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伟
一线战疫民警不幸牺牲 最后的嘱托是“坚守”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志伟,男,196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牺牲前任尚志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二级警长。

  从警30年来,先后曾荣获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2月18日13时许,王志伟同志在尚志市亚布力镇前进社区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时,突然感觉心脏不适,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下午15时30分,连续坚守岗位25天的王志伟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

  “告诉队长一声,找人替我,咱守的卡口千万别漏了。”这是王志伟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月的亚布力,寒风凛冽,不管白天夜晚,山风掠过脸庞、钻进裤脚,冰冷刺骨。这些天,在亚布力前进社区空旷的道口,总有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停在那里。这是尚志市抗击疫情的一处前线阵地,也是王志伟同志连续坚守的地方。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1月25日,大年初一,王志伟毅然放弃节日休息主动返岗,每天深入辖区检查落实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

  “立即赶赴亚布力镇,布设卡点,防控疫情!”2月6日,因出现确诊病例,一道紧急增援令下达到王志伟所在的大队。

  “我去守卡点!” 王志伟主动请缨。

  “王哥,这一去不知道多少天才能回来,还是让队里的年轻人去吧。”大队长李治国当时有些犹豫。他深知,50 多岁民警的身体可比不了年轻人。

  “没事,我能行!”王志伟一再坚持。

  就这样,王志伟成了第一批增援到亚布力战“疫”的民警。

  每天在出村的必经路口,王志伟和战友们劝导村民不要出社区,同时也严防外来人员进入。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王志伟就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劝导工作。时间久了,村民们都认识了这位一直在路口值守的“大个子民警 ”,大家也愿意听他的。

  王志伟与战友们在卡点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在他倒下前连续 5天,前进社区内再未出现确诊和隔离病例。2月18日,王志伟在抗疫前线已经坚守了25天。这天中午,他刚刚去午餐派发点取回大家的午餐,还没来得及换班吃一口,突然觉得心脏不舒服,只说了句“我胸口疼得厉害 ”,就已经站不住了。民警姚尚玲赶紧把他扶到车上,给他喂下了配发给卡点的速效救心丸,并立刻开车直奔医院。

  眼见着离开了卡点,王志伟跟姚尚玲说:“告诉队长一声,找人替我,咱守的卡口千万别漏了。”谁也没想到,这竟成为这位钢强铁汉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坚守——这是王志伟临终前给战友们的殷殷嘱托。

  王志伟是尽忠职守的人民警察,也是父母眼里的好儿子,是妻子口中的好丈夫,是女儿记忆里的好爸爸。

  这个春节,回深圳工作的女儿,没能等来送行的父亲。她万万没想到,2月6日,她送爸爸走出家门那一刻,竟是父女俩今生的永别。

  就在王志伟倒下的前一天深夜,他还通过手机视频教妻子给家里换煤气罐。这对恩爱夫妻,羡煞了一起执勤的战友,如今却天人两隔。端详着夫妻二人的合影,一遍遍抚摸着照片上丈夫的脸庞,刘桂贞哭成了泪人。

  这个春节,老父亲王世凯本来想和儿子喝上一杯。儿子“接班”当了警察,年过七旬的老爷子心里特别骄傲。藏了好几年的老酒都启了封,可儿子却再不能回来。白发人送黑发人是真痛啊!老伴儿已经哭干了眼泪,王世凯紧攥着老伴儿的手说了一句:“他是警察,他光荣啊!”

  王志伟的牺牲,给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带来巨大的悲痛,同时也极大地激发起战友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斗志和决心。战友们表示,一定要牢记王志伟临终前的嘱托,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困难面前决不退缩,牢牢守住阵地,以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来告慰战友的英灵!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