多,未找到漏水点。导致28楼居民心理焦虑,有不想活的想法。吴振华亲力亲为,有效调解,长达一年多两户居民由下水管漏水引发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楼上楼下邻居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她先后组织成立了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队。开办了雷锋文化大讲堂,请雷锋战友、辅导的学生等为社区居民讲座,共组织讲座90期。特别是2013年起,连续兴办六届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雷锋文化艺术节,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效果好,影响大。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面貌不断改变,居民素质不断提高,成为社会各界参观学习的学雷锋基地。

  勇于创新,建好雷锋社区

  2012年市、区先后提出了创建雷锋城区的目标,吴振华就大胆地提出了创建雷锋社区的目标。八年来,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结合社区实际,通过设立爱心屋、启动爱心资金、创立雷锋文化大讲堂,成立支部夜校、建立党员家庭代办站、开展情系风华五牵手、举办雷锋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等工作载体,引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管理,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提高,扎扎实实地把争创“雷锋社区”工作推向深入。 吴振华所带领的雷锋社区先后荣获了抚顺市和谐社区创建先进社区、抚顺市“三争创”活动党建示范社区、抚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家庭代办站”被全区授予优秀党建品牌等荣誉。她本人获得了抚顺市和谐社区创建活动特殊贡献奖、市十佳小巷总理、区劳动模范、辽宁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为抚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防疫一线,带头冲锋在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振华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到防疫监控大战之中。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落实分工责任区,放弃休假,开展排查监控。大年初二以来,她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按照划分的楼院包保责任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在防疫用品不全的情况下,她把供不应求的口罩优先分给年老体弱者。把志愿者组成6支巡逻队,在小区内进行宣传,悬挂横额30个,设置公告宣传板53个,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84人。封闭了社区6个出入口的5个出入口,每天安排专人对小区道路及社区大门进行消杀,对楼道及楼门扶手进行消杀;对进入社区的居民测体温,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及居民外出劝导工作。对社区2841户6841人进行过筛式排查,实现全社区居民全覆盖、无死角。

  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外阜回抚尤其是从武汉回抚的4户9人,详细地为他们登记,测体温,送去口罩,安排居家隔离事宜。居民杨某从云南回抚后主动到社区登记,吴振华安排他在家隔离期间,多次登门送去口罩和汤圆。隔离防疫措施给有些居民家庭带来不便。张某的爱人春节前动手术,家里大米快没有了。吴振华安排楼院党员家庭代办员送去一袋大米和两袋汤圆、口罩,并送去爱心基金500元。隔离防控期间,先后有4栋楼出现停电、有线电视断网、楼道供暖等紧急情况,报修电话打不通,吴振华立即帮助协调,确保在短时间内将停电及有线电视断网问题得到解决,避免了人员聚集事件的发生。

  “咱的书记吴振华,人称雷锋一朵花。大事小情她领导,社区建设她来抓。牺牲小我为大家,咱们百姓都爱她。”这是雷锋社区干部和群众自编的快板书中的一段话,这朵“花”不仅绽放在雷锋社区这片土地上,更绽放在无数社区百姓的心坎里。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