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
列车长千里旅程爱洒贫困山区 成为郭明义爱心团队铁路队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伟牵头组建的郭明义爱心团队G1226次志愿者分队坚守向善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立足列车岗位,走进社区学校,深入弱势群体,开展帮扶助困及志愿服务,得到旅客和社会普遍好评。

  刘伟担当的是沈阳北至苍南G1226次列车,他立足流动车厢岗位,用真诚细心服务,打造旅客舒心开心称心之旅。他创立“每日一善”爱心基金,帮助40多名旅客解决了临时困难,他自费购置了装有耳机、眼罩、老花镜等30余件日常用品的“爱心百宝箱”,为上千名旅客提供了方便。他开展应急远程救护,帮助了90多名突发疾病的旅客脱离危险。一年来,刘伟这个班组送还列车遗失品60余件,价值16万元,帮助老人、患病等重点旅客100余人次,收到锦旗20余面,表扬信12封。

  刘伟的爱心不断向车下延伸。2014年8月份,刘伟带领班组成员购买学习用品,前往鞍山岫岩兴隆小学,看望12名留守儿童,为生活拮据单亲兄妹赵航赵薇留下3000元钱。此后,连续5年多看望资助这对单亲兄妹。2019年11月份,他再次看望赵航兄妹,送去2000元慰问金和米油面。2020年1月份,央视专题采访刘伟事迹,央视多个栏目播出《列车长刘伟:我和“铁路叔叔”有个约定》,感动了亿万观众。

  2019年5月29日,沈阳北开往北京的D6次列车在秦皇岛站,郭明义与列车乘务员一道救助了一位患重病的17岁女孩。事后,刘伟组织爱心团队为重病旅客筹集善款3049元,术前交到家属手中,重病旅客家属深受感动。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产生较好反响。2019年11月15日,团队成员跟随郭明义一道,为一名15岁患病女孩举办爱心公益跑,引发更多的人参与爱心活动。

  2019年以来,团队走进沈阳市沈河区山东堡社区开展爱心共建,照顾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清理楼道小广告,助力社区环境改善。2019年5月份,刘伟带领团队成员驱车,满载旧衣物、旧图书、旧文具等物资赶往法库县和平乡小学,开展“三旧”下乡活动,分给了80名孩子。他们还走访了当地3户贫困居民,送去米面油以及慰问金。2019年6月1日,他们赶往苍南县灵溪镇星语自闭症儿童教育培训中心,为自闭儿童送去新书包、新玩具、体育用品及节日的祝福。

  2020年以来,刘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活动,他向党总支递交请战书,向党组织上交1000元的特殊党费,组建了疫情应急小组,为长期帮扶的赵航兄妹邮寄50个口罩,在列车上通过“每日一善”基金购买口罩免费发给旅客。3月5日,他们走进街头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学雷锋,爱心奉献高铁情”公益活动。3月8日,他们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活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环卫女工、公交女司机、女交警、女医生送去节日问候。5月1日,到山东堡社区清理楼道小广告,慰问社区最美劳动者,为沈阳医科大学急诊室医护人员送去鲜花。每一个爱心都给人温暖,传播正能量,每一次善举都给人力量,弘扬主旋律。

  “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多次到刘伟组织的爱心活动现场指导,并到刘伟所在单位做报告,郭老师授予这个团队为郭明义爱心团队G1226次志愿者分队,这是全国唯一铁路的分队。受他们善举感召,沈阳客运段和社会爱心人士也陆续加入团队,团队由最初的5人增加到百余人。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