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岩
奋战在抗疫临床一线 践行使命初心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雅岩,男,1964年出生,党员,主任医师,1988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疼痛科党支部书记。

  王雅岩同志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无论是“非典”席卷而来之时,还是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身为党员的王雅岩都身先士率、冲锋在前,毅然决然请缨到疫情最前沿。以决心见证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谱写了一曲医者仁心的赞歌。

  临危受命, 逆行征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看到医院发出的驰援号召,他没有片刻迟疑和犹豫,主动请缨、出征武汉。当时的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关键时刻党员上,自己是党支部书记,更应该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贡献力量。

  1月26日大年初二,作为吉林省援鄂医疗队普通救治队第三组医疗组组长,王雅岩将带领团队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同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正在攻读医学博士学位的儿子到车站送行,王雅岩饱含深情叮嘱儿子:“好好学习、工作,看好家。”儿子含泪点头,告诉父亲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领导的重托,家人的鼓励,更加坚定了王雅岩的决心,他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抗击疫情是责任,驰援武汉,我将竭尽全力,为武汉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担当使命, 砥砺前行

  王雅岩带领的团队被安排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进入这样的“火线战场”,任务艰巨而繁重,他和队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着,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力争抢救更多病人。2月23日夜间,病区新接收了10名患者,工作量陡增,他和队员立刻展开工作,各司其职,询问病史、查体、开医嘱、抢救患者……,当所有的工作完成脱下防护服,迎来的是第二日的晨曦……。

  2个月的坚守,王雅岩每天都在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中度过。然而,看着逐渐好转的患者,他感到欣慰。能给患者带来“曙光”,是他坚守的动力。 在这次疫情中,很多患者出现焦虑、恐惧等心理症状,王雅岩在救治患者身体疾病的同时,还耐心、细致地做心理疏导工作,缓解他们的恐惧心理,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一次,一位60多岁极危重女性患者,她的双肺感染严重,已经出现了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神情恍惚等症状,王雅岩在进行紧急救治,缓解患者病情后,不顾疲劳,继续耐心的和患者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初时,患者不肯配合,王雅岩不顾感染的风险,靠近患者,近距离与患者交流。救治患者,王雅岩不仅展示出精湛的专业医术,更体现出医者仁心的素养。

  作为组长,王雅岩要了解患者病情,查对治疗医嘱,对病区进行巡视,对危重患者进行重点查房,有时还要和其他医疗组的组长和领队交换诊疗方案和工作安排。然而,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后,他还时刻关注着其它队员的情况,他一再叮嘱队友们一定要一丝不苟地做好全套防护措施,不要因为小小的失误,引来感染风险。他说,只有保护好自身安全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为了节约短缺的医用物资,避免来回穿脱防护服,王雅岩刻意少吃饭、少喝水。每天结束忙碌的工作,他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脸上、额头上满是深深的印痕,双手也被汗浸润的秃了皮。然而,所有的努力,换来的是无数患者的希望之光。

  “疫情”当先,誓为已任

  2月24日,王雅岩所在的吉林省医疗队接到了国家卫健委通知,全体队员进行5天休整,相关医疗救治工作由陕西省第四批医疗队临时接替。难得的休息,王雅岩却没有停歇,为了让新队伍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主动与新队员一同参与值班,向新队员详细介绍病区患者情况,传授诊断、治疗、病历书写、采咽拭子等方面的细节经验和注意事项……。当把一切交接妥当,他的休整时间也已近尾声。

  工作之余,作为吉林省援湖北省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王雅岩还不忘把党的先进理念,如何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经验,分享给同行队友。一同赴武汉的陈宁对党组织向往已久,早在2018年11月 ,他就向党组织递交过一次入党申请书。到了武汉,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看到王雅岩和其他党员同志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以血肉之躯抗击来势汹汹的疫情时,更加坚定了他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决心。随后,在王雅岩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再一次庄严的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并于3月20日,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防控指挥部根据工作情况,要求王雅岩组继续留在武汉,对此,王雅岩坚定地表示:一切听从指挥,全力做好工作,在武汉工作的日日夜夜,王雅岩与队友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苦活、脏活、危险的工作抢着做,用无私品格、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彰显了党员本色,传递了抗疫正能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武汉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王雅岩用无私、大爱、无畏、忘我的精神将武汉人民的健康放在了心上、护在了怀里,用满腔赤诚擦亮了胸前的党徽,叫响了党员这个名字!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