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天
坚守至生命最后一刻的好民警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春天,男,1988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

  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一线,恪尽职守,为维护辖区稳定、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身为社区民警,无论在安保维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还是在办理治安案件、基层基础工作中,他都冲在前、干在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从1月23日开始一直吃住在所里,夜以继日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抗击疫情。2020年2月11日15时许,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执行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工作岗位,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2岁。

  舍小家、为大家,他将生命的春天绽放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王春天将妻子和孩子送到大庆肇州市岳母家,为爸妈备好应急蔬菜食品,就匆匆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为了保护大家,只能亏欠小家,暂时的分别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团聚。现在正是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上谁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危难时刻顶得上、打得赢,这是支撑王春天战斗下去的坚定信念。

  他负责铁锋区尚品公园、景新花园等8个小区,大约200多栋楼的巡查工作,这些小区人员密集,工作任务最重,但他却从未抱怨,甚至经常替其他同志值班,把休息的机会留给别人。“你快回家吧,别打扰我工作”,这是王春天经常对同事打趣的一句口头禅。作为派出所警组负责人,他吃住在所里,在承担了辖区治安案件、基层基础工作、人员管控等大量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跑遍了全部180多家商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预防、排查工作,实现了辖区内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发生”。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更紧急的任务纷至沓来,他又主动担当承担起疫情病例线索核查的任务,疫情期间,他共核查各类人员信息4000余条,超额完成了市局所下达的任务指标。

  化矛盾、解难题,他用枫桥经验打造社区“春天警务室”

  王春天将“铁锋式枫桥精神”融入到工作中,用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辖区治理格局。2018年、2019年,他连续两年在分局基层基础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因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9月在建工社区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

  “春天为人憨厚淳朴,在单位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二柱子’,因为在家他是顶梁柱,在单位一样是顶梁柱,他管辖的区域有2000多户居民,基本上每户他都去过,每个辖区老百姓都认识他,工作面前他永远冲到第一个,只要是在他辖区,每次领导检查工作都能看见他默默工作的身影,从春天警务室设立的那天起,老百姓的夸赞便没有停过”铁锋分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董鑫说。

  重民意、体民情,他用春天般的温暖架起警民“连心桥”

  “我在您身边,有事儿您说话。”这是王春天常挂嘴边儿的一句话。每次入户走访排查,他都把自己的手机号添加到老百姓的手机上,一句“有事儿您说话”,让社区居民倍感踏实和温暖,让警民的心更近了,情更暖了。

  在他的辖区内有一名精神障碍人员小李,小李患有严重的自闭症,20岁了大脑发育程度却只有正常人六七岁的水平,平时在家中从不出门,只要见到陌生人就害怕得浑身发抖,在一次走访中王春天得知小李连身份证都没有,便主动为小李进行上门办证。由于小李因害怕生人,总是颤抖躲避,照相、采指纹等全都无法顺利进行,他便与小李聊天,通过有趣的故事,分散小李的注意力,按指纹的时候把着小李的手帮助他按,一个简简单单的办证业务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久而久之,小李已经不再那么害怕他,他也成为了小李仅有的同龄朋友之一。通过这件事辖区群众都纷纷称赞道:“王春天是一个热心肠的好民警,别人不愿意办的事,他都愿意办,而且能办成”。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这位32岁的年轻战士,用20多天的连续奋战,把自己最后的生命全部献给了党和人民,他为了大多数人的“春天”,牺牲了自己的“春天”,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春天”。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